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守护瘫痪丈夫11年

2013年02月20日00:56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11年守护瘫痪丈夫

  本报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万建文 吕俊

  在常德市鼎城区丁家港乡高岭山村,每当天气晴好,一位衣着朴素的女人便会缓缓推着轮椅,带着其爱人在洁净的村道上散步。

  这个女人叫黄美娥,11年来,她默默照顾瘫痪的丈夫鄢国舫,坚定地等待着爱的奇迹出现。

  2月17日,记者在一个安静的农家小院里,见到了坐在轮椅上的鄢国舫。

  11年前,正值壮年的鄢国舫在工地意外从2楼摔下,造成压缩性骨折、下半身瘫痪。那一年,黄美娥27岁,他们的孩子还只有1岁。

  是坚守,还是离开?面对这道残酷的命运选择题,黄美娥异常坚定——再苦、再难,也要照顾好丈夫,撑起这个家。

  “我不能在丈夫最困难的时候离开他。”简单的话语,道出了黄美娥朴素的想法。

  从下定决心那天起,家里一切事务都压在黄美娥肩上,每天天不亮,她就开始操持,忙完田里忙家里,像个陀螺般旋转不停。即使再累,她也悉心照料卧病在床的丈夫,给他洗脸、刷牙、端茶喂饭,隔三差五洗澡擦身。闲暇时,还给他讲身边的新鲜事。丈夫有时发发脾气,她从不计较,而是开导他,鼓励他坚强地活下去。

  鄢国舫感慨万分地对记者说:“要是没有她的照顾与鼓励,我活不到今天。”

  黄美娥这些年所经历的苦难,旁人也许不了解,但鄢国舫的叔叔鄢东初再清楚不过了,天生残疾的鄢东初就住在鄢国舫家中。

  这些年,黄美娥在照顾丈夫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这位叔叔,她时常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有什么好吃的总忘不了给老人端去一碗。

  在一间光线略淡的屋子里,鄢东初激动地拉着记者的手说:“如果没有侄媳妇,这个家早就散了。”

  10多年如一日,黄美娥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乡邻。而对大家的赞誉,黄美娥只是会心一笑。能看到丈夫孩子般的笑脸,才是她最大的欣慰和满足。她告诉记者,她这辈子的心愿,就是希望有一天丈夫能从轮椅上站起来,骑着自行车,载着她远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国务院要求2020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 体育欧冠-波尔蒂破旧主 阿森纳1-3拜仁 视频
  • 娱乐韩国艺人朴施厚被人举报涉嫌强奸(图)
  • 财经茅台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罚4.49亿
  • 科技 中国超美国成全球最大智能设备市场
  • 博客实拍南方大雪(图) 禁止以人查房贪官高兴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大忠告
  • 教育美媒:教育豪赌让中国农村家庭不堪重负
  • 育儿美国小学作业:发现丈夫不忠怎么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