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坚守山村小学35年拒绝调动

2013年03月21日10:03  中安在线 微博

  据市场星报报道,30年前,家人已成万元户,15岁的他却选择做每月几十元的民办教师;20年前,上级想把他调上去,他却坚守山村小学;10年前,大家纷纷农转非,他却还是留在山里教书……他就是金有华,马鞍山龙泉中心学校百峰小学校长。

  15岁站上三尺讲台

  百峰村坐落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西北角的龙山,1978年,和全国大多数山区学校一样,百峰、金家和元山三所村完小的公办教师普遍缺乏。

  村里很多人外出谋生,15岁的金有华初中毕业后,全然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劝阻,竟走上了金家小学三尺讲台,开始了民办教师的生涯……

  金有华的大哥经过多年打拼已经成了当地为数不多的万元户。很多人都在预测,金有华肯定会放弃月薪几十元的民办教师工作,跟着大哥一道发展了。

  然而,金有华却选择留下。

  主动请缨保下山村小学

  1998年,已经成长为金家小学校长和教学骨干的金有华,婉拒了龙泉中心学校的职务安排,选择继续扎根在金家小学从教。

  2004年,根据农村学校布局调整规划,百峰、金家和元山小学将整合成一所小学。百峰小学面临着被撤并的可能。

  怎么办?金有华主动请缨担任百峰小学校长,坚定了上级部门保留百峰小学的决心。许多人不明白,别人总是想方设法从山里往外调,他到底是图个啥呢?

  劈柴做饭夫妻上阵

  2009年暑期,为了解决学生中餐问题,教育局帮助学校建起了食堂。由于经费紧张,学校只能开出每月550元的薪金请厨师,可是一直无人问津。

  开学在即,金有华只好请出了爱人李来娣。同样是受资金限制,无钱添置液化气设备。夫妻俩一合计,只有“靠山吃山”。

  每天下午,忙完食堂卫生的李来娣负责到附近的山上砍柴。下班后,金有华负责把成捆的干柴从山上挑回学校。有时还需要用砍刀把干柴劈成小块。长年累月地劈柴,金有华的手经常是疤痕累累。

  百峰小学现有71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11名。“在金校长的影响下,我也选择了为家乡的孩子服务。”谈起恩师,现就职于丹阳中学的夏振红老师深有感慨地说。(汪柱 齐道俊 记者 赵汗青)

(原标题:马鞍山乡村教师坚守深山35年拒绝调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省委书记调整
  • 体育热火27分大逆转24连胜 关键战火箭胜爵士
  • 娱乐疑似于正被打实拍疯传 遭掌掴被骂禽兽
  • 财经传四川富豪刘汉被控制 疑与跨境资金有关
  • 科技4G救不了中移动:老牌运营商陷转型困局
  • 博客贵州冰雹打烂汽车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中国打越南:唯一支持动武国家是哪个
  • 教育逆天理工男600个魔方拼出女友头像(图)
  • 育儿世界睡眠日:英3成家庭因“夜哭郎”解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