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以提供事业编为名招聘圈钱

2013年03月25日05:20  京华时报 微博
▲图为内部员工提供的一份“授权委托书”,纸上的红印章系该公司私刻。 京华时报记者 雷军 摄

  近日,位于通州区月亮河的一公司宣称可提供事业单位编制,招聘了近50名工作人员,并向每人收取了数万到数十万元不等的费用。这些员工称,半年来编制久候不至。该公司负责招聘的杨维春介绍,目前正在申办国家事业单位,交20万就可以入编,已收取了300多万元。公司员工称,该公司曾几度更名。

  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人员表示,相关单位必须拿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才能录入数据库,任何收钱的行为均系违法。

  □举报

  数十员工高额买编制

  李先生曾在“中国城乡经济与信息化发展中心”工作了4个月。

  他介绍,自己在2009年结识了该公司负责人李镇廷,对方宣称将在全国各省建立分中心及100万家信息服务站,从事城乡互联网贸易。但他在工作中发现,该中心并没有做任何实际工作,却以可办理事业编制的名义陆续招聘了近50名员工,每个人都收取了数额不等的费用,总额高达上千万元,“这些人都是通过种种关系进入中心的,算上中间人,最多的花了六七十万元。”

  □调查

  打着事业编旗号招聘

  3月12日,记者与中心负责招聘的杨维春取得联系。杨转发的招聘信息称,该公司是正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研究、协调和管理全国城乡信息化工作,现需招录部分工作人员,有国家事业编制。他明确表示,每个入职者需缴纳20万元人民币。

  城乡中心地址位于通州区月亮河,是一座租赁的三层楼房。次日,记者前往应聘。杨维春自称是中心的外联处处长,同时负责人事工作,他未询问记者的任何身份信息,直言不讳地说,只要交20万元人民币,当天即可安排工作。

  杨维春一再宣称,该公司的事业单位资质已经获批,工信部、商务部等多个部委争着要做其挂靠单位,很快就可拿到法人证书,有50个编制名额。“事业单位是先定岗、定员,再定编,如果你等到证书下来,编制就满了,有钱也办不到。”

  杨维春称,大家都是为了事业编制而来,不少员工已经花了三四十万,一旦留下工作,除了每月4000多元的工资和五险一金外,还自动拥有单位的股权,可以获得3万-10万元的年底分红,工作满三年后,将可免费分得一套永久性住房。

  在杨维春的办公室里,有多份已经填写好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审批登记表》。为了获取记者信任,他出示了其中两份,其中一人为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另一人则为北大毕业生。他介绍,近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人上门报名。

  此外,杨维春还拿出一沓打印好的收据,其中明确注明,收取钱款是为办理国家事业单位编制。记者还获得一份某中间人于2012年6月写下的收条,其中写明,“xx交来23万元办理中国城乡一体化信息中心事业编及工作”,不成功则全额退款。

  □说法

  公司众员工

  明知被骗不敢举报

  然而,面对如此福利,员工们却自称是“哑巴吃黄连”。

  3月13日,两位中心工作人员透露,他俩从去年下半年到此工作,包括中间人在内,每人缴纳的钱款数均超过30万元。小张(化名)说,公司所有人都是为事业编制而来,然而对方一拖再拖,编制始终毫无踪影。

  两位员工说,大家都已明白受骗,但总还抱着一线希望,“也许有一天,编制就给办下来了呢”,此外,部分员工家境并不好,缴纳的钱是一笔巨款,由于害怕有去无回,所以不敢和中心领导“撕破脸”,更不敢报警。小张说,大家每天都生活在矛盾当中,“明知会有更多人受骗,但又能怎么办呢?”

  公司招聘者

  已收取300多万元

  3月19日,记者再次致电杨维春,得知记者身份后,他的说法并没有太多改变。

  杨维春称,自己是城乡互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另一家合作公司联合聘请而来,招聘人员是由李镇廷和单位授权,有合同可以作证。

  杨维春承认,单位所有员工都缴纳了数额不等的费用,若没有拿到编制可以全额退还,“一共收了有个300来万吧。”

  “我们先收钱,公司要发展,扩大规模,然后就能申请下来(事业单位)。如果到时候批下来,就想办法给员工申请编制,如果不能,那就两个公司一起赔”,他强调,若项目运作得好,股权分红和分房都可能实现。

  公司负责人

  并未申办事业单位

  杨维春出示了一份城乡中心领导及职员的名单,其中中心主任一职为“李镇廷”担任。

  19日下午,李镇廷对所有情况均予以否认。他表示,自己公司并无杨维春所说的申办国家事业单位一事。

  李镇廷说,自己的单位名为城乡互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直是公司运作,主要从事电子商务,员工也绝对没有事业编制一说。而杨维春并非其公司员工,两人只是有合作关系,如果记者所调查的情况属实,均为杨维春个人所为。

  “收钱是他个人行为,我们没有出具任何票据,没有盖任何章,这个事情都是杨个人承诺的。”李镇廷说。

  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收钱行为均系违法

  近期,记者曾多次致电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均没有查询到“中国城乡信息一体化发展中心”或“中国城乡经济与信息化发展中心”的任何信息。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相关单位必须拿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才能录入数据库,“没有证书就不是事业单位,任何交(收)钱都是骗子,是违法的。”

  律师

  该行为或涉嫌诈骗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尹富强律师说,根本就不存在可以办理事业编制的企业,事业编制需要经过严格的考试,企业若真的可以办理,有可能存在内部人员与其合作,这就涉及到行贿;如果不存在,那就符合“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财物”,涉嫌诈骗。

  □追访

  挂靠机构否认合作

  多位内部员工告诉记者,在近一年中,城乡中心曾经多次更名,至于目前叫什么名字,连老员工都弄不清楚。依据杨维春的说法,该单位此次申报事业单位的名称是“中国城乡经济与信息化发展中心”。

  员工介绍,城乡中心最初是与中国电子商会合作,然而很快关系破裂。2012年12月3日,中国电子商会发布通告,终止申请成立“中国城乡信息一体化发展中心”事业单位的注册登记工作。该通告称,在申报期间,该公司接到多次咨询、举报,反映有些人打着由该会举办的中国城乡信息一体化发展中心名义向外开展了大量的不规范甚至不合法的业务活动,造成许多不良影响。“这些人从未得到我会的任何授权与认可,完全是其无组织、无纪律、藐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个人行为。”

  内部员工透露,为了成立事业单位,中心相关负责人四处联系挂靠机构,并私自冒用其他机构名义。去年12月底,城乡中心大楼上张挂的是“中国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的大红匾额。记者随后向中国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求证,不久,该中心即在官网发布公告,“我中心与地址在通州月亮河的中国城乡信息一体化发展中心无任何关系,该中心不能以我单位名义对外开展任何工作。请大家切勿上当受骗!”

  京华时报记者 雷军 实习记者 孙亚京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CBA总决赛II阿联26+11 广东总分2-0山东
  • 娱乐旧爱挺人工D奶 婚宴拒请吴宗宪(图)
  • 财经十堰4500套商品房半价售给公务员惹争议
  • 科技马化腾:运营商应转向数据业务微信不收费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