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男子赌输40万上电视向人索捐还债

2013年03月20日10:15  重庆商报 微博
付头强在节目现场 视频截图 付头强在节目现场 视频截图

  商报首席记者 黄平

  重庆商报讯 在深圳打工的合川男子付头强(化名),一个月赌输40万元,面临追债和妻离子散的境地,他后悔不已。随后,他上电视遇到浙江一名慈善家,竟当面向他索捐,希望帮他渡过难关,遭当场拒绝。昨天,付头强的家人东拼西凑替他偿还了30余万元债务。

  男子深圳打工赌输40万

  今年38岁的付头强是合川人,几年前与家人一道在深圳开杂货铺,后来他在龙岗一家建筑工地打工。

  他告诉记者,2012年11月初,他开始染上赌博恶习,每天下班后与朋友聚在一起打“三公”赌博。他说,最开始每天都会赢几千元,后来赌瘾越来越大,赢的钱也越来越多。  

  他姐姐证实说,弟弟不顾家人劝告,越陷越深,输掉后还想拼命捞回来,哪知一个月内竟输掉40万元,这其中大部分是他从高利贷债主手中借来的,同时还有部分从银行贷的。

  付头强称,他曾遭到高利贷债主威胁追债,伤心欲绝的妻子见他无法迷途知返,提出要带小孩离开他。

  找慈善家捐助被拒门外

  面对这样的处境,付头强痛不欲生。他告诉记者,母亲每天都哭,父亲晚上失眠,他走投无路,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挣到40万元还债。

  2012年12月,他在网上看到《绍兴晚报》的一篇报道,称浙江诸暨有一位叫何国苗的“公益哥”,20多年来一直不间断地在做慈善事业,几乎是有求必应。

  随即,付头强来到诸暨找何国苗,希望能帮他一把。然而,媒体的报道却引来了上百名需要捐助的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这让何国苗不敢回家居住,付头强也没有见到何国苗本人。

  在诸暨呆了20多天后,付头强花光了身上的钱,失望地打算回深圳。临走时,他来到绍兴找到当初的发稿记者,同时将自己的经历写在一封信中,希望记者能帮他转交给何国苗。

  付头强说,当时离开绍兴时他身上的钱已所剩无已,他在城市广场乞讨,想凑点路费回深圳,后来在广场卖麻辣烫的一名好心的重庆老乡见他可怜,便给了他10元钱。

  据悉,今年1月初,那名绍兴的记者见到何国苗本人后,将那封信交给了何,但何当时没有说什么。

  上电视索捐遭当场拒绝

  今年3月11日晚上,上海东方卫视的“东方直播室”,播出了《做好人,难不难?》这期节目,付头强和何国苗等人应邀参加。

  当主持人骆新告诉付头强说,打算给他30秒时间让他去说服何国苗帮助时,只见付头强转过身来,礼貌地朝何国苗鞠了一躬,然后向他说明了自己欠40万元赌债的事。他说,这个债已把他的家逼得快要散了,“面对全国观众,我今天鼓起勇气求助你,如果你不救我,我的家会散的。”

  何国苗沉思了一会儿,委婉地告诉他说,“当时我如果知道你有这么困难,我会让朋友把钱给你送过去的。”他说,“大概几千块吧。”但面对付头强在电视上的当面索捐还赌债,他还是拒绝了。

  “如果他愿意的话,我打算在工作上给他提供帮助。”何国苗对记者称,付头强的遭遇令人同情,但他索捐还赌债,这肯定是不能支持的。

  据介绍,何国苗当初家境贫寒,连初中都没有毕业的他,从发明婴儿尿床感应器开始,用20年时间依靠87项个人专利发明白手起家致富,25年间曾捐款2000万元,有一年他还让女儿提着200万元现金,给当地老人挨个发红包,被媒体称为“公益哥”。

  至于当初为何不愿见付头强这样的人,何国苗坦承“做好事让我有家难回”。

  如今醒悟要用勤劳挣钱

  记者将何国苗愿意提供工作帮助的话转达给了付头强,他说,目前,姐姐已四处借来了30多万元帮他还了债务,他打算就在深圳好好工作,再不赌博,此后用勤劳去挣钱养家。谈及上电视索捐遭拒的感受时,付头强笑称,尽管没有得到捐助,但给他上了一堂课,那就是赌博是沾染不得的,自己做错了事,就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同时也要对家庭负责。

  付的姐姐称,如今弟弟已幡然醒悟,他向家人保证以后不会再去赌博了,同时用行动改过自新,每天下班后就帮家里干活。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 体育欧文微博宣布赛季末正式退役 欧文微博
  • 娱乐TVB落选港男被曝同性卖淫 5.5万可任玩
  • 财经国家电网拆分之难:五大区域电网空壳化
  • 科技苹果推iOS 6.1.3修复锁屏漏洞
  • 博客柴静:卡车刹车问题调查 目击中国首富村
  • 读书特别策划:宋教仁遇刺百年与民主政治
  • 教育调查显示8成大学生认为四六级是杆虚秤
  • 育儿母亲坚持5年为脑瘫女儿按摩助康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