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退休教师四度考研屡败屡战 称有梦追很幸福

2013年01月06日02:19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张善学老人第四次冲刺“研究生梦” 张善学老人第四次冲刺“研究生梦”

   昨日,在山东中医药大学考点,一位头发有些花白的男子拿着书站在寒风中格外引人注意。他就是已3次迈入考研“战场”,今年第四次冲刺“研究生梦”的61岁考生张善学。

  2009年起,张善学就立志报考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按摩专业研究生,但连续3年一直未被录取。2011年和2012年都是因为专业课成绩差,张善学与自己的“研究生梦”失之交臂。今年,他报考的依然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的针灸按摩专业。而让他一直坚持在考研路上,继续奋斗下去的信念是“要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家里年轻人”,让他们不要忘了学习。

  张善学是德州市平原县前曹镇林庄中学的一名退休英语教师。40多年前,张善学从平原县一社办高中毕业后,受当时的大环境影响不能参加高考,他只好带着遗憾回家务农。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第二年张善学放下锄头,参加了高考。当时他已26岁,做了8年的农民,而且结了婚。尽管张善学的成绩远超录取线,但因为已婚,他未能实现大学梦。由于他英语成绩优异,被招到平原县前曹镇林庄中学从事英语教学。

  4年考研路,他四处拜师学习,还曾经骑车到山东中医药大学蹭课。张善学说,有梦追是件幸福的事。准备考研的时间里,他每天早起学习。对61岁的张善学来说,备战考研最大的阻力就是记忆力衰退。“我开始还不服,不承认人老了记忆力就差了,但是上辅导班就发现,记了10多遍还是记不住,而周围年轻人读三四遍就背过了。”他说。“连续多次考不上,心里总有一种挫败感,为了调整心态,我决定如果今年再考不上,明年就先不考了。”张善学说,如果再次失败,他准备考国际汉语教学资格证或参加公共英语考试来调剂一下,2015年再冲刺“研究生梦”。

  (记者朱士娟 潘奕轩 实习生李岩)

(原标题:六旬老翁四战研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马云周星驰天马行空对话:梦想需要新鲜感
  • 博客昆明机场滞留36小时:乘客砸机器抢飞机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