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夫妇每天守在路口盼子女回家

2013年01月27日02:40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王光池、陈志明夫妇与志愿者在一起,社区志愿者经常和他们聊天,排除寂寞。照片由王光池夫妇提供 王光池、陈志明夫妇与志愿者在一起,社区志愿者经常和他们聊天,排除寂寞。照片由王光池夫妇提供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去年6月发布了《武汉市养老事业发展对策研究》中透露,去年武汉60岁以上老龄人口132.05万,占全市总人口15.96%,平均每6个武汉人中就有1位老年人。到2015年,武汉老龄人口将达160万人,占全市人口比重提高至18.39%。2006年至2011年,武汉空巢老人总数已达32万人。

  这么多的空巢老人,他们的生活状况如何,记者昨走访了汉口、汉阳等多个社区,希望能亲身感受他们的生存环境,听听他们的真实想法。

  去年武汉60岁以上老龄人口

  132.05万

  到2015年,

  武汉老龄人口将达160万人

  占全市总人口

  15.96%

  占全市总人口

  15.96%

  占全市总人口

  18.39%

  占全市总人口

  18.39%

  制图董超

  七旬老汉没事看儿子照片

  看着看着又笑又哭古稀夫妻守在街口晒太阳

  那是儿子归家的必经之路看别人打麻将

  为的是凑个热闹

  儿子隔几天就打回电话

  父亲:打再多电话也不如见面

  七旬老汉没事看儿子照片

  看着看着又笑又哭

  家住融侨锦城社区的李爹爹今年75岁,是一名退休职工,膝下有两儿一女,均在外地工作,偶尔春节才能回家陪陪老人。

  李爹爹喜欢早晚到公园练剑,但是更多的时间还是待在家里。李爹爹说,他想儿女的时候就看看他们的照片,“有时候看着看着自己笑起来,笑之后也会流泪”。李爹爹说,看到照片会想到一家人一起的事情,看完照片后有些心酸。

  李爹爹非常希望儿女能够带着孙子、外孙回家,“现在生活水平好了,吃穿都不愁,就是没有儿女在身边陪着,想带孙子、外孙,但儿女不放心,要自己带。要是他们能经常回家或者让孙子外孙回家,哪怕是打个电话,给我们多点‘精神赡养费’,这样我也能满足了。”

  李爹爹还说,他们老两口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虽然现在小区有志愿者,但是作为老人,生个病什么的,还是希望子女在身边。前几天,李爹爹出去练剑时,老伴在家里滑倒了,一直等到李爹爹练完剑回来才把婆婆扶起来。“好在老伴当时没事,要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和孩子们交代。我也着急,现在出去练剑前,绝对将老伴所有需要的东西都准备好,我不敢冒险啊。”

  李爹爹说,他现在只有老伴陪着了,万一老伴也走了,不知道自己的日子怎么过。

  古稀夫妻守在街口晒太阳

  那是儿子归家的必经之路

  昨天上午,记者途经中山大道与民生路交会处时,只见一对年逾七旬的老夫妻正坐在大洋百货商场的侧门外的广场上晒太阳:满头白发的爹爹坐在轮椅中,头发灰白的婆婆则坐在自带的小板凳上,两人都朝向民生路上的统一街口,不时抬眼向街口扫描一遍。

  婆婆自我介绍姓罗,今年77岁,爹爹与她同龄,6年前因中风而导致下肢瘫痪,只得靠轮椅代步。罗婆婆和老伴现住在统一街的一条小巷子里,是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小房子。老两口养育了3个儿子,结婚后分别住在武汉三镇,由于各忙各的工作,所以儿子们总是个把月才抽出时间来看望一次两老。罗婆婆略带伤感地说:“我们不是空巢老人,但儿子同样不在跟前,想他们陪着聊会天也不是一件容易事。”

