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因琐事在停车场被砍死 生前阳光上进

2013年01月20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项飞的童年时代。 项飞的童年时代。
少年时代的项飞留影于黑管艺术家张仁富老师家。 少年时代的项飞留影于黑管艺术家张仁富老师家。
青年时代的项飞在海滨城市旅游,拍照留念。 青年时代的项飞在海滨城市旅游,拍照留念。

  项飞

  性别:男

  籍贯:吉林

  出生日期:1978年11月7日

  去世时间:2012年12月12日凌晨

  终年:34岁

  去世原因:遇袭

  生前职业:国际信托业

  生前住址:农光里小区

  寄 语

  项飞,你承载着全家人的梦想,你那么善良、阳光、优秀,给所有相识的人都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感染大家也像你一样阳光地生活,愿你在天堂里还能唱起那首你最爱的《青春》。

  ——父亲崔颖舟

  一个下雪天,他出生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农舍里。

  自出生那天起,他就被寄予厚望,从名字上就看得出来。

  他叫项飞,他的父亲崔颖舟崇拜项羽和周恩来两个人物,故取前者的“项”姓和后者笔名“飞飞”中的飞字。

  父母冀望他在贫困中长成坚强的男子汉,终有一天飞离北大荒,到新的城市自立门户,开创一番事业。

  项飞没让父母失望,在他喜爱的事业里拼出了名堂;但他又让父母失望了,34岁,人生匆匆谢幕。

  《青春》的纪念

  少年时代,他进入北京市中学生金帆交响乐团,任首席单簧管,那是很多孩子的梦想和荣耀。

  那些炎热的夏日里,那不足4平方米的小院,那院墙的阴凉下,那个坐在小凳上练习单簧管的孩子……那段日子,吃得糙,穿得破,“但我们感觉最幸福了。”父亲崔颖舟始终记得这个片段。

  小时候,他和父母住在1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房子是借着邻居家的两面墙建起来的。

  生活稍有起色后,一场车祸夺去了项飞母亲的生命。

  有很长一段时间他话少了,在乐团演出和紧张的学习中忙碌着,把奖状捧回家让爸爸开心。

  那是母亲去世后不久,他想带项飞去饭店改善伙食,父子俩面对面坐在八仙桌旁,项飞拿过菜单,翻开,又抬起头,“爸,咱别吃了,太贵了。”多年后,这位父亲再次回忆,仍止不住心酸。

  有太多次他本可能走上演艺道路,歌手高枫在世时也劝项飞入行,但他放弃了,他知道家庭的贫困。

  项飞没有进入歌坛,但他为自己录了一首单曲——《青春》,自己填的词。

  “人生的跑道多么漫长,每个人不断地朝着前闯……年轻就该充满希望,一切的困难都无法阻挡。”动感的旋律里,是喷薄的朝气和对儿时梦想的纪念。

  从他身上学到真诚

  项飞生性乐观,微博上,他分享各种搞笑图片,毛茸茸的萌宠、兔斯基,一整页的留言末尾,几乎都是龇牙咧嘴的“哈哈”表情。

  他是那么爱热闹,总把大家凑到一起玩,“有他真是想冷场都难。”朋友们如是说。

  每次聚会,他总是留到最后。一次在KTV,项飞出去很久没回来,大家以为他提前告辞,一个多小时后,朋友在卫生间发现,他趴在马桶上睡得正香。

  都那么累了,为什么不回家休息?女朋友不理解,项飞认为那样太不礼貌,“大家都没玩好呢,你就走了,多扫兴啊。”

  “他虽然是领导,但觉得他更像哥哥。”曾经的下属刘伟说,项飞几乎能记住每个人的生日,“没人说过,他也从没问过。”刘伟估计项飞是招聘时从简历上看到的。“有时我们忘了,他都备好局庆祝了。”

  刘伟说,一次母亲突发急性病着急用车。刘伟第一个想到的是项飞,但还有些犹豫,因为项飞正休年假,项飞接了电话,10多分钟后就到了。

  后来刘伟听说,项飞和家人准备去国外休假,却临时有事误了航班,刘伟突然想起那天正是他送母亲去医院,但项飞对此始终只字未提。

  “如果不是受他影响,我可能不会喜欢上这个行业,不会在这个城市停留这么久。”刘伟说,不管生意伙伴还是同事,项飞都在用心去交,在他身上学到了真诚。

  项飞的朋友说,他和客户谈合同,不会一味地推销信托产品多好,而第一句话始终是“你需要什么?”能感到他也是真心实意地为客户解决问题。

  项飞很聪明,和财务人员聊几句,就能摸清一家公司的财务状况,就知道适合客户的信托产品。

  在银行工作的赵先生曾见他和一个房地产客户谈合同,客户一说诉求,项飞直接几句话,就给了客户满意的答复,几分钟内就签下了上亿的合同。

  步入信托业四年,白手起家的他已是某大型国有企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部门副总经理。

