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万余元掉落被拣走续:部分拾到者归还

2013年02月04日10:36  东方网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当事人(右)接受热心市民捐款。 当事人(右)接受热心市民捐款。

  ■ 来沪务工人员跪求还钱最终只捡回3700元

  ■逾百网友表示愿资助其过年

  1.76万血汗钱被风吹走,失主自己找回3000元,有3名路人捡到700元还给他

  失主是安徽来沪务工人员,1.76万是他与83岁的父亲打工一年存下来的钱,父亲是青浦一家家具厂的保洁员,一个月工资1200元。

  昨晚有市民捐款,失主表示愿意接受捐款,非常感激,但若捐款数额超过他丢的数目,他将把多余的钱再捐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东方网2月4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1.76万元现金撒落在地,有人捡起归还、更有人捡完离开——昨天下午近1时,发生在长宁区北翟路协和路路口附近的这一幕激起众议。

  经记者调查,丢钱的是一名安徽凤台县来沪务工人员,1.76万是他与83岁父亲打工一年存下来的钱,17600元现金被风吹走后他自己找回3000元,有3名路人捡到700元还给他,更多的人捡钱后离开。

  截至今天凌晨消息,当时参与捡钱的环卫工人后来陆续归还了1100元,当时捡钱的车主归还了1600元,截至今天凌晨,还有11200元没有归还。

  仅几十秒

  1万多元被一捡而空

  昨天,上海气温突降,风力3-4级。风虽不大,但吹冷了31岁外地来沪务工者秦某回家的心情。

  北翟路协和路路口附近,分布有多个外来务工人员聚集住所,昨天下午近1时,31岁的安徽来沪务工人员秦先生将现金用纸一包塞在牛仔裤后兜内,骑电瓶车去银行存钱,途中转弯时钱撒落,引来数名路人捡拾。

  目击者对记者描述,当时风力较大,钱飘在空中后,很快沿北翟路吹散,沿街飘散20米左右,因为范围过大,秦先生来不及一一捡回。

  当时的路人较多,“马路上有很多开汽车和电瓶车的人,停下来哄抢,年轻男子跪下让他们不要抢,说这是他一年的血汗钱,是回家过年的钱,甚至有一辆面包车上的人,在马路中间停下来,蹲着捡钱,脚都被撞伤了。” 目击者于先生称。

  仅几十秒的工夫,钱就被一卷而空。多数人捡到后归为己有,“有一个骑电动车穿红衣服的人,拿了钱后就马上骑车走了。”上海西联清洁卫生有限公司的一名清洁工回忆。

  失主跪求

  两人捡到钱后交还

  事发时,正值两家清洁公司的上下班时间,不少清洁工路过现场,上海西联清洁卫生有限公司的一名清洁工告诉记者,当时她看到路口聚了很多人,很多人捡钱后拿走,失主甚至跪在地上,向还钱的人磕头,嘴里称道“谢谢你,谢谢你”。

  警方表示,有2人捡到钱后,交还给失主。这名清洁工对记者表示,一位名为韩锁华(音)的同事捡到200元后交给失主,“(清洁工小组)组长还挨个问我们有没有人捡到,要我们捡到后交回去。人家辛辛苦苦的血汗钱,怎么能随便拿呢?”

  中午12时59分,秦先生拨打110求助,民警于下午1时06分到场处置。最终,秦先生的17600元共收回来3000多元,其中路人帮他捡回700元。秦先生表示,这17600元,本来想过年前从银行汇回老家的,让家里人开心一点。

  派出所民警调阅监控录像发现,事发后,共有两辆汽车停下来,车内人员下车捡钱后驶离,部分行人参与捡钱,其中包括几名身着蓝黄相间的制服人员。

  网友谴责

  捡钱者昨晚陆续还钱

  秦先生的遭遇在微博上公布后,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烈反响,网友“犹豫瞬间”转发微博说:“还回去吧!每一分钱都是靠汗水与辛酸赚来的,这样得到的钱你们会花得安心吗?为了这点钱让自己过得不踏实又何必呢?就当是做回好人吧。”在微博上被迅速转发的同时,网友除了指责哄抢行为之外,还集思广益为如何弥补丢钱的秦先生出谋划策,网友“聪明的二丫头”就建议新泾派出所公布一个账号,让捡到钱的人自觉把钱打进去,有爱心人士也可以赞助一些。

