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称2000元压岁钱被埋 战士废墟找20分钟

2013年04月22日08:37  都市快报 微博
官兵在芦山县搜救 官兵在芦山县搜救
何德雄 何德雄

  关注四川雅安7级地震·士兵突击

  去四川雅安芦山地震灾区前,28岁的何德雄是一名有着娴熟驾驶技术的汽车兵,直属四川甘孜军分区司令部。

  但自进入灾区,他驾驶的那辆白色丰田越野车就一直“趴窝”在营地。他的工作,需要凭1.65米的身高、110斤体重,去抬水泥墩、撬走从山上滚落到路面的石头。

  现在,他是一名机动兵,哪里需要去哪里。截至昨天16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救灾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18000余人,到达重灾区的部队超过10000人。

  4月21日,地震次日的上午7时,群山中的芦山县城在薄雾中醒来,靠近县城的护城河堤坝上,四川省甘孜军分区泸定县200名民兵突击队员(由何德雄等十几名现役军人带队),被哨声吵醒,从座位上爬起,开始了当地政府交派的救援任务。

  我在黎明前,从190公里外的成都,经过6个小时的出租车、步行和摩托车的转换,来到芦山县城,碰到这支队伍。特派记者 冯志刚 发自四川芦山

  震后两小时赶赴芦山

  地震发生后2小时,这支队伍接到了任务,然后在泸定县城(甘孜州)集合,沿着蜀道上的盘山公路,一路走走停停,于4月20日23时,赶到地震的重灾区芦山县城。

  当时,何德雄驾驶着那辆白色丰田越野车,将首长送到地震前线。他本以为要继续驾车,但进入县城后看到的情况,打乱了计划:借着昏暗的光,能看到道路两旁众多坍塌的房屋废墟、瓦砾散落一地。

  “比汶川地震的理县(地震)情况还糟,感觉整座县城都毁了,很惨。”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的何德雄说。当晚,芦山县城大面积停电,多个救援队伍停止工作。为不扰民,何德雄所在的救援部队,在河边找了一处宽阔地带宿营。

  纪律要求,队员不准下车,就在乘坐的汽车内休息。何德雄说,虽然大家劳顿奔波了一天,但一次次的强余震,让车子摇晃得厉害,多数人没睡着。“一晚震了10多次,最厉害的是凌晨4点多那次,有人直接从座位摔在地上。” 这晚,不能让他入睡的还有咕咕叫的肚子。由于队伍紧急行军,一辆载着食品和炊具的补给车掉队。20日晚10点,雅安市进出芦山县灾区的两条道路实行交通管制,掉队的补给车没能进入芦山县城,200个战士只能饿肚子。

  上午帮受灾群众清理废墟

  昨天上午7点整,何德雄所在的救援队伍集合,分头到三处倒塌的房子现场,帮助受灾群众清理废墟。在他们头顶,两架军用直升机轰隆隆在盘旋,整个县城进入紧急和忙碌状态。

  清理工作进展缓慢。“碗口粗、水桶粗的水泥柱,几个人用手根本抬不动,铁锹洋镐也派不上用场。”何德雄说。

  和有些烦躁的战士相比,受灾户主并没有多少表情,只是默默搜寻着一些有用的东西。翻出一张照片后,女主人用手擦了擦,夹在腋下。“不知道和他们说什么,我们都不会安慰人。”何德雄说。

  两个小时后,瓦砾遍地,救援队没有找到多少值钱的东西。这时,有政府人员赶来给他们分配新任务:去芦阳中学、芦山县初级中学、轴承厂等地搭建救灾帐篷。天气预报说,21日晚上有小到中雨。这些帐篷将为众多从乡下逃到县城、还没有寻到住处的受灾群众,提供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

  昨天上午10点,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部署救灾工作,对灾区所有任务部队划分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分配相应任务,要求部队进村入户,全力抢救受困群众,救治伤病员,并积极协助地方抢通道路、运送物资、搭设帐篷,解决关系群众生活的水、电、食品等问题。

  卤蛋分给孩子

  午饭时间到了,饭仍没有着落。“一定要弄点吃的,大家都三顿没吃饭了。”何德雄的领导们在想办法。

  街头倒塌房屋的瓦砾边、县医院门口、广场上,很多爱心企业、好心人士在施粥、分面条。记者嗅到一股饭香,隔着一条窄窄的街道飘来。还没有吃饭命令,何德雄等队员仍在认真工作。

  昨天下午2点,部队领导向当地政府求援,这支队伍有了第一顿午饭,但仍没有饭。

  200名队员每人得到一个卤蛋、一块沙琪玛充饥。何德雄只吃了一块沙琪玛,将卤蛋递给了旁边一个盯着他吃饭的男孩手中,孩子对他笑笑跑开了。

  “他估计也饿着肚子。”何德雄说,有了宝贝女儿后,就特别喜欢孩子。虽然孩子已经8个月了,他只见过一次。

  当我问他,做父亲是什么感觉时,他笑了,说是那种说不出来,但心里甜甜的幸福感觉。“我想,孩子们应该会懂得,灾难留下的不只有伤痛。”何德雄说。

  一个细节印证了何德雄的话:芦山县太平镇13岁小女孩冉李静家里房屋倒塌,她念念不忘的却是压在废墟中自己好几年攒下的2000多元压岁钱。一名解放军战士听说,当即爬进废墟,近20分钟后找到了这个红包,交给女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切尔西遭秒杀2-2利物浦 曼城1-3热刺
  • 娱乐曾志伟台湾开寿宴前妻大方现身
  • 财经雅安地震直接损失百亿级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社交媒体成四川7级大地震网络生命线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