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地铁制止性骚扰被殴 求助无人响应

2013年06月17日01:47  北京晨报
漫画:地铁咸猪手 漫画:地铁咸猪手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随着北京地铁线成为全世界最繁忙也是最拥挤的地铁,每天850万的常态客流,碰到无耻之徒的概率也在增加。在日本,这叫“痴汉”;在中国,叫“色狼”,其动作叫“咸猪手”。

  无论是蓄谋的“不怀好意”,还是因为拥挤摩擦等客观原因引起的荷尔蒙指数迅速上升,进入6月,因为炎热和拥挤,地铁里“肌肤之亲”的机会越来越多。面对“咸猪手”,是应该当机立断让其丢人现眼,还是拍下他正面免冠大头照放在网上“示众”?记者近日采访了公交总队的民警和法律人士,提供一些建议供经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女性参考。

  骚扰案例

  八通线

  制止“咸猪手”被殴打

  5月29日,乘客赵先生在地铁八通线上目睹了一起“咸猪手”事件。事发于当天早高峰,赵先生乘坐开往四惠的八通线列车,抵达管庄站时,他发现站在其前面的一个姑娘表情很不自然,多次回头张望,“我看到一名白衣男子正在摸她的臀部。”赵先生说。当列车在管庄站进站后,挤上大批乘客,“我想顺势挤开那个男子,但男子没有‘收手’。”赵先生看不下去了,大喊一声:“姑娘要报警,我可以作证。”男子的动作随之停止,“下车的时候,是另一个姑娘走过来,对我说了声谢谢,不知道她是不是也被那名男子骚扰了。”赵先生说。

  被骚扰姑娘的道谢,让赵先生“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鼓舞,可当他在四惠站下车时,白衣男子用胳膊肘撞击他、踹他,伴随着脏话警告他“以后少管闲事”,“我向其他乘客求助,但没有人响应,那男子又挥拳打我的脸和耳朵。”赵先生说。但此时当事女乘客已不知去向,最终在众人的劝说下,他只好放开白衣男子。

  一号线

  地铁上打盹被摸醒

  家住朝阳区高碑店的李小姐每天都会乘坐1号线到玉泉路的公司上班,早高峰从四惠东首站上车寻得一个座位再眯一会儿,是她的习惯。

  6月5日,李小姐照例在四惠东等了三趟列车后,上车抢了一个靠门的座位,很快在列车的摇摇晃晃中她就睡着了。迷迷糊糊中,她感觉有一只手在她左腿外侧蹭了一下,她当时以为是太拥挤不小心被人碰到了,也没多想,微微睁开眼看列车已经到了王府井,她又闭上了眼。

  当天,李小姐穿了一条短裙。很快她就觉得不太对劲,旁边男子的手就放在她腿侧从前往后摸来摸去。李小姐立刻精神了,睁大眼睛一看,只见这名男子目视前方,左手却伸到了右边在抚摸她的大腿,手上还盖了一个包遮挡别人的视线。性子刚烈的李小姐大喝一声:“你在干吗!”男子马上缩回了手,在众人的注视下,男子讪笑着在西单站下车了。

  10号线

  一路被追着骚扰

  地铁10号线呈环形运行后,作为中国最长地下铁,客流量大增,成为北京地铁客流之首,车厢内的拥挤程度也可想而知。家住青年路的黄小姐近日就遇到一起“性骚扰”,“咸猪手”从她上车就一直“骚扰”到下车。对记者提起那天的经历,黄小姐还气愤不已。

  “那天早上,我穿着裙子上班了,早高峰从6号线上车,在呼家楼站换乘10号线往国贸方向坐。”换到10号线,地铁上早已挤满了人,黄小姐等了至少三趟车才挤上去,只能站到正对门的位置。列车刚出站没一会儿,她就感觉有人在摸她臀部。“于是我转了下身,想躲开他的手,没想到他又开始摸我的腿。”生性腼腆的黄小姐也不想声张,但此人丝毫不知收敛,于是黄小姐就往人群里挤想躲开他。没想到这个人一路跟了过来,又故意蹭她身体的敏感部位。“我当时恶心极了,气得直发抖,但又不好意思开口骂他,只能用眼睛恶狠狠地瞪着他。”黄小姐觉得自己的眼神都能杀人了,可这人根本不看她的眼睛,而是低着头又开始打量她的胸部,还借地铁晃动的时候用手碰她,“我当时都恨不得一头撞死。”最终尴尬的黄小姐与身边的另一位男乘客调换了位置,才躲过去,此时列车已快要到站。“简直是奇耻大辱,我从来没觉得时间那么难熬。”

