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结婚63年 地震中失去老伴

2013年04月26日02:39  新京报
昨日,芦山县龙门乡王家村,陈素明和妻子在母亲李启琼的坟墓前跪拜,因为地震李启琼的坟墓还没来得及封水泥。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芦山县龙门乡王家村,陈素明和妻子在母亲李启琼的坟墓前跪拜,因为地震李启琼的坟墓还没来得及封水泥。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相关新闻:不再执君手

    李启琼

    遇难地:芦山县龙门乡王家村

  终年:80岁

  李启琼的墓地,就在屋外面的山坡上,一出家门就能看到她的墓地。

  “我奶奶还要照看这个家。”陈健蓉说。

  如果没有地震,“男老子”陈德荣、“女老子”李启琼(四川方言儿媳妇对公公婆婆的称呼)63年婚姻生活中的一天,应该会在晒晒太阳、“听听”电视、吃吃素面中度过。

  4月20日晨,一切都改变了。

  “你先走我跟着来”

  震后。医院后面的草地。

  儿媳妇罗志芬回忆,“男老子”“女老子”当时躺在自己从废墟中扒出的棉被上,“中间隔着两三人,都打上了吊瓶。”

  他们17岁的孙女陈健蓉回忆,爷爷的脚骨头断了,医院没有麻药,要把爷爷送到雅安的医院。

  爷爷听说要转院,就在这个时候对奶奶说了那句感动千万网友的话:“你先走,我跟着来。”

  随后,爷爷被120救护车运走了。

  “从门口冲了进去”

  震中。家中房子。

  儿子陈素明“原来在煮面条,见到邻居招呼,就过去唠嗑”。房子屋顶的瓦片哗啦啦往下滑,“地震了”,陈素明前面的一堵墙开始倒下。

  陈素明回忆,“爸爸就坐在门口,他为了去拉妈妈,又冲进去。结果妈妈后面的墙倒了,他的腿就被砸断了,痛得号叫。”

  44年的等待

  震前。

  4月20日,“女老子”6点多就醒了。“也许是知道我们回来了,有点兴奋。”和丈夫在成都打工的罗志芬回忆。

  “两老喜欢吃软的东西,父亲就给下了12只抄手。吃完后,两人就坐在家里看电视。”陈素明说。

  仿佛他们一贯的生活。

  陈健蓉讲述,他们17岁结婚,爷爷当了44年的兵,奶奶一直等着他退伍。

  邻居们说,老头儿当过兵,身体一直很好,去年还养11头猪。今年老伴儿身体不好,他就不养猪了,在家一直照顾老伴。

  罗志芬说,她嫁到这里20多年,没有和婆婆吵过架。婆婆对她很好。她和丈夫在成都打工,经常打电话回家,“女老子耳朵不好,我们说什么,她听不清。但她总说自己身体很好,让孩子们不要担心。”

  “叮嘱我们办好后事”

  李启琼没能掰过死神的手腕。陈德荣转院后不久,陈健蓉发现摸不到奶奶的心跳了。

  陈健蓉说,“爷爷很伤心,但他叮嘱我们要给奶奶办好后事。”

  新京报特派震区记者 邢世伟

    相关新闻:人走针线留

    王车香

    遇难地:宝兴县灵关镇钟灵村

  终年:83岁

  年轻时他身上的针针脚脚是老伴儿做的。如今老伴儿去了,连照片也看不到了,姜明阳说,再也没有念想了。

  姜明阳想让儿子姜县忠回家找些王车香的照片,但是家里被认定为危房,随时有坍塌可能。

  “连个念想也没了。”姜明阳满是皱纹的脸一紧,泪珠一个接一个,往下掉。

  “三楼塌了,全裂开了”

  地震前夜,姜明阳住在一楼,王车香住在三楼。

  他俩以为,这个夜和往常没有不同。

  天亮了,地在震,姜明阳和孙辈们、儿媳妇从一楼冲了出去。

  回过头,王车香所在的三楼塌了,“全裂开了”。

  姜明阳看到王车香,是在5个多小时后。余震中,救援人员花了三个小时,挖出了王车香。

  她被压在黑色橡胶板下,土埋在脸上、身上,呼吸已经停止。

  “针线活很‘巴适’”

  王车香是姜明阳的老伴儿,他们俩都是83岁,风雨携手,几十年。

  虽然年龄大了,活动不方便,需要儿子和媳妇照顾,但是王车香每天也会扫扫地,做点轻活。

  姜明阳说,他和王车香两个人感情很好。“年轻时她的针线活很‘巴适’(方言,类似于很好),总给我做衣服。”姜明阳眼里含着泪,“我的毛衣、毛裤、毛袜都是她做的。”

  “老伴儿的性格很随和,我脾气不好,她总让着我,我们很少吵。”姜明阳,“她不该走,该走的是我。”

  “母亲在那边饿不着”

  地震发生之前,在61岁的姜县忠眼里,父母姜明阳、王车香的感情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就像村里大部分老人一样,平平淡淡”。

  而父亲震后催着他去拿照片,才让他明白父母有着怎样深的感情。

  王车香去世的第二天,姜县忠在村民的帮助下砌筑了坟给王车香安葬。因为救灾正在进行,坟前的墓碑还没有来得及立起。

  村里有安葬后送三天饭的习俗。姜县忠每天都要和村民在一起自救,每天夜里安静下来,他才有时间做好了饭菜,送给王车香。

  “妈在那边肯定饿不着,我会每天给你换新的。”姜县忠对着坟,轻轻说。

  搭好坟后,姜县忠和家人举行了简单的仪式,没叫村里人来,“大家都在救灾。”

  坟墓由水泥和石块混合搭建,坐落山间,离家1公里远。王车香,于此长眠。

  新京报特派震区记者 邢世伟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回应美就新疆恐怖事件表态:无同情心
  • 体育郎平:有限时间献给女排 6战大赛3银2铜
  • 娱乐超跑富二代被曝30余刀凶残砍死娇妻(图)
  • 财经人社部:将稳慎研究延迟退休决策
  • 科技中移动再涉腐:天津移动高层被带走调查
  • 博客李承鹏:在震区一线的见闻 地震专题
  • 读书解密:58年毛泽东想用谁替代周恩来
  • 教育留学生贿赂教授获刑 境外不认国内潜规则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