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骗开女歌手房门将其劫杀被判死刑

2013年03月30日02:08  北京晨报

  喜欢网购的女歌手付丽被误认为很有钱而在家中惨遭杀害。离职快递员张昆鹏冒充送货骗开了她的门,在遭到反抗后将其杀害。记者昨天获悉,市二中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张昆鹏死刑,并赔偿付丽父母3.5万余元。

  网购引来杀身之祸

  付丽从部队转业后进入一家高校,但为圆梦,她辞去了稳定的工作,来到北京成为一名北漂歌手。经过不懈的努力,案发前,她的事业已经初有起色。但因为行业竞争激烈,付丽喜欢网购来释放压力,但没想到找来杀身之祸。遇害后,警方发现她家中很多网购商品甚至还没来得及拆除包装。

  2012年7月30日下午5时许,张昆鹏来到朝阳区通惠家园惠泽园小区付丽的暂住处,谎称投送快递敲开房门进入室内,采取持刀威胁、用绳子绑手等暴力手段,致对方机械性窒息死亡,后抢得1600元。张昆鹏作案后于当晚乘坐火车离京,当火车到达河北沧州时被警方抓获。

  快递员入室杀人

  据张昆鹏供述,去年7月30日,他身上没钱了,就产生了抢劫的想法。想到以前一个叫付丽的女客户经常网购,认为她比较阔绰,而且每次送快递家里只有她一个人,就将她选作目标。拿刀进屋后,付丽喊救命并要逃跑,自己就将她拖进屋捆绑住。之后,张昆鹏从付丽钱包中抢得1600元钱。看到被捆住手脚的付丽仍在喊救命,张昆鹏用被子和枕头蒙住其头部,用手掐死了对方。

  案发后,中通快递公司证实,张昆鹏从7月27日起就请病假,后一直没有上班。张昆鹏的辩护律师提出,张昆鹏在预谋抢劫时并无杀人企图,因被害人呼救而慌乱中致人死亡,且其无前科劣迹,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希望从轻处罚。

  最终被判抢劫罪

  庭审时,付丽的父母提出了包括死亡赔偿金和精神抚慰金等在内的130余万元赔偿。法院认为,张昆鹏持刀入户抢劫,在已控制住被害人的情况下,仍扼压被害人颈部致人死亡。最终法院以犯抢劫罪,判处张昆鹏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晨报记者 颜斐

  ■案件分析   

  付丽的家人索赔130余万元,但法院判决只支持了丧葬费、交通费和住宿费损失3.5万余元。据悉,今年1月1日实施的新《刑事诉讼法》明确了伤残赔偿金、死亡赔偿金不包含在“被害人由于被告人的犯罪行为而遭受物质损失”的范围内。最高院出台的司法解释也明确了“因受到犯罪侵犯,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或者单独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精神损失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也就是说,新刑诉法没有将死亡赔偿金和精神抚慰金纳入到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的范围之内。不过,针对死亡及伤残赔偿金,当事人可以另行提起民事诉讼。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CBA-广东4-0山东八夺总冠军 易建联MVP
  • 娱乐女星频陷整容疑云:锥子脸才敢混娱圈?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工商总局要求查处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区志航:10年前帮彭丽媛与“例外”结缘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逼疯老师的作文:写挫折让家人去世(图)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