纵火男子烧掉亲戚20余万财产后帮忙救火

2012年12月13日22: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太原12月13日电 题:山西男子烧掉亲戚20余万财产纵火后反帮忙救火

  作者 宋立超

  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13日向社会通报,“10.23”特大纵火案宣告破获。令人意外的是,犯罪嫌疑人黄某不仅是受害者的叔伯兄弟,为进行伪装,他在纵火后反而帮忙救火,并为民警烧水倒水。警方经过连番侦查,终于将黄某绳之于法。

  深夜魅影

  2012年10月23日凌晨四点,一个黑影在夜深人静之际,趁着黑夜掩护,搭乘携带的轻便梯子,蹑手蹑脚窜入忻州市忻府区秦城乡河拱村一户当夜无人居住的黄某家中,用玻璃刀将靠近房门的窗户玻璃划开,伸进手从里面打开房门,然后用打火机点燃这家西房、正房、东房内的铺盖、沙发、装潢材料等易燃物品后,将所有房门紧闭,逃之夭夭。

  当黄某家屋内的易燃物品被点燃后,由于房门紧闭,空气不流通,故燃烧较慢,没有形成较大烟雾,加之当夜无人居住,一时没被发现。等到早晨村民起床,火势已变成熊熊大火,闻讯赶来的几十个村民连忙提水灭火。经过近半个小时的齐心扑救,终于将大火扑灭,但屋内物品已被付之一炬,庆幸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经受害人黄某初步估算,损失总价值达到20多万。由于一时找不出起火原因,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黄某向警方报案。

  迷雾端倪

  多路民警到达现场后,火速展开现场勘查、调查访问等工作。但勘查工作就像刚刚散去的烟雾一样迷雾重重,许多反常情况令民警百思不得其解。经过勘察,警方推断着火时间大概为当日凌晨三时至四时。同时,民警发现一个半圆形的圆孔,这个圆孔有玻璃刀划下的痕迹,手伸进去可以把门打开。据此,警方认定这是一起有预谋、有策划的认为纵火案。

  “10.23”特大纵火案专案组随即成立,侦查工作全面展开。技术民警采取由外及里的勘查方法,通过发现的多处脚印,分析此案应为一人作案且该嫌疑人身高应在1米65左右。

  欲盖弥彰

  由于现场的脚印比较完整,专案民警又成功提取到嗅源,专案组决定请求忻州市公安局警犬基地协助破案。但由于着火之后大量群众赶赴火场进行扑火,现场人员比较杂乱,留有多人气味,为警犬追踪工作增添了极大地困难。专案民警结合纵火者知道当夜黄某家中无人居住,对黄某家的情况比较熟悉,应当为熟人作案的可能性较大,专案民警随即围绕受害人周围的熟人展开摸排。

  办案人员分成8个调查访问组对全村650余户人家就现场遗留的梯子印迹和脚印挨家挨户进行调查排查,并重点对案件的因果关系角度展开深入分析,连夜又赶赴受害人家中做了大量工作,最终掌握到了许多有价值线索。

  当民警问及一名一直在现场的村民黄某时,发现一定线索,并怀疑黄某因惧怕警犬鉴别气味而往脚部喷洒了空气清新剂。同时,民警发现黄某神色慌张,并在其家中发现一架与现场痕迹相同的竹梯。

  经了解,黄某不仅积极参与了火场救火,还在民警到达现场后,帮着拿东西,为民警烧水倒水,并且和受害人是叔伯兄弟,在十几年间一直和受害人在一起工作,不像是纵火之人。但证据连锁已经很确切指向黄某。在专案组全体成员进行案情分析研判后,最终判断黄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决定对其进行重点审查。

  真相大白

  在强大的审讯攻势和一系列确凿证据面前,黄某终于交代了全部经过。

  经查:犯罪嫌疑人黄某为忻州市忻府区秦城乡人。因在工作中嫌受害人对他不好,产生了种种怨恨。10月23日凌晨4点钟左右,他扛上自家的梯子,拿上割玻璃刀和打火机,搭梯上房,拿玻璃刀划开门,先后在正房西房东房点了三处火,然后把房门紧闭逃离现场。

  “报复之心使他心灵扭曲,一把火不仅烧掉了20多万元财产,也烧掉了亲情,其中教训令人深思。”一位办案民警表示。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黄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完)

(原标题:山西男子烧掉亲戚20余万财产 纵火后反帮忙救火)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地铁连续发生女乘客被划伤案告破
  • 体育世俱杯-托雷斯连续破门 切尔西3-1进决赛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鄂尔多斯的穷人们:六房六车抵工钱
  • 科技谷歌正式发布iOS版地图:添加逐向导航
  • 博客日本选出年度汉字 明星婚宴送多少红包?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小学流行奢华生日会 包间摆酒收百元礼物
  • 育儿男孩被幼儿园老师用椅子打骨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