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为瘫痪儿子自制呼吸机5年捏破6个呼吸球

2013年01月27日05:49  京华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付家、自制呼吸机,付父常年捏呼吸器粗大变形的手。微博图片 付家、自制呼吸机,付父常年捏呼吸器粗大变形的手。微博图片

  由于车祸,浙江台州黄岩区25岁的付学朋脖子以下全部瘫痪,就连呼吸都不能自己进行。为了让儿子活下去,付学朋双亲自制了呼吸机,5年间不间断地轮流守护着他,延续着他的生命。截至昨晚,已经有医疗机构表示免费向付学朋一家捐赠呼吸机,而网友们的捐款也达到了5万多元。

  本报记者梅天一

  ■儿子

  车祸使他高位截瘫

  2006年3月8日傍晚7点多,25岁的付学朋在骑摩托去超市买东西时与迎面开过来的一辆轿车相撞,付学朋身受重伤。法院判决轿车车主一次性赔偿30多万元,而据付学朋的双亲付敏足夫妇说,治疗和维持费用已经花去110多万,其中七八十万都是亲戚们凑的。

  为了给儿子看病,付敏足夫妇在起初的两年时间里辗转于台州与上海的几个大医院,上海的长征医院甚至还把车开到了他们家门口,但是都因为风险太大,没有给他做手术。

  由于呼吸中枢神经和运动神经受损,导致付学朋颈部以下部位几乎完全瘫痪,呼吸只能靠插在喉部的外接塑料管辅助进行。

  “刚开始我们在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呼吸科住了4个月,依靠医院呼吸机维持儿子生命,但是住院的费用太贵了,一万块钱还坚持不到一个星期就没了。”无奈的付敏足夫妇只能将儿子接回家里,利用简易呼吸器帮助儿子手工呼吸。

  ■父母

  5年捏破6个呼吸球

  由于付学朋自己完全不能主动呼吸,在刚开始的一年多时间里,付学朋的呼吸全靠付敏足夫妇和两个女儿、女婿每天不间断捏球。直到第二年4月份,付敏足的弟弟在电视里看到自制呼吸机的办法,才结束了完全依靠手工捏球来延续生命的日子。

  昨晚,台州市黄岩区上郑乡乡政宣传办张杭军告诉记者,在知道了可以自制呼吸机的办法后,付敏足夫妇购买了电动机和调速器,用电视里的方法,再加装一个推动杆。

  付敏足夫妇装好这套“山寨发电机”后,用电动机接通电源,带动调速器有规律地运转,同时挤压与这套系统相连的呼吸球,并通过管道将挤压出的空气送到病人喉部,帮助呼吸。

  在付敏足夫妇的照顾下,付学朋安静地躺在床上度过了5年,他唯一的“娱乐项目”就是一台放在衣柜上的、两米高处的电视机,因为只有这样,付学朋才能躺着看电视。

  张杭军说,机器转动起来,每天需耗费五六块钱的电费,一个月就是一百四五十元的开销。“所以,两个老人只舍得晚上开,白天他们依然和以前一样捏呼吸球。”在付学朋卧床的这5年间,两位老人捏破了6个简易的呼吸球。

  ■网民

  微博上捐款5万多元

  昨天,付敏足夫妇5年间陪伴付学朋的事情在微博上被转发了数万次,网友们纷纷表示自己被付敏足夫妇这种爱而感动,“可敬的父母,忠诚于家庭,忠诚于子女,祝福这位病人”。

  昨天上午,微博名人薛蛮子在新浪“微公益”上发起了爱心救助项目,并率先捐出了1万元做出表率,同时医疗机构“康复之家”的官方微博也承诺将为付学朋捐赠一台呼吸机,“康复之家浙江分公司的团队也已经赶赴现场,社会公益,企业公民,我们当尽微薄之力”。

  昨天下午,这个由薛蛮子发起的爱心救助项目已经被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认领成功,思源工程官网微博称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将网友们捐赠的爱心善款拨付的工作,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将网友们释放的爱心传递给患者,帮助他早日康复。

  截至昨晚8点30分,在微公益上网友们对付学朋的捐款已经达到了52681元。

  ■政府

  为付家办理低保户

  台州市黄岩区一位负责人称,在付敏足一家的情况被报道之前,当地政府也知道他们的艰难情况,为付敏足办理了低保户,过年过节都会去慰问他们。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当地政府已经联系了当地的医生为付学朋进行了检查,而央视所联系的北京医疗专家也已经在路上,“黄岩区本地各界已经开始对付学朋展开了救助。”该负责人称,昨天下午,政府工作人员已经带着付敏足到银行协助他本人办理了一个银行账户,方便大家将捐款汇入这个账号内,“我们也将及时对捐款的使用情况进行详细的公布”。

(原标题:父母为儿自制呼吸机手捏呼吸球5年不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安倍:要为日中首脑会谈做准备
  • 体育澳网-李娜两度扭伤脚踝遭逆转 无缘冠军
  • 娱乐网曝央视春晚歌舞节目单 那英将唱新歌
  • 财经国企建言外储注资助其出海 称合情合理
  • 科技百度推广系统禁用360浏览器
  • 博客高房价逼得女白领不敢与穷老公生孩子
  • 读书国民性与民主制度的纠结:骄傲的印度
  • 教育375分以下不能读大学?教授建议惹争议
  • 育儿新西兰牛奶发现有毒物质或打击乳品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