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民警帮扶2名近8旬空巢老人:只为做好自己

2013年03月03日15:19  北京晚报
年轻民警帮扶近8旬空巢老人 何建良 摄 年轻民警帮扶近8旬空巢老人 何建良 摄

  本报讯(记者安然) “虽然是我们在帮助别人,可快乐的倒是我们自己。”奥运村交通大队年轻民警郭玉姣如此评价自己和同事近一年来的“学雷锋行动”。从去年4月开始,朝阳交通支队奥运村大队经过当地街道办的协调联系,开始与辖区内两名年近八旬的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每隔一个月或是逢年过节,由队长带领几名平均年龄二十六七岁的年轻民警前往看望。按照传统说法,这是一种“学雷锋做好事”,不过青年民警们说,与其说学雷锋,不如说更想做好自己。

  老人的心思我们知道

  77岁的耿凤英老人最近因病住院。昨天,民警们闻讯赶到医院探望。“耿奶奶的女儿远嫁英国,多年都回不来,每次过年过节,都是老人一个人在家。”郭玉姣告诉记者,以往每次去老人家,房子里总是感觉不到人气,“好像平时很少有人来往。”

  每回上门,迎接他们的都是摆了满桌子的老人自制的排叉、麻花、小点心,她舍不得吃的花生瓜子糖果也全端了出来。每到临走,老人嘴上说着“快走吧,别耽误了工作”,却又拉着小姑娘们的手,不停地找出各种话头,只期待着能和孩子们多说上几句。

  “老人的心思我们都知道,她最高兴的是,‘有人关心我了’。”郭玉姣说,每次去看望老人,老人会很高兴,但我们心中的满足似乎并不亚于她。“快一年了,我们去了好多次,几个年轻警察都有一个感觉,虽然是我们在帮助别人,但真正从中获得最大快乐和满足的,其实是我们自己。我们私下也会想,也许当年雷锋去帮助别人,他的感受应该和我们差不多。”

  只是为了做好自己

  年轻的民警们猜想,如果按照流传甚广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当年雷锋可能已经进入了最高级的自我实现需求,他正是在不断地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让自己得到快乐和满足,而这种行为不太可能是苦行僧式的“自我高标准严要求”。

  “我相信,那些真心参与志愿服务,而不是想着通过所谓志愿服务获得什么利益的人,都能感受到帮助别人时,看到别人的生活因我的工作而变得更美好时,那种来自内心的快乐和满足。我们不用学雷锋,我们只想做好快乐的自己。”郭玉姣说。

  自愿捐款送上温暖

  奥运村交通大队于国强大队长介绍说,去年2月,奥运村大队向全体民警发出了“播下一粒种子,将爱种满人间‘送温暖、献爱心’倡议书”,号召大家本着自愿的原则,按照干部每人每月50元,党员每人每月20元,群众每人每月10元的标准,建立奥运村大队“爱民基金”。这一号召得到了民警们的响应。从当年4月起,这笔费用开始用于照顾辖区里两名空巢老人。在探望她们的时候,民警们都要带上不少米面粮油。

  “现在这个已经成了我们的一项固定活动了。”于国强说,年轻民警们得到的收获更大,那种帮助别人之后获得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反映到日常的警务工作里,也让民警们的服务意识更高,警民关系变得更加协调。

(原标题:年轻交警帮扶两名空巢老人“帮助的是别人 快乐的是自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贾庆林:政协提议建非正常上访终结机制
  • 体育NBA-科比34分湖人胜 林书豪21+9火箭胜
  • 娱乐岩女郎宋汶霏去世 患癌症叹人比沙细
  • 财经发改委副主任:台湾降油价和大陆没可比性
  • 科技马云:要欣赏看对手 竞争是要对手心情糟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实拍:姚明像座山(图)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女大学生薪资榜出炉:本科学建筑最挣钱
  • 育儿母乳派和奶粉派激辩香港奶粉限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