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骑车掉多张百元钞 4人边捡边追

2013年04月12日00:05  河北青年报

  前边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身上掉下十几张百元大钞,如果此时你恰巧走在后面,遇到这样的情景会怎么做?

  10日下午,石家庄的张丽得、李淑美、张娟、董慧玉4人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尽管当时四人相隔比较远,周围行人也少,即便是有人把钱装进自己兜里可能也没人看见,尽管他们都不富裕,有的还在为买房的首付发愁,但他们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大中风他们大喊丢钱人停车,又怕钱被大风吹跑,于是他们边喊人边捡钱又追人,但丢钱男子骑车太快,他们将捡到的钱交给了警察,这位粗心的丢钱小伙儿,至今仍没来领钱。

  大风中钞票狂飞 骑车人浑然不知

  10日下午,风很大,市民张丽得骑自行车载着妻子和女儿,走在丰华路上。突然,前面一位骑电动车的男子一只手握车把手,另一只手在掏兜的时候,从兜里飘出了十几张百元大钞。这些钞票被风一吹,散落了一地。然而,骑电动车男子丝毫没有发觉,继续往前骑。

  “嗨,嗨,小伙子你的钱掉啦!”张丽得迎风大喊,可小伙子根本没有听到。“赶紧替他捡起来吧,要不一会被吹跑了!”张丽得的妻子李淑美提醒他,两人赶紧下车捡钱。

  “嘿,前面骑电动车的,你的钱掉啦!”张丽得夫妇捡钱时听到这样一句话,原来,旁边还有两位行人也蹲下身来捡钱。他们是张娟和董慧玉,看到该男子掉钱后,也是边迎着风喊小伙停下,边捡在风中飘散的钞票。

  不到一分钟功夫,四人把地上的钱都捡了起来,张丽得夫妇一共捡了800元。来不及多说,张丽得赶紧骑上自行车往男子的方向追,试图追上那名骑电动车的男子。但是丢钱的男子骑车速度很快,早已没了踪影。

  夫妇俩捡了800元,相当于半月工资

  当天,记者在丰华路上见到张丽得等四人的时候,他们已经在风中等候失主40多分钟。但失主一直没回来找,他们只得拨打110报警。四人当着记者和民警的面点了点钱,一共千余元。“警察同志,您想想办法,看怎么找到那个小伙子,他骑得太快了。”张丽得说。

  记者了解到,张丽得是一家公司的保安,一个月的工资仅有1500元左右,而爱人李淑美没有工作。一家人现在租房子住。张丽得和妻子想着买房子,但还需要借15万元才够首付款。捡到的800元相当于张丽得半个月的工资。

  为还100元,她和同事寒风中等一小时

  好心人张娟则是某钢铁公司的一名临时工,她的月工资不到1500元。然而面对这几百元“来的快”的钱,她也是毫不动心。“钱人家的,咱不能昧下。”张娟说。

  在这四人里,董慧玉的月工资最高,每月2000多元。她说,当时她和同事正急着外出办事。看到有人掉钱后她捡到了100元,为了把这100元交到警察手中,她一直在原地等候。为此,她同事也陪着她等了一个小时。

  失主仍未领钱 民警也在发愁找

  钱是交到民警手里了,可这钱也着实让出警的新浩城警务站民警犯了难:“我们已经把这件事反馈到了石家庄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想看看有没有丢钱的报警信息。如果失主来到警务站,我们会对他进行身份核对,确保万无一失后把钱还给他。”新浩城警务站的吴警官说。

  但昨日记者再次联系吴警官时,他说,一天多过去了,还是没人报警,他们也不知道该如何还钱。

  如果您是丢钱的电动车男子,或者您有相关线索,请您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联系我们。

  对话好心人张丽得夫妇“你们报纸说过,这是正能量”

  ■记者:800元就是你半个月的工资了,你为啥没直接装进自己兜呢?

  ■张丽得:哪能那么干呀?我本身就是保安,保护别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职责。再说了,我曾经看咱们《河北青年报》2月份报道过,一位大姐在街上掉了4万多,一群人都来帮她捡,一分不少,你们报纸说过,这是正能量,我很受鼓舞,我也要宣传正能量!

  ■记者:听说当时你们一家人要去看楼盘,首付款还差15万,面对捡来的钱您当时是怎么想的?

  ■张丽得妻子李淑美:如果真拿了那800块钱,我心里肯定不安生,别人的钱咱一分也不能动。而且当时孩子还看着呢,当家长的,不能给孩子树立不良思想呀!

  张娟 临时工 34岁“不是我的钱,不能昧着良心拿”

  ■记者:捡钱的时候街上人不是很多,当时有没有想过自己拿走算了?

  ■张娟:现在谁挣个钱儿容易啊?咱是捡了便宜,可丢了钱的人肯定很着急。咱得将心比心呀,不是我的钱,我一分钱也不能拿!

  ■记者:听张丽得得夫妇说你当时很是着急,是为丢钱的小伙子着急?

  ■张娟:是啊,这么多钱,人家肯定会很着。我现在只希望失主早点把钱领回去,我心里就不惦记了。

  董慧玉 医院职工 34岁“想告诉他,以后别那么粗心了”

  ■记者:听说您捡钱的时候,刚好和同事要一起去办事,同事还在另一个地方等您?

  ■董慧玉:是,公司有点事派我们去办,可谁让我赶上这事了呢,(为了等丢钱的人)让我同事等了快一个小时。

  ■记者:有人说这是在管闲事,为了别人的100块钱耽误自己的工作,值得吗?

  ■董慧玉:我觉得值。是不是闲事要看你怎么看,如果是我自己丢了钱,肯定希望捡到的人能还给我,不管钱多少,这是一份心意,我耽误点时间没什么,就是想告诉那个小伙子以后别这样粗心了,要是丢了更贵重的东西就麻烦了。

  ■文/本报实习记者苗德凯 记者蔡丽■摄/本报记者任全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F1红牛车队内讧 FIFA新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去职务 近期曝出窝案
  • 科技苹果售后漏洞遭利用:假iPhone被换真机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