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去世院方称正常死亡 家属质疑多处外伤

2013年04月18日05:01  重庆晨报 微博
巴南区中医院,死者弟弟向记者介绍情况。 重庆晨报记者 王海 摄 巴南区中医院,死者弟弟向记者介绍情况。 重庆晨报记者 王海 摄

  哥哥胃部不适住院,身体上的外伤又是从何而来

  哥哥去世后,医院就上述细节为何没有一一告知

  夜半三更,病房在三楼的哥哥为何会倒在负一楼

  4月15日凌晨,家住巴南区鱼洞干湾村的龙兵,在巴南区中医院去世。

  当天,家属将其遗体拉回家、准备操办后事时,却听说龙兵的死因并非医院告知的“正常死亡”,很有可能是意外坠楼身亡……

  这究竟是咋回事?

  亲友来电 并非正常死亡

  51岁的龙兵,家住巴南区云篆山脚下的干湾村4组19号。因患有酒精肝、脂肪肝,经常胃部不适,4月13日,他在妻子廖国玉的陪同下,到巴南区中医院检查,并住进了内一科46号病床,由妻儿轮流陪护。

  儿子龙世伟陪到15日凌晨1点,看到父亲正常入睡,便驾车离开医院。没想到,4小时后,廖国玉接到医院电话,说龙兵因抢救无效正常死亡。

  “我临走时,他还好好的。”龙世伟回忆说,当母亲把这个噩耗转告他时,他简直无法相信。凌晨5点过,母子俩赶到医院后发现,龙兵躺在属于他的46号病床上,医生一再强调“系正常死亡”。

  龙兵的亲友当天早上陆续赶到巴南区中医院。他们将龙兵遗体拉回家里,按照当地传统习俗悼念死者,并决定次日火化安葬。然而,晚上7点50分,有亲友带来消息说,龙兵并非因病正常死亡。

  可疑外伤 身上多处外伤

  龙兵的胞弟龙跃说,亲友们听这么一说才回忆起,给死者更换寿衣时,发现他身上有多处外伤:手臂有明显伤口,头上有血包,脚也出现近似骨折的情况。

  由于对龙兵的死因存疑,亲友们再次找到巴南区中医院。院方出具由丁莉签名的死亡记录,对龙兵的死亡诊断是:1、心源性猝死,2、戒断综合征,3、酒精性肝病,4、慢性胃炎。

  死亡记录中还有这么一段:“4月15日凌晨3:35在医院负一楼食堂附近发现患者,查见患者呼之不应,全身皮肤湿冷,双侧瞳孔散大约0.5cm,对光反射消失,双肺未闻及呼吸音,心音未闻及。立即送至病房,心电监护显示血压不能测出,考虑患者呼吸、心跳停止,遂立即组织抢救,于4:40抢救无效,宣布临床死亡。”

  这段关于病情演变、抢救经过的记录引起龙跃的注意,他与其他亲友们颇为诧异:夜半三更,龙兵怎么会离开位于三楼的病房,而出现在负一楼。更为关键的是,这一重要细节,医院方面一开始并没主动告知死者家属。

  监控录像 消失在3楼病房

  在派出所的帮助下,龙跃调看了那天夜里的监控录像。医院方面只给他提供了2-3分钟的片段,画面显示,15日凌晨2:24左右,龙兵从自己的病房溜达出来,沿着走廊走了10多米,在其他几个病房晃了一眼后,最后开门进入与自己病房斜对着的12床-14床的病房内。

  龙跃说,虽然他没有看完所有监控,但据给他调看监控的人员介绍,龙兵进入另外那间病房后,就再没出来,直到3:35被人在负一楼找到。

  内一科14床的钟永书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说那晚他拉肚子,凌晨2点过进入病房自带的卫生间后,透过未关严实的门缝,看见一个人,两步就跨进来了。10分钟后,他解完手出来,在病房里却没有发现这个人。

  从位于三楼12-14床的病房消失,到出现在其窗外正下方的负一楼食堂附近,龙兵确有可能是坠楼。巴南区中医院昨天下午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也并不排除龙兵坠楼的可能性。

  医院说法 曾通知家属陪伴

  巴南区中医院医务科陈主任还向记者介绍说,最近一两年,患者龙兵在他们医院有过就诊和住院记录,诊断为上消化道出血,酒精肝、戒断综合征等。这种戒断综合征存在间歇性的震颤、幻听症状,因此一开始就建议家属24小时陪伴。但她坦言,14日当天患者没有出现这种症状。

  根据记录,15日夜里1点护士接班时,看见患者在病房休息,但是没有家属陪伴。1点半电话通知家属前来时,遭到家属拒绝。1:45护士巡视病房时,发现患者还在病床上;2点半左右看到患者在走廊上走,把他扶回病房;3点过再次巡视病房没看见患者时,护士通知医院行政值班和保安,同时报警。

  据当值医护人员回忆,3:35在负一楼发现患者时,由于所处位置在住院楼楼体外侧,当时外面很暗,但没看出有外伤,只是呼叫不应,才将患者拉回病房进行抢救。陈主任还表示,院方死亡记录上,只是基于医学方面的记录,真实死因应以警方出具的为准。

  死者家属 院方有意欺瞒

  廖国玉承认,的确接到过医院打来的电话。“但当时医院并没有跟我说发现他不在病房的事,我才没过来。”

  龙跃说,当医生发现病人异常,且明知家属不在的情况下没有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放任事件的发生,是不可能没有任何责任的。“除了未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之外,如果刻意欺瞒坠楼细节和死亡原因,更是对死者和死者家属的不尊重。”

  昨天,双方并未就赔偿达成一致,龙跃告诉记者,此前家庭会议商量过,他们并不是为了钱———无论赔多少,除基本丧葬开销以外将全部捐给村里做公益。“我们要的是尊重,是对生命无尚崇高的敬畏。”重庆晨报记者 卢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复旦大学否认投毒案系误杀情杀等说法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 范佩西越位扳平曼联2-2
  • 娱乐王学兵前妻孙宁怀孕 与小5岁男友同居
  • 财经油价下周迎新机制后首调 每吨下调400元
  • 科技兰亭集势拟纽交所IPO 赴美上市破冰之旅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前苏联劳改营历史全揭秘:古拉格
  • 教育留学生母亲:从未想过恐怖袭击会那么近
  • 育儿奶奶给孙子喷敌敌畏驱虫致其中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