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称儿子不孝愿自费上女儿家养老

2013年01月30日05:00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记者 徐勤

  重庆商报讯 “你对我不好,我不愿意和你一起住……”“我不同意,让妈去姐姐们那里养老,这是偏心姐姐……”一场关于老人养老的问题,曾在长寿区检察院驻经开区中心检察室争论不休。昨日,长寿区检察院透露,在检方、法院、派出所等5部门调解下,闹僵4年的一家人最终冰释前嫌,老人养老问题也达成协议。

  老太想去女儿处养老

  人们都说:“多子多福”。然而,今年已经71岁,膝下有三女一子的王梦(化名)却有说不出的苦。

  25年前,她的老伴生了重病,花光家里积蓄,欠债数万元后撒手人寰。当时,王梦的3个女儿虽已出嫁,可小儿子张涛(化名)才12岁,沉重的家庭债务和一家人的生活压得她喘不过气来。“我希望张涛能好好读书,有出息。”王梦称,可他很调皮,让她很生气。为让儿子成才,她用了“黄金棍出好人”的教育方式教育儿子,不过在张涛12岁时仍辍学离家。

  “人不见了,我急得到处找,还报了警。”王梦说,直到张涛离开1年后,她才得到儿子消息。5年前,张涛从外地打工回了长寿,与王梦一起生活。生活中,母子二人因言语不和,常发生争吵。王梦心中也对儿子很有意见。

  就在4年前,一家人因征地款分配问题,张涛和3个姐姐“断绝”多年,王梦夹在儿子和女儿之间,心里甭提有多难受。去年底,她将4个子女告上法院,要求到3个女儿家轮流居住,且在女儿处养老期间,生活费由她自理。

  找到检察官帮忙调解

  老人的想法,遭到儿子强烈反对。

  今年1月14日,王梦走进长寿区检察院驻经开区中心检察室,找到检察官哭诉。老人称,她其实不想和儿女们对簿公堂,希望检察官能帮忙调解,达成心愿。两天后,检察官找来当地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政府综治办,以及老人和张涛四兄妹。

  “儿子对我不好,还打过我……”当着大家的面,王梦数落着儿子的不孝。

  张涛则称:“母亲偏心几个姐姐,自己从来没感受过家的温暖,这些年,我供她吃、供她住,我不认为自己不孝顺。”张涛当场表示,自己不同意母亲去姐姐们处生活。

  调解现场,一家人相互埋怨、指责、争吵,感觉委屈的甚至流下眼泪。

  经调解全家冰释前嫌

  “说到孝顺,不能光管老人吃、老人穿,还要让老人在晚年过得顺心……”中心检察室检察官郑涛与张涛沟通时,谈起了慈孝文化。当天,在5家单位联合调解下,张涛答应尊重老人意愿。王梦和儿女们达成协议:王梦自今年2月起,轮流随3个女儿每人生活1年,直至去世;生活费用由王梦自行承担,医疗费由3个女儿平均负担;老人离世后,其存款由3个女儿继承。

  “要是母亲愿意跟我一起生活,我也欢迎。”当着检察官、法官等的面,张涛表示。

  一家人说好后,当天晚上聚在了一起吃了顿团圆饭。郑涛说:“这是4年来一家人第一次有说有笑坐在一起,以前的不痛快,最终在亲情面前消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薄熙来已聘请北京两名律师为其辩护
  • 体育德罗巴转会中超生涯终结 奥巴马接见热火
  • 娱乐《甄嬛传》登陆美国台词翻译引关注
  • 财经我国货币超发严重 新增货币占全球近半
  • 科技游戏机禁令取消短期难有实质进展
  • 博客柴静:广州拆迁争议 董路:给柴静打80分
  • 读书红包变迁:古代官员年终奖怎么发
  • 教育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北大清华人大居前三
  • 育儿卖萌吃面弟网络爆红 瞧这坚毅的眼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