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志愿者运送救援物资途中被巨石砸中身亡

2013年04月23日03: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女志愿者遇难的高河镇至龙门山的盘山公路,山路狭窄而危险。 女志愿者遇难的高河镇至龙门山的盘山公路,山路狭窄而危险。
汪策 贵州人,32岁,施慧达药业集团驻四川办事处的负责人之一,在运送药品时被巨石砸中身亡。 微博图片   汪策 贵州人,32岁,施慧达药业集团驻四川办事处的负责人之一,在运送药品时被巨石砸中身亡。 微博图片
事故现场。图片来源:@C D T V新闻中心 事故现场。图片来源:@C D T V新闻中心

  南都讯 记者张钊 李鹤鸣 昨日下午4时左右,一支运送物资的志愿者车队行驶在芦山县境内,其中一辆货车被突如其来的坠石袭击,车上3名志愿者被接连坠下的巨石击中,两名男志愿者受伤,32岁女志愿者汪策不幸身亡。

  货车被巨石砸中无法动弹

  这支车队昨日上午10时左右从成都市青羊物流园出发,一共六辆车,满载药品、蔬菜、被服等救灾物资。

  第一辆大货车上,46岁的成都人张其顺是驾驶员,他的同事、50岁的成都人陈世华坐在中间位置,最右侧坐着32岁的女志愿者汪策。

  据张其顺回忆,当时车辆行驶到邛崃市高河镇至龙门路段,左侧是悬崖,右侧是高山,他看见山上开始有碎石掉下,噼里啪啦地砸向前面的车辆。他急忙狠踩油门,想要快速通过坠石路段。然而,一块直径约1米的巨石猛然落下,砸在车辆副驾驶位和货柜之间的位置,将车推向悬崖边。好在悬崖边有一块大石头,将货车阻碍住,才没有发生连人带车掉下悬崖的惨剧。

  三名志愿者被坠石砸中

  货车已经无法动弹了,车上的三人急忙下车逃跑,可仅仅过了两三秒钟,又接连掉下几块直径约1米的巨石。由于张其顺从左边车门下车,货车起了缓冲作用,他没有被巨石直接砸到,但依然伤势不轻。陈世华和汪策被卡在车内,不幸被砸中,前者当场昏迷,后者的伤势则更加严重,“我看到她当时就不行了。”张其顺说。

  山上仍旧在滚落碎石,车队其他人员冒着危险冲过来救援受伤的三人。陈世华和汪策被随后赶来的救护车送往了邛崃市人民医院,张其顺伤势较轻,被一名民兵骑摩托车送往医院。

  然而,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汪策就已经不治身亡。

  张其顺和陈世华经过短暂的会诊后,被转运到成都市铁路中心医院。张其顺的左脚受伤严重,用医生的话来说,整个脚的表皮就像脱手套一样被脱掉。陈世华的颈部和颅骨都出现骨折现象,昨晚意识还不是特别清醒。

  遇难者是此次志愿行动的负责人

  据了解,遇难者汪策,贵州人,32岁,是施慧达药业集团驻四川办事处的负责人之一。

  据张其顺说,他们也是第一次见到汪策,“瘦瘦的,不高,一看就是特别能干的人。”张其顺称,汪策是此次志愿行动的主要负责人。

  记者亲历

  南都记者回忆夜行女志愿者遇难路段

  山路又陡又窄 随时可能坠崖

  昨天,女志愿者汪策在从高河镇至龙门山的盘山公路上遭遇坠石不幸遇难,南都记者于地震发生当晚也是从该路段冒险进入龙门乡,对这条龙门通往邛崃的生命线有切身的经历。回忆当晚翻山的惊险时刻,记者仍然感到后怕。

  20日,雅安芦山地震,经过惊恐和忙碌的一天,震后的第一夜尤其难以入眠。原本已经打算在邛崃过夜的记者决定连夜进入震中的龙门乡,因为邛芦公路前方交通管制,车辆积压已然严重,如果等到天明再走,很可能一天都到不了龙门。说走就走,当车辆开始钻入漆黑的夜幕,通往龙门的唯一公路———镇西山的盘山公路上雾气开始弥漫,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每一个急转弯稍有闪失都可能坠下悬崖。

  21日接近凌晨2点,车过半山腰时被告知前方路面塌陷只得折返。好不容易疏通道路,我们继续前行,只见山路越来越窄,也越来越陡,路旁的山坡和护栏受损的情况也越来越频繁,一些巨大的嶙峋山石矗立在路边显得更加扎眼。与此同时,我们的车也开始颠簸起来,漆黑的夜里,也分不清究竟是路面不平还是余震袭来。接近山顶的地方,路旁的村舍受损情况明显比山下严重许多,我们的车灯前不时会闪过一张充满皱纹的脸和一双渴望帮助的眼。山顶的路面也出现了很多裂缝,在车灯照射下,像黑色的闪电。

  我们的车几乎是蛇形穿过了这片危险区,就这样走走停停折腾了一个小时,我们的车窗外终于看见了山脚下的灯光。那是应急发电机和重型卡车的车灯。当我们于凌晨3点多正式抵达龙门乡的时候,看见住在自己搭建起来的临时帐篷里的老乡,我们不禁为他们而感动,更为自己能够安全翻过盘山路抵达震中而庆幸。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李鹤鸣

(原标题:女志愿者被坠石砸中身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范佩西3球 曼联3-0提前4轮夺冠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影响宏观经济有限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中移动人均通话量下降:利润几乎停增长
  • 博客雅安枫木乡震后实拍(图) 地震专题
  • 读书拒绝商家忽悠:怎样选食品最安全
  • 教育美富豪在清华大学设3亿美元奖学金
  • 育儿内地孕妇假结婚在港被判入狱1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