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城迎新春:送春帽等年俗重现

2013年02月04日01:29  北京晨报
昨天在历代帝王庙举办的庙会上,一群小女孩戴上春帽堆起雪人。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昨天在历代帝王庙举办的庙会上,一群小女孩戴上春帽堆起雪人。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大家一块儿包饺子。通讯员 李瑞林/摄 大家一块儿包饺子。通讯员 李瑞林/摄
品尝老北京特色小吃。晨报记者 王颖/摄 品尝老北京特色小吃。晨报记者 王颖/摄

  庙会逛不够,家门口也办一个;糖瓜刚送完,热腾腾的饺子又送到了嘴边……小年刚刚过,转眼又闹春。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京城也日渐热闹起来。不但各大商家为了再赚个盆满钵满,忙得不亦乐乎,不少老民俗、老玩意儿也被“开发”出来,让男女老少们重温往日春节的温馨回忆。

  ■迎新春·新鲜事

  “送春帽”年俗重现京城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昨天小年,今天立春。历代帝王庙“小年儿庙会”昨天开张。消失多年的送春帽、赠糖瓜年俗重现京城。

  在昨天的庙会上,市民可以免费领到刚“出炉”的春联、糖瓜儿、灶王爷、春帽儿,也可以敲钟祈福,叩拜关帝。由于今天即是立春,昨天500多个春帽被一抢而光。家住西直门外的李近忠老先生抱着4岁的小孙女等着领春帽:“我小时候,一到立春,老人们就把春帽送给小孩,这种老民俗很多年不见了。没想到今年恢复了这个传统,今天特意带孙女来图个喜庆。”工作人员把一顶写着“春”字、画满春花的春帽戴在了小丫头头上。年轻的李女士显然不知其中奥妙,带着3岁的儿子也等着领春帽,排到了才知道“只有女孩才能戴春帽,咱小小子儿不能戴。得,给个糖瓜安抚一下吧。”

  民俗专家李石告诉记者,我国自古就有“立春大于年”的说法。立春是24节气之首,民间有迎春的习惯。这一天除了打春、咬春、迎春,还有戴春鸡(吉)、戴春花的风俗,这就是“春帽”。男孩的春帽是春鸡(吉),帽子正中是只大公鸡,代表金鸡报晓,大吉大利;小女孩喜欢花朵,所以春帽的正中是春花。这种习俗不仅寄托了人们对春天伊始的良好愿望,同时也增添了老北京胡同文化的醇厚与百姓生活的趣味。

  ■迎新春·最忙人

  今日“咬春” 忙坏众商家

  晨报讯(记者 肖丹)“二十三,糖瓜粘。”昨天是小年,春节正式进入倒计时,而立春今天抢先一步登场。吃糖瓜、咬春卷,各种过年的习俗忙坏了众商家。

  “您来包关东糖?9块5一斤。”昨天上午,北京稻香村第十一营业部的售货员忙坏了,不少顾客一进门就奔着糖果柜台而来。据介绍,昨天市民从这家店买走了800斤关东糖。超市也把各色糖果摆在了显著位置。

  今天,商家们则要为“咬春”而忙活。同春园主打经典的肉末春卷和豆沙春卷,预计立春当天的产量将在1700条左右,是平时的一倍多,护国寺小吃连锁店的春卷今春的销售量也将超过20000条。

  民间花会亮绝活

  长辛店的太平鼓、小车会、南营少林武术六档花会、王佐高跷会、花乡少林四档花会……

  昨天,丰台长辛店镇第十三届民间花会文化节在张郭庄举行。来自各村的近20档花会参赛队伍在雪中亮出绝活,走街拜年共迎农历“小年”。

  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迎新春·走村寨

  海淀区周家巷村

  千人摆起饺子宴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 通讯员 董海霞) 昨天是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海淀区苏家坨镇周家巷村摆出了热热闹闹的“千人饺子宴”。

  吃饺子是传统习俗,每年这时候,周家巷村的饺子不是单家独户自个儿吃,而是由村里组织,搭帐篷、支汤锅,男女老少齐动手,大家一块儿包饺子一块儿吃,年味儿别提有多浓。“一进腊月我就盼着这个日子了”,82岁的村民刘大妈说。周家巷村党支部书记潘永卫说,饺子宴已成村里的“保留节目”。昨天一共包了6万多个饺子。

  朝阳区高碑店村

  漕运庙会喜开场

  昨天,为期3天的高碑店村漕运庙会伴着瑞雪拉开帷幕。高碑店村有娘娘庙、将军庙、龙王庙等庙宇。庙会期间,村民不但能欣赏高跷、威风锣鼓、小车会等民间花会,还可以品尝茶汤、爆肚、炸灌肠等老北京特色小吃。

  高碑店村今年向村民发放近20万元购物券,村民可凭各家在门前三包、绿化美化、孝敬老人,公益助善等十项活动中的表现得分,领取相应的购物券。

  晨报记者 张璐/文

  ■迎新春·逛庙会

  苏州街宫市初一开市

  第22届颐和园苏州街宫市初一将开市。今年宫市将首次推出宫廷寿膳。这是从乾隆母亲五十寿辰“万寿食谱”与慈禧六旬庆典膳单中,新近恢复的10余道宫廷寿膳。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文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手持“通宝”逛皇家庙

  正月初一到初六,圆明园将举办第四届皇家庙会。游客可以欣赏清代皇家“冰嬉”场景的重现,还能兑换“圆明通宝”在园内消费,体验古老皇家园林里的“穿越”之感。

  此外,庙会向全市征集600户四世同堂家庭,每天100户,免费逛庙会、拍全家福。

  晨报记者 王海亮/文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相关新闻

  专家做客网上详解蛇年民俗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本周,搜狐网邀请到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赵书,给网民解读充满神秘色彩的中国农历蛇年民俗文化。新浪网邀请民俗专家苑利,和网民共同探讨春节民俗与假日文化。本期千龙网直播间邀请嘉宾,将给举办文化消费节的支招。

  本周,Tom网上大讲堂将继续推出围棋系列讲座。网易网将继续推出审美与人格塑造系列讲座。中华网将推出“赴千年之约探寻古西夏王朝”。

(原标题:全城迎新春 旧俗来添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公安局干部有两身份证 拥170余套房
  • 体育官方对孙杨处理结果:做检查停商业活动
  • 娱乐香港嫩模陪睡盛行 揭秘接客行情(图)
  • 财经富豪属相调查:大陆属兔最多台湾属蛇最多
  • 科技品牌商低价:iPad份额降至历史最低点
  • 博客袁厉害有20套住宅将收养孩子分等级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复印店帮学生改成绩单称正常业务(图)
  • 育儿广东警方解救14被拐婴儿皆为父母所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