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为救学生被车碾断腿 事发路段交通复杂

2013年05月31日08:1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昊)“拉开学生是本能反应,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换作谁都会这么做。”昨日,躺在市人民医院留医部的病床上,罗湖区翠北小学一年级数学老师张绪芬告诉记者。

  几天前,张老师在上班的路上,将一名眼看就要被车撞倒的孩子一把拉开,自己却倒在车轮下。这场事故将翠北小学校方和家长诟病已久的交通安全问题摆上台面。昨日,罗湖区相关领导相继慰问了张老师,并两次召开针对断头路的多部门协调会议。据悉,罗湖区近期将排查辖区内所有学校的安全隐患。

  事件回放 为了救学生自己倒在轮下

  27日7时30分许,张老师像往常一样走路去上班。走到田贝四路翠竹小区附近的巷道时,突然发现有辆车从左后方驶来,她本能避让的时候,看见前方有一名小学生,急忙一个健步上前将孩子拉开,自己则躲闪不及,被车撞倒后当场昏迷。

  事发时,肇事车的右前轮直接压过了张老师的左脚。目击者称,“肇事车差一点就压到她的头”。

  孩子是翠北小学三年级学生小轩。他事后回忆,当时不知危险逼近,突然被人拉向一边险些摔倒,却没受一点伤,回头发现老师已倒在路边。事发后,肇事司机将张老师送进医院。经诊断,她的脚踝错位、左腿骨折,头部和腰部也不同程度受伤。

  “感谢老师救了我的小孩,老师因此受伤严重,十分歉疚。”小轩的父母在亲笔感谢信中写道。翠北小学校长郭文政介绍,张老师是一名优秀教师,不仅教学质量好,对待学生也很和善,在同事中口碑非常不错。

  原因探析 事发路段实乃“断头路”

  上学的路为什么这么不安全?一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事故发生时,肇事车辆的车速并不是很快,如此能及时刹车。险情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地铁7号线的修建令学校周边的交通环境变得复杂。

  翠北小学正对着田贝四路,这里的地铁工程正在围挡施工,事发路段是垂直于田贝四路的一条无名窄路。翠北小学数名家长证实,事发地所在的无名小路实乃“断头路”,他们和校方都曾对其中的安全隐患感到忧心。记者看到,这条路位于田贝四路和田贝三路之间,长约150米,路上没有交通标识且停满车辆。附近居民反映,路上从来无人维持交通,行人除了要避让车辆,还要绕过遍布的小摊档。

  翠北小学一名老师称,这条“断头路”途经愉天小区、金丽豪苑,两个小区里住着该校300多名学生,这条路是他们每天的必经之路。该老师介绍,学校曾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但要打通附近小区的交通微循环,涉及到小区物业等环节,“既然是市政路,希望政府能痛下决心管起来”。

  事件进展 多部门召开协调会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记者透过翠北小学校长郭文政了解到,昨日,罗湖区两度召开协调会商议解决之策。首次会议由罗湖区翠竹街道办协同市交委东部交通局以及区城建局、区教育局和地铁建设部门召开。

  昨天下午,罗湖区委书记倪泽望、区长贺海涛前往医院看望了张老师,并指派常务副区长张斌、区两办主任贾宝安傍晚在区政府召开第二次协调会,协调力度再次升级,翠竹街道办以及罗湖区教育、建局、交通、城管、交警等部门悉数出席。

  郭文政告诉记者,昨天傍晚的讨论会很快定下方案。3天内,交警部门将在田贝四路和田贝三路中间的小路设置交通标志,建好斑马线和减速带。明天开始,深圳地铁集团将派出两人与该校保安员一起对学生上学、放学进行交通疏导。

  此外,“断头路”问题也将得到解决。第二次协调会决定打通翠北小学附近小区的交通微循环,但需要说服周边小区同意把自己的道路变成公共道路”。同时,学校周边的卫生和城市管理将交由城管部门处理。

  “区安监局将协调教育局排查罗湖区所有学校的安全隐患。发现一起,解决一起,绝不留‘尾巴’。”郭文政援引会议内容告诉记者。

(原标题:女教师救学生被车碾断腿 查原因“断头路”成“元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海舰队一架水上飞机失事坠海
  • 体育法网-李娜爆冷第2轮出局 郑洁晋级第3轮
  • 娱乐蔡依林不认当兵表弟 遭姑姑再讨公开道歉
  • 财经房产税面向增量征收 存量亦计入免征面积
  • 科技微软宣布Windows 8.1重新引入开始按钮
  • 博客驻日记者徐静波:冲绳人为何不想独立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穿正装去高考被当家长拦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女婴胸部隆起家长质疑奶粉质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