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帮超载货车逃避检查借机敲诈车主被抓

2013年02月06日01:39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蒋炀) 19岁的小伙子,只有初中文化,创造了“财富”奇迹,两年内挣了100多万,你信吗?

  真有这事,但他赚的都是黑心钱。帮人押车,借机敲诈客户,不仅收了对方好处,又趁机向执法部门举报赚取举报费。最近,他终于露了马脚,被警方监视居住。

  两起报警和一个举报电话牵出“押车”黑幕

  2012年12月25日清晨6点,渝北警方接到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的报警:高速公路第一支队三大队于12月12日,在渝北区绕城高速空港收费站查扣了一辆严重超载的牵引车及挂车,车子扣押停放在渝北区车管所旁蜀都职业技术学校大门外的空地上,但这辆总重超过130吨的车不翼而飞了。

  与此同时,渝北警方又接到河北运输公司打来的报警电话,对方说,一个叫雷伟的重庆小青年,帮他们“押车”带路,骗走了20余万元现金。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渝北区空港收费站站长此时又接到一个姓雷的年轻人的举报电话,对方在电话里说,那辆丢失的货车和挂车,已逃到北部新区财富中心附近。对方还提出,如果能得到举报费,他可以与收费站工作人员一起将逃逸的车辆找回。

  同一天内,两起报警和一起举报电话,民警觉得有些蹊跷,经过渝北警方调查分析,由一起盗窃案渐渐牵出了“押车”这个行当的黑幕:原来给路政部门举报的那个人就是帮人“押车”的雷伟,他干这行已经在“圈内”小有名气,可以帮超载车辆躲避检查,蒙混过关。

  被收20万打点费超载货车上路后再被查

  2012年11月的一天,河北保定市誉腾大件运输有限公司的李老板,几经辗转联系上雷伟,要他带一辆100吨的货车从安徽到贵州,这辆车其实准载只有30吨,却装了一个重达100吨的变压器,属于严重超载。

  雷伟爽快地答应了,以7万元成交,并承诺由他包干所有的过路费、罚款以及为货车换“军头”(记者注:找个军车车头把货车头换掉,以便躲避检查和罚款)的费用。

  11月24日,这辆车从安徽合肥出发,11月底到达湖北边境时与雷伟会合,雷伟随行押车。运输公司的李老板说,车开到重庆境内经过垫江时,因超重被高速执法大队查扣。雷伟向他索要20万元,用以打点,协调放车。

  李老板说,他不了解这里面的猫腻,只好给雷伟汇了20万元。但是,货车在垫江还是被扣了14天。不巧的是,12月12日的晚上,这辆车开到渝北区绕城高速空港收费站时,再次因超重被查扣。

  偷走货车 趁机向执法部门打电话赚举报费

  雷伟经多方打探,得知被扣货车停在渝北车管所旁蜀都技校大门外的空地上,没有专人看管,货车身后还停着一辆清障车,用来阻挡货车逃逸,而离货车不远处的蜀都技校门岗夜间只有一个老人值守。

  为了逃避处罚,雷伟找来几个兄弟伙决定半夜把货车偷走。12月24日晚上11点过,他们和誉腾大件运输公司的3个司机,请来了吊车,买通了守门的老人,将被扣货车偷了出来。25号清晨6点,车管所的保安发现货车不见了,向渝北警方报警。

  雷伟将偷出来的货车藏在北环松树桥中学背后的马路上,随后立即联系了李老板。李老板说,这次雷伟要给货车换“军头”,避免后面路上再次被查扣。同时,要求再汇款20万元。

  李老板觉得事情蹊跷,联系了跑车司机,核实情况后,让司机向渝北警方报警。但雷伟并不知道司机已报警,还继续打着如意算盘——向执法部门举报。

  12月28日上午,雷伟向渝北区空港收费站站长打去了举报电话,并索要3万元的举报奖励。渝北警方在得知这条举报线索后,将雷伟抓获。原来,李老板的货车在垫江被查处时,雷伟向执法部门缴纳了9万多元罚款,自己赚了10多万元。

  两年赚100多万全部挥霍

  民警调查发现,19岁的雷伟只有初中文凭,干“押车”这行已经有2年,专门为超重的货车带路,在路上想办法帮他们躲避罚款。他大多为重庆本地车或者川渝之间的货车带路,一趟少则几百上千,多则几十万,如果遇上被执法部门查处,他就趁机敲诈客户,客户不就范,他就向执法部门举报赚取举报费。

  2年来,他靠“押车”赚到手的钱已上百万,除了花8万元买了一辆二手的三菱轿车,剩下的钱,全部和朋友出入高档场所吃喝玩乐挥霍掉了。

  这次,他因涉嫌盗窃罪和敲诈罪被警方监视居住,而运输公司李老板也为自己的偷奸耍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不仅要接受路政部门的罚款,还将承担货物延期送达的违约金,直接损失50余万元,间接损失近100万。

  (文中人物为化名)

(原标题:19岁小伙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官方对孙杨处理结果:做检查停商业活动
  • 娱乐香港嫩模陪睡盛行 揭秘接客行情(图)
  • 财经国务院批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 科技品牌商低价:iPad份额降至历史最低点
  • 博客袁厉害有20套住宅将收养孩子分等级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复印店帮学生改成绩单称正常业务(图)
  • 育儿广东警方解救14被拐婴儿皆为父母所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