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少年早餐连吃4粽子致胃穿孔心肺功能受损

2013年06月15日02:39  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早餐吃了4个粽子后,造成胃穿孔、坏死,还出现膈疝(腹腔脏器等通过膈肌异位移动到胸腔内),导致心、肺功能受损。6月13日晚,湖南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肛肠外科医生联合为小杨施行急诊手术,将这名17岁少年从死亡线上成功救回。

  家住芙蓉区的小杨是长沙望城区某学校的一名寄宿生,6月12日是端午节,早餐时他一口气吃下4个粽子。当天上午,小杨开始出现胃部不适。13日早上,家长接到老师的电话,说小杨在学校晕倒,被送到了附近医院。

  13日下午2点左右,小杨被家人转送至湖南省人民医院。“入院时已经因感染而休克。”据该院心胸外科主任杨劲松介绍,由于小杨大量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后造成急性胃扩张,在这种情况下,腹部受压造成胃穿孔,由于胃长时间扭转还导致胃部分缺血、坏死,同时,由于隔离胸腔和腹腔的膈肌被挤压异位,原本在腹腔内的胃、脾、结肠、大网膜等全都“跑到”胸腔,挤压心脏和肺,导致小杨呼吸窘迫,生命垂危。

  医院随即召集全院大会诊商讨病情,在完善相关检查和制订周密的手术方案后,手术于13日晚8点进行。医生先将移位至胸腔的脏器进行冲洗和复位,然后对胸腔进行冲洗,将坏死组织清除,对坏死的胃近端进行切除,然后做了空肠造瘘。经过6个多小时,手术于14日凌晨3点左右结束。

  因为术后情况较平稳,14日上午,医生给小杨进行了气管拔管,预计10天左右即可出院。杨劲松提醒,吃东西尤其是不易消化的食物切忌过饱,此外进食后应避免剧烈活动和腹部遭受外力。记者黎棠通讯员梁辉

(原标题:4个粽子撑破胃,腹内脏器“大挪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