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屋内烧木炭取暖致煤气中毒

2013年01月07日04:10  西安新闻网 微博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来西安打工的成都夫妇忙活一年准备回家过年,火车票都买好了,却因为在屋里生了盆木炭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截至昨晚两人仍昏迷不醒。家中的一双女儿,至今还在等爸妈回家团圆。

  家中一双女儿还等着爸妈回家

  昨日上午,在北郊的唐城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外,连夜从成都赶到西安的熊小勇夫妇的家人,正焦急地守候在病房外。医院正在对因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入院的夫妇俩实施抢救,等候在一旁的,还有当天送他们来医院的工友林成。

  据林成介绍,他和熊小勇夫妇都是成都人,一同从成都来西安,在建筑工地打工。临近年末准备回家过年,同乡工友们一起买了1月5日下午一点回成都的火车票∩没想到,1月5日上午8点多,林成起床后发现工友熊小勇一家房门紧闭,没有一点动静,敲门催促也无人应答。“感觉有点不对,赶紧叫人撬门进去。”林成说,等撬开房门进去后,发现夫妻二人均已不省人事,工友们急忙拨打120将夫妻俩送往医院抢救。

  “最近西安的天气冷得让人受不了,晚上睡觉都离不开火炉子,谁想着发生这样的事”林成告诉记者,住的工棚中没有暖气,他们为了取暖,在房中点燃木炭,结果就导致中毒。熊小勇老家还有两个女儿,分别只有16岁和11岁,由奶奶在家中照顾,目前还不知道父母中毒正在抢救,她们还正在家里等着爸妈回家团圆。

  两人送医院时已处于重度昏迷

  据唐城医院急诊科主任陆将介绍,熊小勇夫妇属于重度一氧化碳中毒,送到医院时已处于重度昏迷状态,目前医院已经对其进行高压氧治疗,并由呼吸机辅助呼吸,两人目前都开始出现心衰。医院将继续采取脱水降颅压等措施保护各器官,让患者尽快清醒。

  据了解,诱发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除了木炭中毒,还有发电机置于室内或开动车内空调睡觉引发中毒等多种类型。陆将介绍,一氧化碳轻度中毒者会感到头疼、头晕、乏力等不适,而重度中毒者除上述症状外,将会迅速陷入昏迷,严重者甚至会呼吸困难,甚至会脑水肿、肺水肿、心衰等,威胁生命。

  延伸阅读

  50天内120接诊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133人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急救中心了解到,每年的采暖季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数据显示,入冬以来,从2012年11月15日到2013年1月1日,120接诊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达到133人,还不包括由患者家属送往医院的。而从接诊情况看,患者多集中在城中村范围内,城区较少。

  用木炭吃火锅也可能导致煤气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也称煤气中毒,市卫生监督部门提醒:排烟不畅的蜂窝煤炉、封闭不严的火炕、在封闭环境吃火锅和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是煤气中毒的四大祸根。

  卫生部门提醒,煤炉要安装烟囱,并定期检查煤炉烟囱的情况。尤其在冬季阴天或雨雪天气,如果煤燃烧不完全,加上室外气压低,室内的一氧化碳不易排出,因此一定要注意适当通风透气。

  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洗浴时间切勿过长,并要防止管道老化、避免跑气、漏气。吃火锅用木炭时,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是否良好,时间不宜太长,因为吃火锅时往往人多房间小,室内温度高,空气不流通,室内缺氧,容易使人中毒。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避免大量一氧化碳废气侵入车内引起中毒。

  提醒

  冬季采暖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春节就要到了,在外打工的人们一定要注意取暖安全,家里的亲人们正等着你们回家团圆

 

(原标题:打工夫妇烧木炭取暖中毒50天内120接诊患者133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媒体称陈光诚涉及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
  • 体育卡西替补10人皇马4-3胜 梅西传射巴萨4-0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三星等1.7亿垄断退款被曝遭行业协会截留
  • 科技联想划分为两大集团:刘军接班路径隐现
  • 博客倪萍:姥爷成了村里最可怕的人(图)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痴情大学生双膝下跪求爱被拒(图)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