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近半受访者民粹化倾向 学历越高愤青越少

2012年12月27日05: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微博

  中国公众的民粹程度究竟几何?中国的民粹化现象有哪些特征?网络环境中似乎长期处于相对亢奋状态的“80后”、“90后”,是不是民粹化群体的“主力军”?

  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的这次“中国公众民粹化倾向调查”,通过测试受访者在爱国情结、怀旧情结等八个核心特征和政治认知兴趣等六个非核心特征上的表现情况,判断其是否具有民粹化倾向。结果发现,近五成受访者具有民粹化特征。

  据悉,本次调查由人民论坛调查中心实施,调查过程自2012年10月21日始,至2012年10月31日止,回收有效问卷1122份。

  名词解释

  民粹主义并无明确定义,它可以依附在民族主义、种族主义、女权主义、社会主义等各种学说上,是一种“阵发性的、反政治的、空心化的、打着危机旗号的‘变色龙’”。

  如何判定?

  14方面判定

  民粹化倾向

  结合民粹主义的普遍特征和当前中国较为独特的政治社会环境,我们从以下特征着手,判断一个人是否是民粹特征显著者。

  1.爱国主义情绪高低;2.对政府的不满程度;3.对外部国际环境中威胁的感知;4.日常生活观念的浪漫化程度;5.排斥他者的程度;6.怀旧情绪的高低;7.社会信任程度;8.非理性程度;9.思想保守程度;10.政治参与兴趣程度高低;11.对自由的态度;12.是否认为外国政治制度对中国有借鉴意义;13.对理论在解决社会问题中作用的信心;14.相信阴谋理论的程度。其中,1~8为核心特征,9~14为非核心特征。

  如果某个人在与核心特征相关的8个“测试”中有5个结果呈显性,且在与非核心特征相关的6个“测试”中有3个结果呈显性,那么我们就将他看作“民粹特征显著者”。同理,如果某个人在前5个“测试”中有3个结果呈显性,且在后9个“测试”中有4个结果呈显性,那么我们就把他看作“民粹化倾向者”。据东方早报

(原标题:学历越高 “愤青”越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铁道部贪腐案开审 商人为刘志军介绍女星
  • 体育曼联3度落后91分钟绝杀 麦蒂获CBA首胜
  • 娱乐赵普回应毒胶囊事件:央视让我避风头
  • 财经药鸡事件发酵:麦当劳承认六和是供应商
  • 科技12306网站订票系统三天内两度瘫痪
  • 博客马未都:高铁服务是软肋 舌尖上的京剧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超三成青年有出国意愿 年龄越低越想出国
  • 育儿美国一妇女3分钟内产下5胞胎(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