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车撞人拒付医药费 所长对伤者称到哪也告不赢

2012年12月14日05:19  东方今报 微博

  淮阳县葛店派出所一警车撞人后,不但未施救,反而驾车逃逸。当事人索要医药费时所长称:“就5000块钱,想上哪儿告上哪儿告,俺就是干这的,到哪儿你也告不赢。”

  □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文图

  【投诉】警车撞人逃逸

  今年23岁的李棒棒为郸城县李楼乡李庄行政村李庄人。今年10月22日晚,李棒棒和四个朋友到李楼乡王庄村(与淮阳县葛店相邻)的地里骑摩托逮兔子。李棒棒说:“逮了一会儿,正准备走时,从旁边过来一辆车就朝我们这边来,我们以为是抢劫的,骑着摩托车跑,那辆车加速追赶我的摩托车,追到我们身后就猛一加速将摩托车撞倒,撞倒我们后没有停车,车前轮轧过我的肚子和我朋友腿上才停车。我当时大喊救命,车上的人发现我的情况很危急才将我从车轮下弄出来,然后将我扔在那里,扬长而去。后来,经打听才知道车为淮阳县葛店派出所的警车。”

  李棒棒说:“先后被送到郸城县人民医院,周口市中心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被诊断为‘肝挫伤、胰腺挫裂伤’花去了两万多元钱的医药费。后来我和家人到葛店乡派出所索要医药费时,该所所长叫嚣说‘就给你5000块钱,想上哪儿告去哪儿告,到哪儿你也告不赢’。”李棒棒说:“这事现在都过去两个多月了,他们就是干着公安也不能这么牛吧,我非常生气,而且当时录了音。现在我也把这个事反映到周口市公安局督察队了,除了当初给那5000块钱,至今没有一点结果。”

  【说法】以为他们是偷狗的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淮阳县葛店派出所。该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说:“警车是联防队员开的,以为他们是偷狗的。”这名民警说具体情况他不是太了解,还得问所长陈友伟。记者拨通了陈友伟的电话,在电话中,陈友伟称没有公安局宣传科人员通知,拒绝谈论此事。

  【进展】派出所准备再赔6万元

  谈及此事时,淮阳县公安局副局长张如意说:“这个事情督察队已经调查,派出所负有责任。经过调解,准备赔偿李棒棒65000元钱,已经付5000元钱了,现在几个民警以及所里正在凑钱,很快会再赔给其6万元钱。”而对于当天的事情经过,张如意局长则没有详细介绍。

  随后,记者再次拨打了李棒棒的电话,李棒棒说:“除了那5000元钱的医药费,其他我一分钱也没接到。”

  ■ 春晓评弹

  失控的权力

  “驶”往哪里?

  □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春晓

  知法犯法、肇事逃逸,还满不在乎地说受害者“到哪儿你也告不赢”,这事儿居然发生在警察身上。触犯法律还若无其事,这位派出所所长为何会一脸狂态、忘乎所以?

  可想而知, 他笃信权力能让人噤声、权力能覆盖真相。他的权力身份让他无视违法风险,不自觉地将自身摆在“特赦”的无约束地带。

  派出所所长之所以敢“知法犯法”,不是因为不知,而是因为他更加知道,在法规的落实过程中,自己的特殊身份和职位能帮助自己躲过去,具体地说,就算撞了人,处理案件的警察估计不会对自己的同行严加惩治,这种潜规则,就给了执法者自我放松的空间。特权思想并不仅仅存在于警察队伍当中,在许多官员心里也都是根深蒂固的。在有些人的眼里,刑不上“自己”,权力就是身份的象征。

  把权力关进笼子,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从依法治国的角度,每个人都应该尊重法律,依法办事,谁都不例外。之所以有权大于法的模糊认识,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某些现象扭曲了某些人的价值观。某些拥有权力的人脑子里缺乏法治观念,在他们看来,“我就是法”,把个人的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为所欲为。

  失控的权力只能带人走向疯狂、直至灭亡。如果说,相较于道德、伦理,法律是兜底的底线,那么,执法者克己守法,这是法律最后一道防线,又是底线的底线。而当底线的底线失守时,悲剧自然发生。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原标题:淮阳县一警车撞人逃逸 所长称“到哪儿你也告不赢”)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地铁连续发生女乘客被划伤案告破
  • 体育世俱杯-托雷斯连续破门 切尔西3-1进决赛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机构指五粮液洋河等龙头酒企塑化剂超标
  • 科技iPhone 5大陆开卖:货源充足 售5288元起
  • 博客日本选出年度汉字 明星婚宴送多少红包?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小学流行奢华生日会 包间摆酒收百元礼物
  • 育儿男孩被幼儿园老师用椅子打骨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