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犯伪造最高检网站利用假通缉令定向诈骗

2013年05月20日13:16  新闻晚报

  记者 陆慧

  晚报讯 近期,一种伪造网上“通缉令”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手法在申城出现,部分群众上当。公安机关截获一份潜在被害人名单,组织民警连夜上门走访百余名群众,防止群众受骗上当。警方提醒,公安机关发布通缉令,不会设置任何“安全账户”要求群众转账,凡是陌生电话打来涉及钱、账户、银行卡,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可向亲友、居委干部、社区民警询问,或拨打110。

  近期,上海警方接到群众报案,称被人利用伪造网上“通缉令”实施电信诈骗骗取钱财。经调查,犯罪分子假冒“检察官”通过语音电话称被害人涉嫌洗黑钱,让被害人登录虚设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并点击该网站悬浮窗口“2013执法追缉令、全国通缉令查询主系统”查询。被害人按该网页指令输入身份证号后,网页就会显示被害人个人真实的照片、身份信息及所谓违法犯罪案由。犯罪分子遂利用被害人恐慌的心理骗取了被害人银行、网银账号、密码,进而实施诈骗。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全市已接报该类型案件10余起。

  民警发现犯罪分子虚设了仿真度较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并在掌握部分市民个人身份信息后,实施点对点的“定向诈骗”,具有较强迷惑性和欺骗性。

  民警发现该诈骗团伙及网站服务器均在境外,短期内查处与封闭难度较大。但侦查员在办案过程中截获一份该犯罪团伙所掌握的标注有百余名上海户籍居民身份信息的名单。市公安局迅速将此名单分发至全市各公安分(县)局,要求社区民警连夜行动,以上门走访的形式开展防阻工作。对于不在家中的群众,也要通过电话告知提醒。

  70多岁的谢阿婆曾因电信诈骗被骗去大量积蓄,后来她搬到长宁区某公寓。金山公安分局象州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金悦余登门拜访无人在家、固定电话又无人接听,几经周折才知道阿婆现住长宁区。于是连夜驱车前往,专程上门提醒她注意安全。

  当晚,家住闸北区汾西路的李先生见到了彭浦新村派出所社区民警万建荣。万建荣向他详细讲解了这种新型诈骗手法的特点,提醒他不要上当。李先生表示,民警放弃休息、晚上专程上门提醒,让他十分感动。截至发稿,全市17个公安分(县)局的100余名社区民警与近百名当事人上门见了面,另有部分群众因在外地或郊县无法碰面,但均进行了电话联系,让对方知晓警方的宣传。

  目前,警方仍在对案件作进一步侦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正式要求中国解释发射探空火箭一事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李亚鹏王菲想生儿子:人都会追求完美
  • 财经湖南当地米厂自检大米镉超标约50%
  • 科技日本移动互联巨变:iPhone入侵浴火重生
  • 博客马未都:在地方博物馆见到今古奇观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学业账盘点:30万学表演毕业月薪才3000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