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升降机24层坠下致2死 1人跳进22楼幸存

2013年01月31日03:51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升降机从24楼坠下 升降机从24楼坠下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张郁/摄 漫画/王伟宾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张郁/摄 漫画/王伟宾

  离过年还有10天,他俩却再也无法回家过年了。3人站在24层楼高的升降机顶做工,谁料升降机猛然坠下,两人不幸遇难。另一位工友孔荣恩说,他死死抓住升降机上方的塔架,随着塔架的晃动跳进了高楼内,幸免于难。

  河南商报记者 张君瑞

  事故

  升降机从24层坠下 两名农民工不幸遇难

  昨日上午9时左右,在郑州市兴华南街与郑航南路交会处东南角,即将完工的黄岗寺兴华街小区内,升降机突然坠落,两名农民工不幸遇难。

  河南商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一名遇难者趴在升降机轿厢上,一动不动。被拉走后,留下一摊血和一顶破毡帽。轿厢上方的两个发动机,一个坠落,一个倾斜,钢丝绳横七竖八缠绕在升降机上。地上则是断开的钢棒和一件破旧的外套。

  围观的市民王女士称,她上午9点左右还在被窝里看电视,就听到外面“扑通”一声,吓了一跳。

  蔡先生在这个工地的对面简易房居住,他称,升降机上一共有三个人,有两个摔下来了。据了解,其中一位遇难的农民工叫张如瑞,30岁,封丘县人。另一位叫张天泽。

  悲痛

  马上过年,他却撇下了父母妻儿

  张天泽的儿子张冬冬说,他父亲一大早喊工友去干活儿,没承想走了不到一个小时,就传来了噩耗。

  刚满20岁的张冬冬,看到医院的死亡通知书,没有哭泣,坐在医院的椅子上,呆呆地看着前方。而他6岁的弟弟,还不知道这些,在楼梯旁玩耍。

  张冬冬说,他们老家在南阳市镇平县,已来郑州10年,一直租房生活。“俺奶奶瘫痪在床,一直由大伯照顾,今年我爸说,过了年要把俺奶奶接过来,谁知……”张天泽的一位老乡说,干架子活儿的,都是年富力强的人,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上有老下有小,本来就不富裕,现在又出了这事儿。”

  丈夫抢救无效死亡的消息,让张天泽的妻子王女士无法接受。王女士不禁失声痛哭,“他没了,我可咋办呀?”

  逃生

  22层楼高的位置摇晃,他惊慌中跳到了楼内

  32岁的山东汉子孔荣恩,事发时和两名遇难者一起在升降机顶干活儿。在升降机坠落的时候,他抓住了塔架的标准节,幸免于难。

  听到张天泽抢救无效死亡的消息,孔荣恩不禁眼圈一红,点上烟,猛吸了一口。

  孔荣恩说,事发时,升降机突然下滑,“下滑两层后,‘咯噔’一声,撞上了固定塔架的钢架,我猛地抓住了塔架的标准节。”

  “太突然了。我当时都蒙了,就本能地、死死地抓住标准节。之后,又是‘扑通’一声,他俩都掉下去了。”他说,当时自己不敢动,因为升降机砸断了所有的固定支架,他只能随着塔架晃动。所幸,塔架歪在了旁边的楼体上。“我赶紧跳进了楼内,瘫坐在地。”孔荣恩称,他当时也不确定能不能跳进去,但已走投无路。

  疑问

  升降机为何突然坠落?

  孔荣恩说,这活儿是张天泽联系的,一天的工钱有200多元。“反正谁有活儿,都相互喊。本想着干了这趟活儿,准备回家过年呢。”

  据了解,该工程是黄岗寺兴华街小区,是安置房项目,共34层,总高99.4米。

  记者与施工单位杭州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负责安全的林姓工作人员联系,他称正在政府部门接受调查,让记者“别打电话了”。在项目部的项目经理办公室等处,商报记者也未能找到相关负责人。

  升降机为何突然坠落?施工方是否在施工前对设备进行检查?高空作业如何规范?

  商报记者致电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法制科一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领导正在调查此事,如有进展将给予答复。但截至昨晚7时,商报记者仍未接到任何答复。

  郑州市安监局一工作人员称,此事已上报给郑州市委、市政府及河南省安监局备案,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离开事发现场时,附近的市民还在担心:塔架还靠在墙上没有放下来,万一再倒了,可咋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另一厅官涉案
  • 体育WCBA围殴裁判主场遭禁赛1年 湖人3连胜
  • 娱乐郑伊健蒙嘉慧结婚 感恩:人生新阶段
  • 财经重庆不雅视频做局者曾连获市政大单
  • 科技深圳宝安区司法局公款买手机:25台16万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一生仇未报:林彪军事生涯最耻辱经历
  • 教育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北大清华人大居前三
  • 育儿家乐福购物车冲下扶梯女童被摔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