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徒步回乡迷路7天 风餐露宿向路人讨吃

2013年03月06日00:48  河北青年报

  4日,今年64岁的河南籍老人祝小美摸着自家的门框,嘴里呢喃着:“我回来了。”而就在2月24日,第一次在外过年的她思乡心切,一个人离开在石家庄的女儿家,打算走回河南。走了7个日夜后,祝小美在平山县温塘镇被警方救助,并获好心旅店提供食宿和照顾。警方随后联系到老人的子女,4日上午,老人被接回石家庄。

  想回老家 六旬老太“出走”

  今年63岁的祝小美是河南驻马店人,去年9月,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症的她被在石务工的女儿接来同住。然而,生活环境的改变让从未出过家门的祝小美感到不适应,来石后,老人多次提出想回老家。

  “我们不放心她自己回去。”老人的女儿薛断说,母亲每次说想回家时,她就带些母亲喜欢的东西哄哄她,谁知道,母亲竟“擅自行动”了。

  据薛断回忆,2月23日9时许,母亲对她说想去东营村附近的菜市场转转,很久都没回来。“当时我以为母亲去了南高基村的二姐家,也没当回事,谁知到傍晚了都没回来。”

  7天后走到平山 获民警救助

  老人的离家让全家乱成一团,子女们赶紧报警,又将寻人启事贴遍老人可能出现的地方。可一个星期过去了,老人还是音信全无。

  3日晚,老人的儿子薛海洋接到平山县公安局温塘分局打来电话,已离家8天的祝小美老人在平山县找到了。

  原来,2日20点左右,当地巡逻民警在一家小商店外发现了衣衫褴褛、冻得哆哆嗦嗦的祝小美。“老人的口音很重,身上也没有任何证件,但神智挺清醒,她说她是从石家庄走来的,并在纸上为我们写下了她和儿子的姓名以及自己的家乡。”曹姓民警介绍,见此情形,民警就先将老人安置在一家旅店内。

  3日晚上,民警辗转联系到薛海洋。

  旅店老板悉心照顾感动老太

  “俺想回老家。”祝小美说,她以为沿着路走下去,就能走回河南老家,一走走了7个日夜。一路上,老人风餐露宿,走累了就坐在路边歇会,饿了就向路人讨些吃的。

  “还是好人多呀。”薛海洋说,母亲在平山入住的旅店不仅为她免费提供食宿,店主席女士还主动照顾起了母亲,见母亲的脚肿了,专门买了药膏为母亲敷上。

  “她就跟我闺女一样亲,我让她以后当我干女儿。”说起席女士,老人感动地说。

  “我想留下些钱以表谢意,可是她说什么也不要。我母亲能遇见这样的好人真是太幸运了。”薛海洋说。

  4日11时许,祝小美被子女们接回石家庄。

  文/本报实习记者王玎

(原标题:思乡心切 六旬老太欲徒步回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温家宝:过去5年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 体育NBA-热火15连胜 中国赛确定湖人VS勇士
  • 娱乐已故宋汶霏已婚孩子一岁 拍戏养家瞒病
  • 财经南京购房登记大涨7倍 离婚率是平时两倍
  • 科技张朝阳精神危机:什么都有 居然这么痛苦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成龙首次发言说了什么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2013世界大学声誉排名:清华北大进前50
  • 育儿人大代表:取消强制查环查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