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假装租房抢劫强奸40余次 曾在落网后逃脱

2013年01月04日08:00  扬子晚报
犯罪嫌疑人张某被押回徐州。 犯罪嫌疑人张某被押回徐州。

  扬子晚报讯 (记者 马志亚 于英杰 通讯员 徐公宣) 1999年因强奸获刑13年,2010年出狱后,又先后流窜10余省,抢劫、强奸作案40余起,案值100余万元。1月1日上午11时许,在陕西咸阳市,犯下累累罪行的犯罪嫌疑人张某被连续蹲守的徐州警方抓获,1月2日凌晨,他被警方押解回徐。

  据徐州市刑警支队办案民警介绍,2012年12月9日,该市某小区发生一起特大入室抢劫案。12月3日,受害人张女士在网上发布租赁房屋信息,12月9日,一男子在与张女士一同看房时,持刀对张女士威胁殴打,并用胶带等物将其捆绑,抢走张女士的戒指、项链、手表、手机等物,后逼张女士说出银行卡密码,提取现金在商场刷卡消费,涉案总值20余万元。

  案发后,徐州市警方迅速组织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经大量工作,专案组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系张某。今年35岁的张某是黑龙江省塔河县塔河镇人。1999年因强奸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2010年出狱。出狱后先后流窜至湖北、湖南、河南、山东、江苏、陕西等10余省,采取假装租房者手段抢劫、强奸作案40余起,案值1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张某身高约1.78米,较瘦,秃头,头顶部有少量头发,常戴假发,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为了抓住犯罪嫌疑人,徐州警方组织成立了由刑警支队牵头、多个警种及案发地警方组成的专案组,兵分多路,开展专案侦查。经大量细致工作,去年12月底,获悉嫌疑人藏身陕西咸阳后,专案组马上组织30余名警力连夜奔赴咸阳开展抓捕工作,1月1日上午11时许将其抓获。张某到案后对以上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办案民警于2日清晨6时许,将其押解回徐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现形

  抢劫女房东20多万后“被现形”

  去年12月,徐州市发生一起特大抢劫案。一名女房东被一瘦瘦的短发男子入户抢劫,损失20多万元,包括现金、银行卡、金银首饰等。该男子逼问出女房东的银行卡密码,刷银行卡买了不少黄金饰品,随即逃之夭夭。

  案发后,徐州警方迅速介入调查,发现该男子是通过网络联系租房,然后趁着和女房东一起看房的机会,突然关上房门对女房东实施抢劫。这样的作案手法再加上女房东描述出来的该男子的体貌特征,徐州警方确定,该男子便是此前全国网上通缉的重犯张某。

  张某可不是一般人物。他是黑龙江大兴安岭人,1999年曾因强奸被判入狱13年,自2012年2月以来,张某在山东青岛10多个省市流窜作案。案发后,张某被列为网上逃犯全国通缉,其作案手法和体貌特征被发到各地警方手中;案发地的警方也派出多个抓捕组进行布控和追捕,力图一举擒获,但效果不明显。最近这次在徐州犯案而“被现形”,徐州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布置精干力量对付张某,即便追到天涯海角也要将其擒获。

  逃脱  曾在青岛落网但体检过程中逃脱

  徐州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张某此前因犯罪曾被公安机关处理过,自身有着非常强的反侦查能力,抓捕并不容易。这从他干的一件轰动全国的事件中就能看出一二。去年2月28日下午,青岛市市南区山东路与江西路路口附近一个居民小区发生入室抢劫案,一名男子以合租看房为名进入室内,对屋内女士实施抢劫。随即该市再次发生类似的案件,青岛警方对案件实行并案侦查,很快摸清该男子藏匿的情况,4月1日晚上在哈尔滨将该男子张某抓获。

  青岛警方抓获张某的第四天,戴着脚铐的张某在警方的押解下前往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时张某的脚铐被打开,他趁机逃了出来。当时这一事件轰动全国。

  逃脱后,张某开始大范围流窜式的抢劫、强奸犯罪,而且作案时更加小心谨慎。徐州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张某每次作案,他都戴着假发、眼镜进行伪装,逃跑时往往会戴帽子,并且更换服装,这给警方抓捕设下了重重障碍。

  落网  几十名特警、刑警远程重装押运

  徐州警方通过多方调查摸排,逐步梳理出张某的逃亡路线,最新线索显示,张某抢劫女房东后,一路逃到陕西,元旦前藏在咸阳的一出租屋内。锁定目标位置后,徐州警方立刻调集刑警、特警精干力量联合出击,实施远程抓捕。

  徐州警方专案组赶到咸阳,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对张某住所实施布控。元旦这天上午11时许,办案民警经过一天一夜蹲守,确认张某正在出租屋内后,突入屋内,将张某擒获。徐州警方在押解回徐州时并不敢大意,连同抓捕在内,出动了几十名特警、刑警等多个警种的民警,实施重装押运。

  经过12个小时长途跋涉,1月2日凌晨6点左右顺利到达徐州。   

  坦白  自称作案前准备很充分“无漏洞”

  35岁的张某个头不高,清清瘦瘦,乍看上去绝不会想到是一个罪恶累累的嫌犯。然而,就是在他这种看似老实的面孔下,隐藏着一颗狠毒之心。落网后,面对央视采访镜头,张某表示,刚被释放后也想做个好人,自己做了点小生意搞服装,但没多久就没钱了。于是,重操旧业。张某坦承,作了这么多起案子,也想到过有一天会被警察抓住,但他一直没停手,就是因为总存有一丝的侥幸心理。

  央视记者曾问他:“你觉得你作这些案子,是不是准备的都很充分了?”

  张某似乎回忆起了案前准备的情形,坦然答道:“是的,觉得自己没有什么漏洞了。”可他又叹气:“可没想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马志亚 于英杰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意甲-AC米兰官方宣布1500万出售帕托
  • 娱乐华语片首破10亿 《泰囧》瞄准阿凡达
  • 财经健康元涉地沟油后从未停产 调查结果难产
  • 科技Ubuntu发布移动版操作系统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