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独撑一所乡村小学30年

2013年03月30日01:19  燕赵都市报
河北临漳县乡村女教师赵瑞珍 河北临漳县乡村女教师赵瑞珍

  通讯员 张云鹏本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 文/图

  在去年中央文明办举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临漳县乡村女教师赵瑞珍荣登“中国好人榜”,并先后被授予2012年“河北雷锋”、“邯郸好人”等荣誉称号。赵瑞珍用爱育人才,30载独撑一所乡村学校的感人事迹正在燕赵大地乃至全国释放着正能量。

  为孩子争取就近上学机会

  临漳县杜村乡赵庄村,是个约有700人的小村庄,赵瑞珍老师就在赵庄小学任教。曾经,由于村里人少,学生少,按县里规划,该村小学是上级准备撤并的教学点。而一旦撤并,村里的学生就要到外村就学,由于该村地处偏远,离外村较远,许多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到外村上学,无奈之下只好选择让孩子们辍学。

  了解到此情况,赵瑞珍多次跑到县里跟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或许被她的执着感动,这所小学被保留了下来,并至今还保留着全县为数不多的复式班教学。因为学校偏远,校舍条件差,生活不便,很多教师不愿来这里工作。为了让一个偏远学校的孩子们有一个方便的求学环境,赵瑞珍克服种种困难,毅然在这里坚守了30年。

  30载独撑一所乡村学校

  现在的赵庄小学有一、二两个年级,共有30多名学生,教师就赵瑞珍一个人。她把两个年级的学生合成一个教室,两头各有一块黑板,轮流给学生上课,别人一节课的教学任务,她却是两节课,同样的时间,工作量比别人多了一倍。

  虽然学生不多,但做起来却不易,学校大小事务全压在了赵瑞珍一个人身上。她每天早早起来打扫学校的卫生,遇到下雨天,院子里存水,她要把学生一个一个地抱出校门,然后一起回家;冬天下雪了,她总是早早起床把校园积雪打扫干净;学生生病了,她帮着喂药,抱着他们去看医生;学生家长不在家,为了不让学生脱课,就把学生拉到自己家吃住。她把学生看得比自己的孩子还重要。

  家人看着心疼,对她说,“让孩子帮你干点啥也好啊,何必硬撑呢。”她却说,“孩子们都还小,干不了体力活,还会耽误他们学习时间。”村民都善意地开玩笑,“赵老师既是校长,又是主任;既是老师,又是家长;既管教学,又管后勤。”

  教学过程中,赵瑞珍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比如,考虑到学生年龄,她把教材内容用农家特有的小动物、植物等来演示。这种因材施教、通俗易懂的教学方法深受孩子们喜欢。

  失去亲人仍坚守课堂

  30年来,赵瑞珍白天教学,晚上备课,即使生病也是带药坚持上课,周末了才能挤出点时间忙自己家地里的农活儿。

  本来赵瑞珍的处境已经很艰难了,可悲惨命运却依然无情地降临到她身上,34岁那年,丈夫因劳累过度,患脑溢血住院,因为上课赵瑞珍没及时赶去照看,等到周日去看他时,已是阴阳两隔了,“虽然为人妻、为人母,但是我很少做家务,全靠丈夫一人操持,我没尽到一个做妻子、做母亲的责任,我对不起他们。”赵瑞珍对记者哭诉道。

  丈夫的去世,对赵瑞珍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她强忍悲痛,学校、家里、地里三头忙。白天带孩子上课,晚上回家料理家务,农活儿忙不过来,就求亲戚靠邻居。自己孩子的穿戴也都是亲朋好友做的,但不管有多忙,她从来没有忘记学校的孩子们。“30多年的经历,虽然很艰苦,但看到学生们一个个走出这个小村庄,走进更高的学府深造,便很高兴,觉得活这辈子也值了。”赵瑞珍老师用淳朴的语言说。

(原标题:临漳女教师30载独撑乡村小学)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CBA-广东4-0山东八夺总冠军 易建联MVP
  • 娱乐女星频陷整容疑云:锥子脸才敢混娱圈?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工商总局要求查处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区志航:10年前帮彭丽媛与“例外”结缘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逼疯老师的作文:写挫折让家人去世(图)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