  罗婆婆告诉记者,她的老伴是个比较内向的人,特别是中风以后,成天在家守着电视看,只有儿子来了才有笑脸。但这位内向的爹爹却有个习惯,那就是每次和儿子聊天时,总爱把儿子们是否经常来陪聊作为是否行孝的惟一标准,并把哪个儿子哪天来过都记在一个小本子上,以便下一次聊天时“秋后算账”。罗婆婆说,去年秋天起,逢天晴的上午老两口到这儿晒太阳成了每天的必修课,因为3个儿子不管从哪个方向过来探望,统一街的这个路口都是必经之路。沉默许久的爹爹突然冒出一句重庆方言来:“坐在这里可以打望。”两老在这里还真的碰到过前来探望的大儿子一家。

  看别人打麻将

  为的是凑个热闹

  王奶奶住在后湖同鑫花园景福苑。王奶奶今年77岁,身体不是太好,儿女住得离她也不算远,只是因为儿女工作忙,一周只能来看她一次。

  王奶奶来武汉之前,住在河南,不识字。儿女在武汉立足后,帮她在景福苑买了一套房子。王奶奶每天最喜欢做的事情是在小区散步,只要不是特别恶劣的天气,她都会出现在小区楼下。

  王奶奶对小区的小孩特别熟悉,只要她见过一次的孩子,都能记住。虽然她身体不是太好,但是总喜欢逗小孩玩,每天见到谁家的小孩下楼,她都会笑着打招呼。

  对王奶奶来说,还有一件事她很喜欢,那就是看别人打麻将。小区有几个固定的“麻将班子”,打得不大,输赢也就是二三十块,王奶奶常常坐在麻将桌边上,一看大半天。记者问她为什么自己不打,她说她不会。“但是看她们打牌也很好玩,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

  王奶奶说,现在她差不多能认识所有的麻将牌了,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上场。“自己玩肯定比看别人玩有意思。”

  83岁的王爹爹和79岁陈婆婆昨晨照常在院子里散步,自从8年前从汉阳搬到百步亭怡康苑,两老已适应了独居生活。

  王光池、陈志明夫妇都是中交第二公路勘测设计研究院的退休工程师,两位四川人是30多年前来到武汉的,自此在武汉扎下了根。

  老两口的儿子在北京工作,并有了自己的小家庭,虽然儿子媳妇每年都会回来几次看望二老,但毕竟是聚少离多。为了一解父母的思念之苦,儿子隔几天便会打电话询问老两口的衣食起居和身体情况,顺便也汇报一下自己的工作和家庭情况,但在王爹爹和陈婆婆看来,打再多电话也不如见面聊天解渴。

  “我们退休工资都不低,不想给他们添麻烦。”83岁的王爹爹性情很沉默,不善言辞,79岁的陈婆婆则比较开朗健谈。她说,刚退休那会,他们身体都过得去,还经常出门跳跳舞、打打太极拳,跟老同事拉拉家常,前几年,老伴的高血压复发,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她得了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和视网膜眼底充血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让他们渐渐跟外界疏远了。

  “隔壁左右住的都是上班族,早出晚归,好不容易碰到面,想打声招呼却发现人家已经走远了。”

  近年来,两位老人也渐渐想通了,小区里的上班族与自己的远在北京的儿子一样,也要争分夺秒地工作、生活和休息,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因此想要儿子经常坐在面前陪自己聊天是不现实的。所以,现在除了跟儿子通电话时没话找话地拖时间外,再就是找社区的志愿者们聊天。“这也可以缓解寂寞”,陈婆婆说。

  记者李芳 赵家新 王震 万凌

  实习生左馨 李实

(原标题:七旬夫妇每天守在路口盼子女回家)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安倍:要为日中首脑会谈做准备
  • 体育澳网-李娜两度扭伤脚踝遭逆转 无缘冠军
  • 娱乐周星驰两会首秀迟到频致歉 同行不满
  • 财经国企建言外储注资助其出海 称合情合理
  • 科技百度推广系统禁用360浏览器
  • 博客赵红霞色诱重庆要员床戏幕后有武戏
  • 读书国民性与民主制度的纠结:骄傲的印度
  • 教育留学投资十几万 海归回国做保安引争议
  • 育儿新西兰牛奶发现有毒物质或打击乳品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