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民警谈反扒:抓贼时除了兴奋还是兴奋

2013年02月13日01:39  北京晨报

  截至昨日,北京铁路公安处反扒民警春节期间共破获扒窃案件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其中13名被刑拘。“警察,不许动!”春运期间,本报记者与北京铁路公安处“铁鹰”反扒小分队的反扒民警一起蹲守在北京西站,体验了一把反扒民警工作的辛苦。

  早上8点30分,北京西站候车大厅人流涌动,随处可见拉着拉杆箱、拎着大包小包脚步匆匆的旅客。“身穿黑色上衣、背着一个咖啡色斜挎包的老人形迹可疑,注意盯紧。”反扒民警杜军悄悄指挥着其他队员。深蓝色羽绒服、灰色裤子、黑色皮鞋,一个不起眼的黑色背包,如果不是看到工作证件,很难将杜军这些便衣反扒民警与普通旅客区分开。

  “没觉得累,比打篮球轻松多了,就是喜欢这工作,很刺激。”在众反扒民警中,记者注意到一位身材高挑、肤色黝黑,看起来帅气十足的女反扒民警于俊荣。当记者追问,身为女反扒民警是否会有胆怯和劣势时?于俊荣自信满满地说:“女反扒民警反而更容易隐藏身份,抓贼的时候,除了兴奋,还是兴奋。”说完,于俊荣露出自信的笑容。

  “1点钟方向,可疑人员有作案迹象。”听到杜军的指示,年轻的便衣民警苏广便假装寻找同伴,小心翼翼地向可疑人员靠近。记者看到,苏广最终在一黑衣老人和一年轻旅客身后停下脚步。为防止可疑人员起疑心,混在队伍中的苏广紧紧盯着可疑人员的同时,不忘故作着急进站状以掩饰身份。

  记者留意到,该名年轻男旅客裤子右侧后兜儿内装有一个黑色钱包,而站在他后面的黑衣老人眼睛则一直盯着男旅客的裤兜。僵持几分钟后,黑衣老人突然离开队伍,民警苏广也随之走出队伍。“穿黑衣的老人就是贼,他刚刚站在旅客右后方,试图用左手将乘客右后侧屁兜儿的钱包掏走,但因为这位乘客已有所警觉,所以没有得手。”苏广解释说,由于没能抓到行窃现场,证据不足,为了不打草惊蛇,只能暂时作罢。

  凌晨两点,一名行窃人员在上车时准备行窃,被反扒民警发现。“春节长假即将结束,旅客在返京途中,也不要忘记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杜军表示。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曹晶瑞

(原标题:“抓贼时除了兴奋还是兴奋”)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