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贼盗手机后与失主相约赎回被布局抓获

2013年06月17日01:06  市场星报

  踩点、布控、抓捕、夺刀、生擒,这些紧张刺激的动作镜头连串起来,并不是警匪间常见的斗智斗勇,而是一出由校方保卫处倾力“谋划”的真实抓捕。

  6月14日凌晨,安徽农业大学学生小朱(化名)在外露营时,携带的手机被盗;15日夜里22时许,小偷被成功擒获,手机被追回。期间,小朱与小偷之间出现怎样承起转合?小偷为何乖乖束手就擒?

  时间:6月14日凌晨

  地点:大蜀山山下

  剧情:露营手机被盗,小偷发来“赎机”短信

  小朱就读于安农大大三,13日夜里其和好友携带装备,前往大蜀山扎寨露营。夜里11点多,返回帐篷,拉上拉链安然入睡。

  次日凌晨5点多,小朱意外发现帐篷拉链被扯开,一惊,检查财物,才发现自己的手机和强光手电被盗。

  这部手机是去年买的,花了1500块钱。小朱借用朋友手机,给对方发去短信,言辞带着恳求,希望能还回手机,哪怕花点钱,因为手机里的东西很重要。

  但对方并没有回复,小朱很沮丧。

  当日上午,事情了出了转机,对方给其发短信了。“可以还你手机,就看你出多少钱了。”“200块钱,成不成?”“不行,我冒了这么大风险。”

  最终价格商议在400块钱。对方说,钱直接汇入银行卡上,还发来卡号。

  “那不行,我一汇钱,你不还我手机怎么办。”小朱故意说出人财两空的顾虑。

  时间:6月14日夜里20时30分

  地点:农大保卫处

  剧情:小偷猖獗调侃,校方商议抓捕计划

  这一整天,小朱与对方不断周旋,试图引诱对方见面交易。让小朱出乎意料的是,对方甚至像朋友之间互开起玩笑。

  “吃亏了,没看到,找了半天没找到,就找了两不值钱的……”、“相机现在也不值钱了,话说你的钱包在哪里。”对方发着短信调侃着小朱。

  “给你600块钱,一手拿钱一手还手机,不干拉倒。”小朱故意激将对方。

  “晚上9点半来三里庵国购广场,带钱拿手机。”对方终于答应。

  此时,小朱开始紧张起来,他来到校方保卫处说出自己的困惑和担心,当日值班的刘科长得知此事后,决定亲自布局生擒这个猖獗的小偷。

  既定的计划是这样安排的:共分两组,由小朱和一名体形健壮的同学随同,与对方碰面。保卫处由刘科长等三名工作人员全程着便衣陪同,一旦确定对方身份,实施抓捕。

  时间:6月14日夜里21时30分

  地点:国购广场西侧车棚

  剧情:三“保镖”护送,“挠头”成行动暗语

  小朱欣然赴约,和同学走在前面,刘科长一行人在后面几米处。

  来到三里庵后,对方发来短信,先让其去附近的工地交易,后又更改交易地点:“我在停车棚。”

  小朱立马转身,朝停车棚走去。

  本跟在后面的刘科长见状,知道小偷已改变地点,“我如果也转身掉头,肯定会暴露自己。”刘科长回忆,自己干脆和同事直走,在与小朱擦肩而过时,故意使了眼神。

  小朱心领神会,边走边在西边的车棚旁搜寻对方身影,一个高壮的个头进入他的视线,“是你吧。”小朱上前搭讪。对方点头应允。小朱见对方取出熟悉的手机,提议要查看手机内容,“如果被你删了,这手机还不指望要了。”

  小朱故意跟对方交谈,其实是想拖延时间。再确定对方就是嫌疑人后,小朱做出一个非常不经意的动作——挠头。

  这是一个暗语。

  场景4

  时间:6月14日夜里21时40分许

  地点:国购广场西侧车棚

  剧情:学生退下,保卫处人员拼命夺刀抓人

  刘科长等人见暗号发出后,让同事走到栅栏内,自己则走到小朱身边,“上!”一声令下,小朱和同学立即退出,保卫处工作人员同时出击,将男子围堵住。

  男子胸口背着一个黑包,对方右手伸入包内,打算掏出一个黑色类似刀把的物体,,刘科长一把揪住对方的手腕,不让对方掏出刀具,另两名同事则从背后反扣男子的胳膊。

  几人僵持搏斗了十多分钟,男子被成功制服摁倒在地。

  “你几个人还在发抖,还想抓我啊。”、“等我出来,肯定报复你,你们别想好过”,恐吓着刘科长等人。

  刘科长背脊惊出一阵冷汗,被夺下的是一把长约50公分的砍刀,锋利无比。经过一番检查,发现背包里除了砍刀外,还有一把裁纸刀,一把小起子,以及一袋用途不明的钢珠。这让现场民警不禁担忧,钢珠是不是用于仿真枪上?

  昨日记者从警方获悉,嫌疑人才21岁,对偷盗手机事实供认不讳,审讯工作还在进一步展开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