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村民偷种罂粟自称用来治病

2013年05月01日02:19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昨天,有市民向本报举报称,金银湖区柏泉街彭家庄的公路边有人私自种植罂粟。记者现场查看并将情况反映给了警方,派出所民警赶到后,确认路边共种有31株罂粟,民警将罂粟铲除后又将两名涉事村民带走调查。据其中一名事主透露,“毒花”是用来给家人治病使用的。

  市民举报有人“种毒花”

  昨天下午,记者在柏泉农场一带采访,一名市民得知记者身份后跑来报料称:附近一个叫彭家庄的村子,有人在公路边“种上了毒花”。

  根据报料,记者很快就找到了非法种植的“毒花”——罂粟,它们种植在一片豌豆、蒜苗等作物中,数量不多,记者仔细数了一下,大约有30株左右,每株都有1米来高,花朵已经凋谢,顶端的果实开始膨大,大多有乒乓球大小,最大的有拳头大。

  记者用指甲刮开果实表皮后,立刻有大量灰白浆体流出,显然已经快要成熟,看起来与罂粟非常相似。当记者向附近村民询问此事时,不少村民都表示并不认识这种植物,以为只是普通的观赏用花。因为有一种名为“虞美人”的观赏花与罂粟非常相似,记者也难以确认,只好求助于警方。

  警方确认“量小无法制毒”

  柏泉街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查看后,马上就确认这些植物就是罂粟。随后有村民介绍,种植有罂粟花的土地分属于村里的男子周某和女子刘某。在村民的指引下,民警很快找到了这两名事主。

  据了解,32岁的刘某共种植罂粟25株,46岁的周某共种植6株,一共31株。下午3点左右,民警在当事人的配合下,将罂粟植株全部铲除并销毁。

  随后,民警将周某和刘某带往派出所。经办此事的王警官介绍,由于种植的罂粟数量较小无法进行制毒,但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种植50株以下的罂粟,依然要面临5天以下的拘留或500元以下的罚款。

  种植者称种罂粟“治肺病”

  在派出所内,两名村民面对记者和民警的询问,其中的女村民刘某称,这些罂粟是给家中患病的婆婆服用的,但是老人在年初已经去世,这些罂粟还没来得及处理。而村民周某则一口咬定,说自己不知道这些罂粟为何长在他家地里,“可能是混进了别的种子,不知道是怎么来的。”

  为了核实两人的说法,记者再次来到了彭家庄村,找到了村里的生产队长张丁平,张队长立即表示自己不知情,“我之前也不知道村里有居民在种植罂粟,我今后将加强在村民当中的宣传力度,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

  当记者再次询问刘某和周某的说法属实与否时,张队长这才介绍,刘某的婆婆确实是在今年初去世了,是得肺结核病死的,她说用来治病有可能属实。但无法判断周某所说是否真实。

  目前,警方正在追查罂粟种子来源,同时民警也表示,在农村有部分人为了配置药方或用餐调味,往往私自种植罂粟。但无论出于何种动机,无论数量多少,此类行为都是违法的。市民一旦发现有人种植罂粟,应及时向警方举报。

  记者杨京 戴维

  田间种植的罂粟已结果,民警正在现场调查。记者杨涛 摄

(原标题:两村民偷种罂粟自称用来治病)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纪委正研究抽查干部财产申报方案
  • 体育欧冠半决赛皇马2-0胜仍遭淘汰 视频
  • 娱乐约翰尼-德普默认与双性恋女友恋情(图)
  • 财经社保基金被曝开宾馆发廊 称不算违规
  • 科技新浪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 博客温瑞安:那天不过放了个遗臭万年的屁
  • 读书爱情江湖蚀骨痴缠:豪门绝恋
  • 教育外国梦难圆:留学生为何集体逃离欧美韩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