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市场被清洁公司画线收卫生费

2013年05月23日02:39  新京报
昨日上午10时许,亦庄小康家园东侧的马路市场,一名男子正在挨个向摊主收取费用。摊主们称,此处自由市场已形成数年,自去年7月起,开始有人在此画线收费。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上午10时许,亦庄小康家园东侧的马路市场,一名男子正在挨个向摊主收取费用。摊主们称,此处自由市场已形成数年,自去年7月起,开始有人在此画线收费。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范春旭)三四年前,大兴亦庄小康家园和晓康东里两小区间的街道上,百余家摊主形成自由市场。摊主称,自去年7月开始有人收取“卫生费”,收据落款为北京新洁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近日,收费人员更是划分摊位,不交费摊主就会遭驱赶。

  昨日,新洁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收费确为该公司行为,主要因这条道路因摆摊垃圾增多,收费也是为清理垃圾。

  自由市场被画线收费

  亦庄小康家园、晓康东里等小区附近,没大超市、综合市场。两小区之间几百米的道路上,很多摊主自发聚集在道路两侧形成自由市场,已有三四年。

  “以前市场没人管,从去年7月起,有人来收卫生费。”商户陈先生说,每摊位每月收450元,“这只是半天的费用,要想全天摆摊,一天还得再交15元。”陈先生的说法得到多位摊主证实。

  商户们说,近日,收费者在马路上画线而治。路两边人行道上,每隔约四米就画上一道红线,中间的数字代表摊位,路东侧是从A1到A66,西侧是从B1到B66,共132个摊位。

  “不交钱,就把你轰走,告诉你还有其他人想租这个摊位呢。”商户们说,收费的人没说过是什么部门让收钱的,没穿任何工作服,也没出示过工作证件,为了留下来卖菜,大家谁也不敢问。

  清洁公司称收费为减亏

  商户们的收据中,时间最早一张是2012年7月,收费用途是“卫生费”,收据盖章显示是“北京新洁环卫服务有限公司”。

  昨日上午大约10点20分,一身穿黄绿色格子衬衫的男子,正逐个向摊主们收费。记者向这位收费男子询问收费依据、所属部门或公司等。该男子先说是镇政府的人,又说是新洁公司的,最后又否认。

  昨日,该公司肖姓总经理表示,收费的确是该公司的行为。肖经理说,这条街道一天要产生1吨的垃圾,是其他普通街道垃圾的五倍。附近居民经常投诉卫生问题,“那就要增加人手,这样,垃圾消纳费、人工费都相应提高,公司要盈利,就只能向商户们收费。”要是不交卫生费,就不能在这里摆摊,肖总经理说,收费只针对外地商户,本地人摆摊是不收卫生费的。

  镇政府将加快市场规划

  新洁公司肖总经理介绍,每天只收费一次,每个摊主只需交15元,并非30元。“每个月只收上来3万元,也就90家摊位。”有的还不常来,肖经理说,其中垃圾处理就要1万元,剩余的两万元就是人工费。

  但对这个说法,商户们表示,该公司收费人员每天上、下午各来一次,每次每摊位收取15元。如果每个摊位都全天出摊,一个月下来交上去的卫生费就近12万。

  记者观察发现,新洁收费人员每天上午大约10点半、下午大约五点,准时来到市场收费。对此,肖总经理表示,会调查是否有人违规。

  对此,亦庄镇政府表示,会做好新洁和商户们的协调工作,规范收费行为,同时,也会加快此地区的菜市场的规划,争取建立便民菜市场,便于统一规范管理。

  ■ 律师说法

  清洁公司无权向商户直接收费

  北京市力珉律师事务所麻增伟律师介绍,新洁公司对该街道不享有环境卫生和市政管理权,作为接受委托提供卫生服务的一方,该公司仅负有提供卫生服务义务,享有向委托单位收取服务费用的权利。

  若商贩摆摊的行为确实增加了该公司的垃圾清运量,该公司也应当与委托单位协商增加服务费用,或向有关管理部门进行举报,但其无权直接单方向摆摊商贩收取卫生费用,也无权驱赶拒绝交费的摆摊商贩。

  该公司单方向商贩按照其自定标准收取卫生费用的行为,以及不出具合法票据的行为均缺乏法律依据。若摆摊商贩确系被迫交费,商户可向工商部门或价格部门进行举报,也可起诉。

(原标题:自由市场被清洁公司画线收费)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穆里奇郜林破门 恒大5-1进8强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芮成钢:当名人是种遭遇 恐怖龙卷风(图)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少年留洋热潮:家长嫌孩子在国内太累
  • 育儿儿童性侵案超4成受害者为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