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虚报学生骗取助学金 校长希望退钱了事

2013年01月18日10:18  三湘都市报

  人在株洲茶陵念高中,却发现自己被注册为湘潭一所职校的学生;从没办过银行卡,踏进银行却被告知“已被办理国家助学金补助卡”……这是最近发生在长株潭等地很多初中毕业生身上的怪事,而这系列怪事的矛头最终都指向一所学校——湘潭远大科技职业技术学校。

  本报记者和湘潭当地媒体介入调查发现,湘潭远大科技职校存在虚造学生名单,骗取国家助学金行为。目前该校到底虚报了多少人,冒领了多少助学金仍没完全调查清楚,但从记者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其虚报冒领数目不小,且手法十分大胆,令人触目惊心。■记者 刘晓波

  【被办卡】

  莫名被注册,还办了助学金卡

  李华(化名),今年15岁,湘潭县人。2012年初中毕业后就没上学了。前不久,他到当地的邮政储蓄银行想办张银行卡。递上身份证及复印件后,工作人员告诉李华,他的身份证已在该行办过一张卡了。

  “我从来没在邮储银行办过卡!”李华十分纳闷。打听得知,已办的卡是用来发放国家助学金的,发放单位系与湘潭市岳塘区农广校合作办学的湘潭远大科技职业技术学校。他已被远大科技职校注册为2012级学生。

  李华更加疑惑了,“岳塘区农广校和湘潭远大科技职校,我根本没听说过,怎么就成了他们的学生呢?居然还用我的身份信息办了银行卡?”后来,李华将情况告诉了几个初中同学。几个同学一查,发现他们的身份信息也遭人冒用,不仅被该校注册了学籍,还办了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补助卡。

  【被上学】

  学生名册中,多人从未到湘潭上学

  湘潭远大科技职校究竟虚假注册了多少个学生的学籍?又冒领了多少学生的国家助学金呢?几经周折,本报记者拿到了该校2011级学生名册。该名册共计10页,登记了共计132人的身份信息、银行账号、手机号码等。每人每个学期补助的助学金为750元。这132人的名单中,除长株潭户籍的外,还有广东、河南、四川等地的。本报记者随意拨打名册中14人的手机号码,关机、空号或停机的有8个。有几个电话接通,记者报上对应的人名时,对方要么称“没听说”、“不认识”,要么称“打错”或“没来过湘潭”。无一人表示自己在湘潭上过学。

  【被注册】

  326人助学名单,多人系虚假注册

  除2011级学生名册,本报记者还看到了湘潭远大科技职校2012年的助学名册。该名册共登记了326人的详细信息,长株潭地区的人居多,其中有66人系株洲茶陵籍。本月上旬,湘潭电视台某频道记者曾就这份助学名册的真实性,从中随机选取多人,上门走访核实。

  走访发现,名单中的谭政、龙豪兵、谭辉辉3人于2012年下半年入读茶陵县二中。3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未去过湘潭,也根本不知道有湘潭远大科技职校这所学校。

  校方回应

  校长承认虚报冒领

  愿退钱“小事化了”

  湘潭远大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其网站称,该校始创于1992年4月。此前,该校董事长兼校长黄超斌在接受湘潭电视台某频道记者采访时,承认了学校存在虚假注册学生学籍、冒领国家助学金的情况。

  不过,黄超斌将责任推到了该校负责招生的副校长和老师身上,“都是我们招生老师搞的,是副校长搞的。他们有时候要拉业绩。”那么,他们是如何将“假学生”注册为该校学生的呢?黄超斌称,可能是副校长及招生老师制作了这些学生的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

  黄超斌还表示,学校自己会去查。对确实没在该校就读的学生,就从助学名单中退出来。这部分学生的钱,学校不领,将钱退回去。“否则,钱到了我们手里就麻烦了,没到手就好办!我们愿意积极配合,处理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律师说法

  校方涉嫌诈骗,建议立案调查

  2010年12月,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审计署联合发出通知,严禁虚报学生人数,骗取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免学费补助资金。对虚报套取的,除收回套取的专项资金外,还要加大处罚力度。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有律师认为,湘潭远大科技职校的行为已涉嫌构成诈骗罪。刑法规定,诈骗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属金额特别巨大,对于犯罪主体可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该律师建议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对该校骗领助学金行为立案调查。

  合作方回应

  承认发放程序违规,冒领了多少不知情

  湘潭市岳塘区农广校校长谢艳红介绍,岳塘区农广校是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与湘潭远大科技职校合作办学的。谢艳红介绍,合作办学后,湘潭远大科技职校借岳塘区农广校的牌子招生。“学生的助学金由省农广校打给我们,再由我们全额打给远大科技职校。我们没截留一分钱。”

  按规定,助学金应通过银行直接打入每名受助学生的银行卡中。“我们知道这个规定,以前也这样做过。但我们人手很少,很不方便,所以就打到远大职校的银行账户上。在这方面,我们确实失职。”

  谢艳红拿出银行拨付凭证等资料,向本报记者介绍,发给湘潭远大科技职校的学生助学金,每生每期是750元。其中,2011级的已经发放了3个学期;2012级的暂未发放。此外,还有贫困生补助。至于总金额是多少,有待统计汇总。

  谢艳红出示了2012年1月4日省农广校发给岳塘区农广校的(2012)1号、2号通知。其中,1号通知称,下达你校2011年免学费补助资金为390640元。2号通知称,下达你校2011年秋季学期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为234750元。

  在这些资金中,被湘潭远大科技职校虚报冒领的究竟有多少?谢艳红称,“确实不知道。上周,我们与市里有关部门领导找到远大科技职校校长黄超斌,要他查。当天就查出有10多个。到现在,他说共查出有30多个。”

  而据知情者透露和记者初步调查的情况,湘潭远大科技职校虚报冒领的人数远非这30多人。

  省农广校违规挂靠曾被曝光

  据新华社报道,2010年,湖南省审计厅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进行专项审计发现,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及部分县市的农村广播电视学校,对100多个各类培训教学机构按每人每年120元至200元标准收取管理费后便同意挂靠,使一批不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获取了国家助学金。

  记者手记

  骗领助学金,岂能“小事化了”

  本该为学生“雪中送炭”的中职助学金,却被某些学校当成了“生财工具”。他们冒领国家资金,肥了私人腰包,伤害的不仅是弱者利益,还有公平正义的社会秩序和诚实守信的道德操守。湘潭远大科技职校的行为已被曝光。但从了解的情况来看,其虚报冒领绝非偶一为之,其胆子之大可谓令人震惊。目前相关情况还没彻底查清,相关人员也没得到任何处理,期待有关部门能给出一个经得起检验的结果,绝对不能让此事“小事化了”。 ■记者 刘晓波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刘志军嫡系涉贪4747万称赃款不能不收
  • 体育赵旭日于海破门 国足2-1逆转取拉练首胜
  • 娱乐赵本山倪萍小品曝光 《中奖了》疑似被毙
  • 财经去年我国GDP增速同比增7.8%
  • 科技铁道部约谈浏览器厂商叫停抢票插件
  • 博客柴静:回应观众对《兰考弃儿》的疑问
  • 读书珍藏私房照:毛新宇成长三步曲(图)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