  据上海电视台报道,昨晚,有近百位网友联系愿意资助现金帮这位农民工兄弟过年,还有捡钱的人愿意还回捡到的钱,通过微博私信,有超过百位的上海市民提供账号等方式明确表示愿意捐款。

  昨晚,当时参与捡钱的环卫工人后来陆续归还了1100元。昨晚6时,新泾派出所分别联系上两名参与捡钱的车主,车主均表示愿意配合警方工作,车主说,捡钱时已经准备归还,但是下车时不小心轧伤了其中一个人的腿,拨打110承诺还钱后,车主要先去医院救治,并在晚上归还了当时捡到的1600元。

  还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捡钱路人表示愿意将所捡的钱归还。

  捡钱违法 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马文斌律师表示,在这个事件中,失主的钱被风吹走,而非遗失,仍是财产的所有者,捡钱哄抢属于违法行为,须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如果数额巨大,可能还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31岁的秦某昨天晚上告诉记者,父亲是青浦一家家具厂的保洁员,一个月工资1200,这笔钱是他一年多的工资,秦某是快递员,月收入2000,来上海工作2年多,事发时他沿协和路由北向南到北翟路农业银行存钱。

  他随手用一张A4纸包裹着一叠钱,没有折叠,路口时一包钱掉地上,他去追,正好一辆公交车经过,钱随风扬起。他说,“求求你们,别捡,这是一年的心血。”

  有人告诉秦某,一个环卫工捡得最多,一名45岁的环卫工还了他500元,两名40多岁的女环卫工分别归还了200元。拿到手里的3700元被秦某紧紧攥在手里,他瘫坐在地良久,想着不知着落的13000元,心灰意冷。

  昨晚8点,老父亲坐大巴回老家,本该和他一起的秦某不敢告诉父亲钱丢了,只说年底快递公司人手不够,预备将来慢慢用自己的工资补回父亲的工资卡里去。

  秦某有个8岁的儿子,离婚后,经济负担很重,父亲工作也是为了资助他。现在家里就他一人知情,秦某觉得心寒,对于哄抢者,秦某说,“恨也恨的,但是没用。”

  昨晚11点,一位事发时在场的男性市民在新泾派出所向秦某捐助了900元。

  秦某表示愿意接受捐款,非常感激,但若捐款数额超过他丢的数目,他将把多余的钱再捐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钱到哪里去了

  总共

  17600元

  3700元

  (当场捡回)

  13900元

  (不知着落)

  2700元(陆续还来)

  (环卫工人陆续还来1100元)

  (面包车车主还来1600元)

  截至昨晚

  11200元未还

  事情是怎么发生的

  12:59

  报警人秦某报警称在北翟路-协和路口,他的近18000元钱被风吹跑了,其中有些人捡钱已经离开。

  13:06

  新泾派出所民警到现场处警,了解情况实为报警人秦某放在口袋中用白纸包裹的17600元钱滑落后被风吹散。当时,秦某自己捡回3000元,有3名路人捡到700元后交还给秦某,另有多名路人捡钱后离开。

  13:34

  报警人秦某随现场处警民警至新泾派出所,由派出所民警为其制作报案笔录,详细了解事情经过。随即,新泾派出所民警调阅现场监控探头,并结合周边情况仔细调查,发现当时共有两辆车停下,车内人员下车捡钱后驶离,部分行人参与捡拾现场的钱,其中有几人身着蓝黄相间的制服。

  15:00

  新泾派出所向负责该地块的环卫部门通报,希望该部门配合警方调查。

  18:00

  新泾派出所民警已经分别联系到该两辆车辆的车主,车主均表示愿意配合警方工作,并通知相关人员前来派出所归还捡到的钱。

  23:00一位事发时在场的男性市民在新泾派出所向秦某捐助了900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意甲巴神两球米兰2-1 CBA北京双杀广东
  • 娱乐台湾歌手潘安邦去世 曾唱《外婆澎湖湾》
  • 财经油品被倒逼升级 500亿成本或转嫁消费者
  • 科技杭州温州4G试商用:将TD-LTE转为WiFi
  • 博客石述思:中国式讨薪缘何又掀高潮?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九天2.38万 拷问国考面试天价培训(图)
  • 育儿幼儿园长舍命斗持刀男子被砍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