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里挖出百余斤古钱币被村民哄抢

2013年04月08日01:09  亚心网

  棉田里挖出古钱币的事,村民们没及时向文物管理部门汇报。四五天后议论传到精河县文物管理局,工作人员才知此事,遂前往调查。“根据附近村民反映,当时出土钱币约80公斤,大量钱币被村民捡拾,现场已被破坏。”精河县文物管理所干事贾江涛说。

  4月4日记者联系到贾江涛时,他正在对现场进行抢救性清理。据悉,清理过程中对现场进行打坑探测,采集到古钱币47枚,主要为乾隆通宝、道光通宝、嘉庆通宝。

  当天,挖出古钱币的村民马成军在电话里回忆,“3月28日大概中午1点半的样子,我正准备收工吃饭,突然挖掘机挖碎一个陶罐,瞬间古钱币散落一地。”他说,一看是古钱币,他立即跳下挖掘机捡拾。

  此时,正在附近棉田测量土地的村民看到这一场景也纷纷跑过来。

  “当时地头有十六七名村民,都赶过来抢钱币。”马成军说,不到半小时,古钱币被哄抢一空。随后两天,甚至还有村民拿来筛子,一点点地筛泥土,将现场翻了个底朝天。

  据马成军介绍,当时挖出来的钱币大部分都已被腐蚀,“品相完好的钱币也就20%。”他自己捡了六七公斤古钱币,“捡得最多的是个老汉,捡了十来公斤。”

  据了解,现场除挖出一坛古钱币外,还挖出几串草链子串的古钱币,这些古钱币也被守候在此的村民分掉了。

  目前精河县文物部门已协调大河沿子镇政府安排村“两委”班子召集村民,宣传相关文物法律法规,动员村民将捡拾的钱币交还到文物部门。

  “目前交还回来的只有二三十枚。”贾江涛说。

  精河县大河沿子镇相关负责人在电话里说,“下去宣传时,很多村民说已将古钱币当废品卖了,按废铜回收价卖的,25元一公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地下出土文物属国家所有,任何单位、个人发现文物必须立即报告当地文物部门,哄抢、私分国有文物属违法行为。据悉,就哄抢古钱币一事目前当地派出所已介入调查。“哪个村民捡走多少?没有现场证据,调查起来也很难。”大河沿子镇派出所所长高哲说。

  为动员村民上交古钱币,精河县文物管理所出台了奖励政策,鼓励村民主动上交。“奖金比村民卖废铜的价格要高。”贾江涛说。“这些钱币很普通,民间散落也比较多,不值钱,但对文物部门来说具有很好的地域文化研究价值,毕竟钱币也是实物佐证。”贾江涛表示。

  (编辑:王建隆)

(原标题:新疆精河县棉田挖出古钱币遭村民哄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申花0-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2
  • 娱乐周迅被拍帅哥陪逛街 陈坤同行作掩护(图)
  •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
  • 科技三大运营商否认高层更迭传闻
  • 博客罗援将军: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高中防男女交往:须5人在场地方明亮(图)
  • 育儿快递员多次在小区电梯内强奸猥亵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