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装修工春节坚守岗位:少歇半小时多铺2块砖

2013年02月15日03:09  北京日报
昨天,地铁施工人员在10号线丰台站进行站台装修施工。本报记者 吴镝 摄 昨天,地铁施工人员在10号线丰台站进行站台装修施工。本报记者 吴镝 摄

  农历蛇年春节,来自重庆的装修工人张圣磊在地铁10号线二期丰台站地下工地过了把“放花炮”的瘾——铺地面时用皮锤敲击大理石砖发出的一声声闷响,犹如从远处传来“闪光雷”的动静;而电锯切割钢制龙骨时喷出的一簇簇火舌,仿佛是夜空里绽放的烟花近在咫尺。

  实际上,为了防止节日烟花引发火灾,节日期间,北京市政路桥控股城乡建设集团项目经理李峰叫来老婆孩子到工地团圆,一家人晚上都住在工地上,让他紧绷神经的还有另一件大事——本月月底,张圣磊和他的200多名工友,将迎来地铁建管部门对丰台站公共区域装修验收的“大考”。

  作为“考生”之一,在北京干了10多年家装的张圣磊,去年年底才和装修队一起“晋升”,成为一名地铁工程建设者。

  “地铁建设是北京市的重点工程,车站内部装修的要求与家装有所不同,工期也很紧张,所以我更要像装修自己的新家那样,用心把地铁站建漂亮喽。”昨日早上7时55分,张圣磊就提前下工地准备交接班,经过夜班工人一宿的努力,站内装修和机电安装工程又有了新进展。

  在他的指引下,记者看到,站厅层顶部吊装天花板的龙骨已全部安装完毕,电灯、空调等机电设备的电源线也已就位,部分区域装上了白色的天花板吊顶,地面浅灰色的大理石石砖已经铺了大半,整体风格与10号线其他车站一脉相承。站台上的屏蔽门和站厅层地面预留的检票闸机基座,像在时刻提醒着工人们:地铁工程春节不停工,为的是如期打通丰台站的工程节点,保证10号线在5月份实现整体贯通运行,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给你的口罩,你咋没戴呢?”发现记者的防护条件不够,张圣磊喊了起来,可是,因为夹杂着刺耳的电锯切割声和焊接声,记者即使站在他身旁2米外的位置,都很难听清他说的话。大功率聚光灯把工地照得如同白昼,也暴露了空气中飞舞的大量粉尘。

  每天早上8时至晚上7时,张圣磊都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

  8时整,工长给张圣磊送来了当天的施工图纸——在这一天里,他要给已经装上龙骨挂件的一面墙壁,铺上10多平方米的大理石砖。张圣磊花了5分钟研究图纸,从身上掏出了卷尺和铅笔,那是他干“细活”必备的工具。把30公斤重的大理石砖挂上墙,相当于挂上一台五六十英寸的液晶电视,需要装修工人对照墙上龙骨预留的“挂钩”,用电锯将石砖的上下两端各开出两个槽口,开槽位置允许的误差只能用毫米来衡量。

  打开卷尺,张圣磊测量出“挂钩”在石砖上对应的位置,用铅笔做了四个记号;忙完了技术活,还得接着干体力活,把长80厘米、宽60厘米的石砖竖直夹在两膝之间固定,两只手扶着,将标有记号的位置对准快速旋转的电锯。“刺啦——”石砖与锯齿接触的瞬间,飞溅出大量粉尘,张圣磊仍目不转睛地盯着接触面,四肢用力撑着石砖向前缓慢挪动。此时,如果手上稍微软一下,石砖的槽口就有可能被锯齿“咬”豁,这块石砖就废了。

  给石砖准确开槽后,接下来的工序便可一气呵成:用膨胀螺栓固定住龙骨与石砖相接的槽口,再打上强力胶将槽口完全封闭,好让上墙的石砖更加牢固。

  挂上一块大理石砖,张圣磊仅用了10多分钟,这样一算,10多平方米的任务量,刚好可以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然而,为了赶进度,他还主动将自己的午饭时间缩短了半个小时,吃完一抹嘴就又回到作业区。

  “抓紧中午的时间可以多铺两块砖。”他的话很朴实,“地铁建设事关重大,大伙谁也不想拖后腿,月底的验收正好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检验,靠干‘瓷实活儿’挣来的钱,花着才踏实。”

(原标题:少歇半小时就能多铺两块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