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催族”春节遭轮番碎碎念:催婚催娃催工作

2013年02月12日02:59  舜网-济南日报

  过年亲朋好友难得一聚,话题的焦点离不开“催”。在催成绩、催工作、催结婚的同时,“别人家的孩子”愈发频繁地被提及用以对比,同台竞技下“被催族”败下阵来,也使“被催族”陷入恶性循环中。专家支招,“加急时代”考验着长辈和晚辈之间平等、人性的沟通能力,善意的关心应建立在尊重彼此需求和选择的基础上。

  “被催”的又何止一代人

  春节到了,“被催族”免不了催工作、催结婚、催生娃……的命运,然而最可怕的不是七大姑八大姨的轮番提问,而是“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集各方优点于一身、完美到无懈可击,让绝大多数“被催族”不得不相形见绌。33岁的北京单身白领李晴告诉记者,今年家里人真着急了,父母最近打电话就两件事,一是谈对象,二是留长发。还经常加一句,别人家孩子生的娃都会打酱油了,你看你……

  在宁夏银川市私企工作的王文说:“家人今年又提起别人家的孩子都考公务员了,让我也换稳定的工作,这样买房子、娶媳妇都容易。我不得不死在编制里了。”“90后”升学择业,“00后”成绩至上,自然也不能幸免“被催”。记者从微博大量回复中发现,不同年龄的网友在过年期间遭遇最烦的问题大多是:“考了多少分?”“工资多少了?”“为什么还不买房结婚?”……总之,“被催”的又何止一代人。

  “刺激催促”难有好结果

  “被催族”过年被轮番碎碎念,一些父母表示也很无奈。王文的父母告诉记者,熟人一见面就问孩子挣多少钱,结婚了没,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刺激催促”并没催出好结果,适得其反的占多数。“我妈一有机会就提‘别人如何’,我忍不住发火了,惹我妈生气,我再哄,哄好了又催,周而复始,快崩溃了!”李晴说。

  还有部分“理解”亲朋好友良苦用心的“被催族”,未婚的开始相亲大作战,挣钱少的钻营换岗提职,成绩稍差的两耳不闻窗外事,欲与“别人家的孩子”试比高。结果是相亲相到累,求职编制内,学分是命根……

  学习、求职还能“突击”,可婚姻如何在短时间内催成正果?在银川市有稳定工作、今年31岁的刘岩已经相了6次亲。“现在找对象是头等大事,其他都得让路,但相亲成功的几率太低了。”刘岩说,两个素不相识的人见面,没有任何感情基础,除非是一见钟“脸”,否则两厢情愿的事情很难发生。

  “加急时代”考验沟通能力

  在社会节奏不断提速的“加急时代”,家庭也不可避免地参与其中,父母“唯恐自家孩子落后于别人”的过分担忧情绪显露无遗,其以激励为初衷“不停”催促,让子女自尊心、自信心都受到挑战,逆反心理油然而生。专家认为,“加急时代”亟须提升父母和子女平等沟通的能力。

  宁夏社科院社会学专家陈通明说,目前,受中国传统家庭教育的影响,长辈与晚辈之间平等的交流和沟通十分缺乏,尤其在婚恋、生育问题上,长辈对晚辈往往是采取控制、指导,对晚辈渴望平等交流的心态熟视无睹或者根本不知如何沟通,难免会引起晚辈的逆反心理。长辈应该多学学沟通的技巧,尊重子女的追求和选择。(据新华社银川2月11日电 记者 邹欣媛)

(原标题:过年你“悲催”了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