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遭莫名收费7年 收费村官亦不清楚是何费用

2013年01月15日00:51  城市晚报 微博
村民表示收费的详细内容应该写在农民负担监督卡上 村民表示收费的详细内容应该写在农民负担监督卡上
收费票据 收费票据

  城市晚报讯 离春节还有不长时间,而这个时候对于榆树市新立镇小新村的村民来说比较纠结,他们要考虑是否准备交新一年的“一事一议”筹资费用。从2005年开始,村民就开始交这项费用,当时因村里修路每口人每年交15元钱,很快路修完了,但他们一直还在交。而到2012年,他们交的费用又改为每户每垧地每年交312元,对此有村民不禁提岀质疑,这费用怎么还交不完了,改动后的费用又到底是什么费?

  莫名收费引质疑>>

  村民不知改动后的费用是啥费

  村民李大爷今年已经65岁,从第一次交费到现在他都记得。李大爷说,从2005年开始,村里修水泥路,当时村里让每口人每年交15元钱,这个费用名为“一事一议”筹资费,他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意思,只觉得这个费用较合理,于是他就交了。

  不到一年时间路修完了,而他们这个15元费用一直在交。到2011年,“一事一议”筹资费变为每户每垧地每年278元,而2012年又涨到312元。李大爷说,这费用怎么一直就交不完了,改动后的费用是什么费村里也没给出说明,但他还是把费用交了。

  发票项目栏就写“收款”俩字

  和李大爷一样,村民王大哥也认为改动后的费用不合理,因此两年费用他都没交。王大哥说,正常村民交一些承担费用,榆树市相关部门需要给村民发放负担卡的,上面要明确记录村民交费用的理由。他们之前交的15元钱修路费,负担卡上就记录了,而这回改动后的“一事一议”费用,村民交完后村里只给开一张发票,可发票上没有写明具体收费项目,也没有相关部门的印章。

  李大爷拿出发票,上面写着“榆树巿农村生产(服务)性收费一事一议筹资专用票据”,票据上没有相关部门的印章,后面只留下一个收款人的名字。该发票左侧还有一个收费“项目栏”,只写有“收款”俩字。李大爷说,这改动后的“一事一议”费多少先不说,但起码应该写明收费项目。还有这“一事一议”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什么事,在议什么,一直也没有人和他讲过。

  村干部说法>>

  也不知道是啥费 收不上就自己扛

  针对此事,小新村多名村干部均表示,他们也不知道改动后的费用是什么费,而每次收钱他们比村民还头疼。其中一名村干部说,他记得之前向村民收取15元钱费用时,镇里专门开了一个会,这个钱主要用于修路。而改动后的费用他也不清楚,也没有人跟他说明情况,他只负责向80多户村民收钱,然后把收到的钱统一交给村会计,再由村会计将这些钱交到镇上经营管理站。

  几名村干部说,小新村总共有5个组,每组有80多户村民,其中各个组组长负责向村民收取这“一事一议”费。而他们在收费时也很为难,他们无法向村民解释收的是啥钱,但上面有任务,钱如果收不上来他们每年的工资就没有,所以只能“硬着头皮”收。一名村干部拿出票根和记账本说,这是他2012年收费记录,为了完成任务,其中很多都是他帮村民垫上的。如今他也想让镇里给个说法。

  对话新立镇经管站站长>>

  钱主要包括筹资和劳务费 没交代清楚确实存在疏忽

  针对村民们的质疑,近日记者来到新立镇经营管理站询问情况,田站长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记者:“一事一议”是什么意思?

  田站长:“一事一议”通俗解释一个公共事业大家在一起商讨议论,而费用是指各村进行公益事业建设,村里向村民筹集的费用,比如修路、修桥、环境整治等都属于“一事一议”费用范畴。

  记者:改动后的费用都包括什么费,又是怎么计算的?

  田站长:改动后的费用主要包括筹资和劳务,筹资就是以往的每口人15元修路钱,而劳务费就是农民以资代劳的费用。根据《吉林省农民负担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每个农村劳动力每年要义务承担植树造林、防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劳动。如果农民不想出劳力,就要以资代劳,代劳金用于支付代劳者的劳动报酬。至于这笔钱是怎么计算的,他也不清楚。

  记者:那村里肯定还会有愿意出劳力的,为什么还都收劳务费,还有修路15元钱怎么还没收完?

  田站长:钱都是统一先收,如果谁家出劳力了事后会补。至于15元钱修路钱,他们还欠开发商400多万元,要等欠款还完才停止。

  记者:那么村干部为什么对收费项目都不清楚?还有票据上也没有写清楚项目?

  田站长:那不可能,你们可能是问错人了!(至于票据上没有写明项目原因,田站长则表示可能是村干部素质原因。不过田站长又表明这方面工作确实存在疏忽,他会到村里进行督促和改进。)

  记者:钱统一交到经管站后的流向?

  田站长:收上来的钱并没有全部交到经管站,只有每口人15元的修路钱交到他们手里,用于偿还修路欠款。其余的劳务费则是在村委会手里,村委会根据相关情况支配。

  社会学家>>

  收钱理由必须明确 如有质疑可投诉

  针对此事,吉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诚说,“一事一议”是指农村公共事业投资,需要村民在一起商量,一般这种投资需要村民自己出钱,政府给予一定补贴。不过相关部门在收取费用时,一定要明确收钱理由,这些钱要干什么、怎么用,这是前提条件。之后相关部门也要公布费用数据,比如修路,所用的材料费是多少、劳务费是多少等等。

  而关于新立镇经管站田站长“钱都是统一先收,如果谁家出劳力事后会补给谁家”的说法,付诚则认为不合理。付诚说,农村公共事业需要村民在一起商量,如果村民选择出劳力,就不应该先收钱,对此村民可以到镇里去举报投诉。(记者 吕闯 实习生 毕航/报道 盛雪松/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英超曼联2-1胜利物浦 澳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周立波不满徐峥言论 发微博暗讽
  • 财经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 科技福布斯:iPhone不再酷了青少年转向三星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幼儿园办集体婚礼称利于心理健康(组图)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