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司机酒驾送病人 闯红灯致三车相撞

2013年03月21日07:19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徐建国本报通讯员 谢晓颖 许建明

  救护车闯红灯,估计很多人都看到过,也觉得可以理解——毕竟抢救病人,时间就是生命。可是,昨天凌晨有辆救护车闯红灯却是为了别的——车上并没有病人,也不需要赶时间,司机抢红灯是因为他喝了老酒。

  因为他的鲁莽,还导致了三车相撞。出事后,救护车司机自己报了警。

  肇事司机王师傅今年52岁,是位老司机了,平时在萧山一家医院当救护车专职驾驶员。前天晚上11点多,王师傅当班,他一直在值班室待命。据了解,医院救护车司机夜间当班分主班和副班,王师傅属于副班。按照正常情况,夜深人静,副班不大会有出车。于是,王师傅就着花生米、豆腐干,一下喝完了从家里带来的二两致中和五加皮药酒。

  但他没想到,昨天凌晨零点了,医院总值班打来出车电话,说一个女病人病情比较急,让他赶紧开车送人到省妇保就医。王师傅想想自己酒量挺好的,平时能喝半斤白酒,刚才也只喝了2两,头脑也还清醒。再者,都深更半夜了,车少路况好,到省妇保距离也不远。这番考虑后,王师傅头脑一热,发动了救护车,载着女病人去了省妇保。为了不让同车人员发现他喝过酒,王师傅还给自己戴上了口罩。

  救护车将女病人送到省妇保医院后,因为病情的原因,又辗转送到了浙医二院。凌晨1点多钟,王师傅开着空车往萧山赶,从钱江三桥由北向南行驶到了转盘处,前方明明是红灯,可王师傅硬是闯了过去。因为硬闯红灯,救护车车头和东向西驶来的一辆雷克萨斯轿车以及一辆出租车撞上了。

  三辆车的车损都不算很严重。喝了酒的王师傅第一个拿起电话报了警——他并不是请民警来处理他的酒驾的。民警分析,估计他认为自己是救护车,又打着警示灯,闯红灯有理。另外,他戴着口罩,可能以为交警不会怀疑到他会酒驾吧。“我们到的时候,救护车司机还在跟人家在争论谁对谁错的问题呢。”

  前来处理事故的交警,要向当事各方了解情况。“说实在,我们刚开始也压根没想到王师傅会酒驾,他开的是救护车,想想胆子也不会这么大。”可是,民警在近距离且保持较长时间问话的过程中,隐隐感觉到从口罩处透出了丝丝酒味。于是,责令王师傅解下口罩,接受了酒精呼吸测试。

  没想到,王师傅一吹,酒精检测仪马上就发出了警报,显示他有酒驾嫌疑。随后,王师傅就被带至医院进行抽血检验——经查,他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0.72mg/mL,属酒后驾驶机动车。

  昨天,交警部门已依法对王师傅的酒驾违法行为作出扣证6个月,罚款1000元,一次记12分的处罚。同时,王师傅所在的医院也对其作出了辞退处理。

  特种车辆驾驶者的违法行为

  

  是不是该与普通司机有区别呢

  救护车司机酒驾闯红灯,这件事,让人感觉有些东西,憋在心头,不吐不快。

  救护车是特种车辆,它运送的都是急需得到及时救治的危急病人,其驾驶人的行为将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安危。我们做个假设,王师傅喝酒后,在送人的途中发生了车祸。情况有二:一是,事故直接导致病人受伤甚至死亡;二是,事故延误了时间,导致病人无法得到抢救。不管是哪种后果,都是人命关天的事啊。虽然很庆幸,这次事故是在送完病人后发生的,但是谁能保证,每一次都是这么庆幸呢。

  做这么一个假设,我是想说的是,作为一种特殊的车辆,其驾驶人的严重违法行为,比如饮酒后驾驶,对其处罚的法律规定是否太轻了点,太仁慈了呢。

  记12分,这是一般的私家车司机酒驾都会得到的处罚。

  在跟律师朋友的交谈中,他们也认为,应该建议立法机构,考虑扩大危险驾驶罪的内涵。对于救护车司机来讲,“酒驾”就应该是“危险驾驶”了,而不一定只是“酒驾”而已。 本报记者 徐建国

(原标题:120救护车司机酒驾送病人)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省委书记调整
  • 体育国足生死战卡马乔欲变阵 冯潇霆或再缺战
  • 娱乐TVB落选港男被曝同性卖淫 5.5万可任玩
  • 财经大众因DSG变速器故障召回38万余辆汽车
  • 科技微软遭美司法部调查:或向中国官员行贿
  • 博客贵州冰雹打烂汽车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特别策划:宋教仁遇刺百年与民主政治
  • 教育北京家长在美买学区房:30万美元买别墅
  • 育儿无成人陪同14岁以下儿童禁入迪士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