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内羊驼和小熊猫因游客喂食夹竹桃叶身亡

2013年02月27日11:33  海峡都市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陈斯红) 还记得泉州东湖动物园那3只可爱的“草泥马”吗?大约1个月前,3只羊驼入驻东湖动物园,春节期间成了园内的明星,不少人慕名而来,就为一睹“神兽”的风采。但令人惋惜的是,近日,1只小羊驼因误食有毒的夹竹桃树叶,中毒身亡。

  正月初四这天早上,动物园的饲养员照例来到围栏内照看羊驼。饲养员发现小羊驼趴在地上,怎么赶它都不动弹。仔细一看,小羊驼嘴角流着白沫。饲养员觉得不对劲,立即请来兽医。该饲养员介绍,当时在圈养围栏内,发现了几片夹竹桃的叶子,兽医判定小羊驼可能是误食夹竹桃叶子中毒。经抢救无效,小羊驼死亡。解剖后,发现小羊驼的体内残留夹竹桃物质。

  而同样的情况在初八这天又发生了。园内的一只小熊猫也因类似的情况死亡。饲养员推测,可能是游客不知夹竹桃叶子有毒,给两只动物喂食。据悉,之后会将两只动物制作成标本。动物园扩建后,还将再引进两只羊驼。

  饲养员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因天气好,加上引进了羊驼和黄金蟒,游客量是开园以来最多的一年。不少游客都将手中的食物喂给动物,但动物园已有温馨提示,不要随意给动物喂食,但效果并不明显。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圈养羊驼的围栏外,不少游客都将手中的薯条等食物喂给羊驼。

  动物园方面呼吁游客,不要随意给动物喂食,以免损害动物身体,甚至造成动物死亡。饲养员孙伟国介绍,薯条等膨化食品含有较多添加剂,容易引起草食动物肺部感染,引起发烧。同时,很多游客并不能辨别树叶、树枝是否有毒,因此希望游客不要随意喂食。此前已经发生过几起因不当喂食,造成动物死亡的事件。野生动物保护有关人士介绍,熊、猴子等杂食动物可以喂食一些水果;梅花鹿可以食用一些粗粮;大部分食草动物则最好不要随意喂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