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将一元纸币撕两半冒充两元投公交引众怒

2013年01月10日02:07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见习记者喻莉 通讯员李立

  停车只是吓唬女乘客

  [ 相关法规 ]故意毁损人民币

  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

  有句俗话说“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说的是过日子非常节约。可有人为了逃票,竟然也用了类似思路,将一元钱撕成几半投币,试图以浑水摸鱼的办法逃票。前天,网友“x--夢我的闺密是极品”就在微博里揭露一名女乘客在712路公交逃票的经过,该女乘客的行为引起了众怒。

  [ 网友目击 ]

  女乘客投破损一元逃票

  前天晚上,网友“x--夢我的闺密是极品”发微博说:“712上一嫂子把一元钱撕了,冒充两元投进去,被司机捉到后还死活不认。司机要她下车她不下,要她加钱也不加,耽误全车人时间,后来是一位女士帮她补了一元,司机才开车。估计不是第一次了!”

  这条微博一发,立即引来网友跟帖。网友“Adrianooxx”说:这名乘客真是个奇葩啊。而网友“向往Fabiola”则表示:亏她想得出来。

  博主向女士说,前天晚上9点20分,她刚吃完晚饭,从徐东销品茂乘712路公交车回家。当车行至解放大道解放公园站时,上来了几名乘客。车子起步不久,就突然停车。只听见司机对着一名正在向后门走的女乘客说:“把钱撕成这样投进来做什么啊?快过来补票。”而这名年约40岁的女乘客并没有理睬司机的话,径直向后门走去。

  公交司机随后起身,拿出还没有掉入投币箱里的破损纸币,给前排乘客看。多名乘客看后,都要求女乘客赶紧补票,以免耽误大家乘车时间。而这名女乘客执意不补,司机让其下车,她也不同意。

  当听到司机说要报警时,她才回答道“绝对不会干这种事。”

  最后,一位带孩子的女士赶着要回家,帮这名女乘客补了1元钱,司机随后发动公交车。

  向女士说,这种撕钱逃票的行为,她还是头一次见到。公交车的无人售票系统在方便乘客的同时,还彰显着司乘间的相互信任。“为一块钱就将诚信都抛弃,这样太不值得了。”

  [ 当事司机 ]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712路所属的武汉公交集团三公司,经核实,事发时的当班司机为胡全虎师傅。胡师傅今年34岁,现已有13年的驾龄。

  胡师傅说,前晚9点多,那名女乘客在解放公园站上车,双手都提着很大的包包。为了方便乘客,胡师傅专门打开后门,让她从后门上车。上车后女乘客放下包包,将卷成一团的钱币投进了投币箱里。凭着多年经验,胡师傅觉得这名女乘客投的币肯定不足,遂让其补足车票余额。女乘客听后,马上从口袋里掏出一元钱再次投进了投币箱里。而这张一元钱当时卡在投票箱里,明显能看到这张纸币有破损。胡师傅拿起来一看,发现这张纸币只有完整钱币的四分之一大小。

  胡师傅觉得自己被欺骗,便让其自己过来看看这张钱币,女乘客则不承认是她的。而胡师傅清楚的记得该站只有她一个人投币,其余乘客都是刷卡,只好停车,让前排乘客评理。多名乘客看到这张纸币后,纷纷指责这名女乘客。女乘客还是不补票也不理,胡师傅无奈只好说报警。

  过了一会儿,胡师傅看到有人从后排递了1元钱,为了不影响乘客的时间就开车了。胡师傅说,当时停车只是为了吓唬一下女乘客,让乘客给她施压,并不是真的停运。实在不补,他也不能一直耽误乘客的时间,只能开车走了。

  [ 相关法规 ]

   故意毁损人民币

  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

  武汉公交集团三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即便乘坐公交车的费用不高,但仍有一部分乘车人想出各种办法来逃票。武汉公交集团三公司票务部,有专门人员负责清点票款,当发现有破损纸币时都会马上进行修补。而这些破损纸币也不是都能修补起来,有时一张一块钱的纸币只有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这样的钱拿到银行也没法兑换。公交三公司每月就能收到千余元无法使用的破损纸币。

  昨天,记者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其中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人民币。禁止损害人民币和妨碍人民币流通,而禁止损害人民币的行为第一条就规定,不得故意毁损人民币。如果出现故意毁损人民币的行为,将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传周星驰暗损王晶拍烂片再掀口水战
  • 财经企业退休养老金9年人均涨1.7倍超1800元
  • 科技彭博社:入门版iPhone售价或低至99美元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研究生就业率不敌本科 学历越高求职越难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