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发布公开信称食堂老板使用病死猪肉做菜

2013年04月12日08: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厦门4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封寄给媒体的信,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这封名为《这一生我干了20天没良心的活》的信,揭露他在厦门一家公司食堂做厨师时,发现食堂老板频频使用病死猪肉的详情。中央台记者昨天专访了曝光黑幕的厨师老林。

  今年2月25日,老林到厦门岛外一家公司食堂上班,负责做150多名工人和20多个干部吃的菜。老林告诉记者,根据公司的规定,工人一顿饭人均4-5元,而公司干部人均10元左右。煮饭采购的时候,领导干部的菜都是用好油,蔬菜鱼肉也都是另外买。但对工人的菜,食堂承包人陈某则经常用病死猪肉:

  老林:猪肉三层肉如果超薄,一公分以上或者是不到三公分,那绝对是几十斤的那个死猪肉。而且,它中间的那个板油是黄色的,会粘着一种黑黑糊糊的那种小血块,用手稍微一压它就会流出血。

  老林说,以他几十年专业厨师的经验,一眼就敢断定那是病死猪肉。因为不会有哪个养猪场杀健康的小猪卖的,要卖的都是病死的小猪,所以肉薄,骨头细,有污血。而健康的猪要200多斤才宰杀,三层肉最薄的地方也有六七公分,放血后肉里不会积血:

  老林:我们干这行的,病死猪肉和好猪肉用手摸、用眼睛看就看得出来。如果是病死猪肉,肉是黑红色的,带有黑点或者斑点。所有的血都凝结在肉上,所以一看就知道。

  在老林公司所在的食堂,病死猪肉通过油炸、胭脂、烹调后上桌。因为调味重和高温煮,工人一般吃不出来:

  老林:都切小块,放到锅里面炸,盐巴酱油味精掺进去,然后再炒出来,菜炒好了了再拌进菜里面去吃,那一般这个味道吃不出来。

  为了不让人怀疑,承包人陈某并不是天天用病死猪肉,一般每星期两三次直接拿来做荤菜,有时候则跟正常猪肉掺在一起使用。而陈某也多次交待负责管理冰箱的老林,要将这几种肉藏好,并用脸盆遮盖。因为知道做饭用的是死猪肉,老林从未在食堂吃过一次肉菜:

  记者:食堂承包人是天天给工人吃病死猪肉吗?

  老林:也没有天天全部都是死猪肉,都是掺一点进去掺一点进去,这样人家就不会起疑。

  记者:那您自己有在食堂吃过饭吗?

  老林:绝对不敢吃,知道那个是死猪肉我哪里敢吃。

  记者:工人也都没有怀疑?

  老林:没有,一般没有说出去都不会怀疑。

  工作了20来天,老林觉得自己的良心实在过意不去,辞职了。

  老林:看起来是高温处理过的,煮熟的,但是说不定细菌还存留在里面,万一吃了在人的体内传染,很麻烦的,特别最近,禽流感病毒这方面都是传染性的。

  对于死猪肉的来源,老林介绍,都是承包人陈某自己从菜市场买回来的。而根据老林的工作经历,一些低成本的小快餐店和工厂食堂承办者,也常常昧着良心用死猪肉入菜:

  老林:主要是档次比较低的快餐厅,还有企业工厂,学校食堂的承包或者是工地的,他们买进来便宜,卖出去好赚,就不会去关心质量,主要讲究利润。

  老林说,他之所以写了这封公开信,就是希望通过媒体的曝光,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对这些小餐馆、企业、工厂、工地的食堂进行抽检,杜绝病死猪肉流入餐桌:

  老林:通过你们媒体把大家都动员起来,抽检一下,一起来检查一下,杀、卖死猪的人,让他卖不出去。

  11日早上,厦门市食安办组织卫生局和其他相关部门,前往老林所举报公司食堂进行检查,现场未发现重大异常情况。但相关工作人员也将冰柜内的猪肉、猪油取样,带回化验。

(原标题:厦门一厨师发布公开信 称食堂老板使用病死猪肉做菜)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北京制订出租车调价方案 收益主要给司机
  • 科技腾讯微信被诉专利侵权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韩国上将朝战亲历:最寒冷的冬天
  • 教育小三检举学术造假 小情侣痛失美名校录取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