  想让爸妈住上大房子

  去年,女朋友雪儿发现,项飞曾经浓密的黑发里,长出了很多白发。

  有一次,他仰在床上,两手抱在头后,望着天花板,长吁一口气,“太累了”,雪儿看到他眼角有些发亮。

  他要让家人住上大房子,过上好日子。所以加班、应酬到深夜已是常态。

  高中毕业后,他先后去日本和瑞士出国留学,为此,父亲和继母变卖了刚住了没几年的新房。再次回到那座违建的十几平米的平房。

  去年,他终于把父亲和继母接出狭窄的平房,为他们租了间楼房。

  但他知道,还欠父母一套大房子。

  去年年底,公司已提出要提拔他为总经理。而在事业上的不断攀升,他想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或许是他喜欢看喜剧的原因,总是能冲淡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沉重。

  喜剧是他的大爱。几乎所有周星驰的电影,他都不厌其烦地看,哪怕只听声,他也能乐个不停。

  唯一一次想看恐怖片《笔仙》,他和女朋友在影院外来回走了三圈,犹豫不决,“看还是不看?”最后放弃。

  2012年12月12日零点,《人再囧途之泰囧》首映,他更不会错过。搞笑的情节,让他和女朋友相拥着,乐到影片谢幕。

  走出影院,两人还回味着影片里的情节,“太好看了,我还要看一遍。”项飞说。

  女朋友知道,和以往喜欢的喜剧一样,他肯定会再来影院看一遍。

  《泰囧》里的皆大欢喜,没有在项飞的世界里延续。

  没等来的惊喜

  2012年12月11日晚,项飞去观影前,父亲拨通他的电话,“那天是他母亲生日,”他突然想叫儿子回来,可这个念头最后一闪而过。

  2012年12月12日凌晨2点多,他和女朋友回味着搞笑的剧情,驶出商场停车场。马上就到停车场栏杆处,与梁某的车发生剐蹭。据当时坐在副驾驶上的雪儿介绍,双方发生言语冲突后,梁某提着一尺多长的刀走下车,在项飞车前盖上划了一道,并戳了两下,走到车门处。

  这时,项飞旁边的车门打开,雪儿赶紧跑下车,到了车头方向时,他看到项飞站在车外,血从脖颈处喷涌而出。

  送到医院后没多久,医生就让立即通知项飞家人。

  崔颖舟赶到时,病床上的儿子睁大的双眼还没有合上。

  据警方介绍,两车因行车发生剐蹭起纠纷,项飞被对方持刀砍伤致死。

  在他生命结束的第九天,12月21日,传说中的“世界末日”,他已计划好和朋友们欢庆到天明,天明后是女朋友的生日,女朋友知道,他还会像往日一样,背着她挑选礼物。

  “我喜欢的东西,嫌贵舍不得买,他就偷买回来藏着,突然有一天送给我,给我惊喜。”女朋友雪儿不敢回忆往日的温馨。以他的用心,这次生日,他肯定还会给我惊喜。

  而惊喜也终究成了谜。

  这个充满期待的聚会,这个每次坚持留到最后的人将再也不能赴约。

  项飞出事的第二天,女朋友雪儿在梦中,看见他坐在床边,左脸上多了一道疤,雪儿摸着疤,他却不语,像往日的每个早晨一样,一直看着她,淡淡地笑着。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范春旭

(原标题:项飞辞别孤留《青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十六省市春运购票攻略汇集
  • 体育风云人物-孙杨叶诗文男女最佳 姚明获奖
  • 娱乐赵本山退出春晚不愿作品大改 仍感激央视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工信部叫停国内浏览器抢票插件
  • 博客小秘密:实名制下黄牛怎样倒卖火车票
  • 读书博物馆出证据:教材张作霖照片没错
  • 教育牛津面试官:我们只招最聪明的学生(图)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