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兄弟赡养非亲老人十七载

2013年03月04日03:34  京华时报 微博
91岁的于秀英与赡?养她17年的“5个儿子”。(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张斌摄 91岁的于秀英与赡?养她17年的“5个儿子”。(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张斌摄

  在密云县十里堡镇庄禾屯村,提起赵合林、赵合明、赵合臣、赵合忠和赵合文五兄弟,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17年来,他们义务赡养了跟他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老人于秀英,让被养女弃管的老人也得以享受天伦之乐。

  □赵家五兄弟

  职业:密云县十里堡镇庄禾屯村村民。

  荣誉:“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标兵。

  同村两老人被养女弃管

  被赡养的于秀英老人今年已经91岁,她和老伴儿原本也是庄禾屯村人。因为不能生育,早年间两位老人抱养了一个几个月大的女婴,辛辛苦苦将女儿养大成人后,20多岁时养女嫁到了内蒙古。身边无人照顾的老两口前去投奔,可养女不但没有成为于秀英的贴身小棉袄,反而嫌弃他们累赘,动辄吵架。几年以后,老两口实在忍受不了,就在1995年又回到了庄禾屯村。

  然而,当时两位老人已经年届七旬,并且在当初去内蒙古的时候就卖掉了家里的房子,负气回乡后,两位老人无处栖身,而户口迁到了内蒙古也让他们无法享受村里的救济、福利。没有了房子和福利救济,生活都成问题。没有办法,两位老人只好每日出去捡废品,租住在一间小房内,艰难地维持着生活。

  5个孝顺儿子从天而降

  得知两个老人的遭遇之后,赵合林坐不住了,觉得老人好心收养了女儿,在年老时不仅没有得到赡养,生活反而陷入了困境。他和几个兄弟一商量,决定把两位老人接到为父亲准备的一座院子里,让他们与自己的老父同住。

  两位老人搬过来之后,赵合林哥儿几个今天提斤肉,明天送袋米,还隔三岔五地来给老人做饭。天热了,就给老人买来电扇、装空调、买冰箱;天凉了,又给老人送来新棉衣棉被。2003年,五兄弟还共同出资再次翻盖了房子,让他们也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闲来无事,老人就和她的5个“儿子”拉家常。

  这样的晚年生活,让曾与老伴沦落街头捡垃圾的于秀英不敢想象。

  善举获得好评

  如今,虽说老人年事已高偶尔会犯糊涂,但一提起这5个“儿子”,老人还是激动得流出了眼泪,“我有福啊,亲儿子也不过如此了”。

  于秀英的老伴2009年去世后,五兄弟怕老人孤独,经常轮班来陪伴老人。一年下来,兄弟五人光为老太太的日常生活、看病等就要支付上万元钱,这么多年下来,不是一笔小数目。

  而事实上,赵家五兄弟都不富裕,除了老五赵合文有固定工作,其他哥儿4个都是地道的农民,收入不多,就算农闲时做零工也挣不了几个辛苦钱。但是,每当老人缺什么,五兄弟总是二话不说就给买来了。

  这些年来,说起五兄弟和老人的故事,村里的人都说,老人命好,五兄弟心善,才有了这段没法用金钱衡量的亲情。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唐琼

(原标题:赡养非亲老人十七载)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贾庆林:政协提议建非正常上访终结机制
  • 体育超级杯-舜天2-1恒大夺历史首冠 视频
  • 娱乐苏越诈骗案再起波澜:检方提起抗诉
  • 财经宗庆后:建议向每户市民提供一套经适房
  • 科技苏宁张近东谈电商弊端:VIE现扭曲效应
  • 博客台湾版医保生小孩只要900人民币
  • 读书钩沉:张春桥为何抵制毛泽东给贺龙平反
  • 教育艺考玄机:台上会抢戏 台下懂做人(组图)
  • 育儿留守儿童偷钱被外婆绑柱子上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