  分析总结

  地铁 “咸猪手”有三种类型

  一位“转战”多条地铁线路的地铁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她日常工作的经验来看,地铁上的“咸猪手”分为好几种类型,其中最常见的,是趁拥挤紧贴在女乘客身边的,“这种人你也看不到实际的动作,但是你能明显感觉到他就是故意往你身上挤。”这位工作人员提示,如果女乘客在乘坐地铁时遇到“咸猪手”等问题时,可在列车到站下车后,与站务人员进行联系,由站务人员联系驻站民警、协警给予处理。“现在每个车站都有驻站协警。如果在车厢内遇到此问题,也可以大声呼叫,求得身边乘客的帮助,保证自身安全。”

  类型一:

  假装拥挤“贴身”型

  当所有人都抱怨地铁太挤了的时候,只有一种人希望“拥挤来得更猛烈一些吧”,他们会准确地挤到年轻女孩的周围,即使没有挤到那种程度也会故意挤来挤去,甚至还会大秀演技,一边嘟囔着“别挤了别挤了”一边若无其事地应付着周围投来的厌恶的目光。

  “我遇到过几次这样儿的。”在国贸上班的张小姐告诉记者,“有时候是趁着挤往你身上贴,有时候趁着刹车啊或者人流往上涌的时候故意往你身上倒,很容易就能感觉出来他就是故意的。”张小姐气愤地说,“有的人你瞪他两眼他也就收敛一些,可有的人脸皮厚着呢。”有一次,1号线并不是特别挤,可旁边一男子紧紧贴在张小姐身上,“他脸都快贴我脖子上了,我推也推不开,只能拿包挡在我们之间。”这样“暧昧”地站了两站地,“我忍不住问他‘你干吗离我那么近!’谁知道他还特别无赖地说什么‘地铁就是人挨人,怕贴着就打车去’”。

  类型二:

  左摇右晃“假寐”型

  拥挤时,咸猪手们纷纷“出手”,但真正的咸猪手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即使是不挤了、有座了,比如,装睡。

  一位网友就将假借瞌睡“揩油”的“瞌睡哥”照片贴到了网上。几张连拍的照片显示,这人一直做‘沉睡’状,不是往左边女孩的肩膀上靠,就是往右侧女孩身上挨,左右的女孩都忙不迭地左躲右闪。网友评论说,车要是真的晃成这样,“死人都能给摇晃活了,这人绝对是成心的!”

  类型三:

  纯不要脸“暴露”型

  “我坐地铁十号线,在海淀黄庄站突然听到尖叫。”网友“多啦不A梦”在论坛发帖说,“我随着尖叫声看去,那个猥琐男的裤子拉链还不要脸地没完全拉上呢。听女孩的叙述,应该是之前瞪了他好几次还不收敛,躲了两回也没躲开,终于忍无可忍才开骂的。”

  “这个猥琐男愣了一下,然后开始狡辩:你凭什么说我露了!你看见啦?还一脸理直气壮。大家都不傻,人家女孩要不是被逼急了也不至于这样。”“多啦不A梦”说,“大家都骂他,说他看着人模狗样儿的怎么这么不要脸,有个高他一头的小伙子指着他鼻子说:‘你再说一遍!大家都看着呢!你敢再说一遍我就敢抽你!’猥琐男见势不好,地铁一到站就迅速溜下车了。”

  日本对策

  日本男性“投降”示“清白”

  在一家日本公司驻京办事处工作的崔先生,曾经在日本工作过7年。崔先生告诉记者,在这个以“地铁色狼”“电车痴汉”而闻名的国度里,正是因为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咸猪手”屡禁不止,所以,日本男性上班族很多都是高举着双手做“投降”状从地铁里出来以示自己的“清白”。

  崔先生说,之所以男人们都举着双手从地铁车厢里挤出来,是因为害怕不小心背了“色狼”的黑锅。“日本地铁高峰时的拥挤程度比北京有过之而无不及,车门都关不上,要靠车站工作人员往上推。”崔先生说,“虽然免不了身体接触,但是大家都会尽量避免‘瓜田李下’的动作,比如从裤兜里掏手机、翻报纸。”“想要在拥挤的地铁里发短信或者看电子书的男士会把手机举得高高的,想看报纸就会把报纸叠成原来的四分之一大,翻过来调过去地看。”

  崔先生说,应该说是对性骚扰十分敏感的日本女性造就了同样对性骚扰十分敏感的男性。尤其是近年来,在一些比较大的或者繁华地区的地铁站都会有社会组织进行的抵制地铁性骚扰的活动,工作人员打出“痴汉犯罪追放”的宣传标语,意思可以理解为“打击性骚扰”,警署也立出“铁道警察队实施中”的宣传。

  不仅如此,警察还会给乘客分发小册子,上面用漫画详细地介绍比如车上性骚扰可能作案的时间,向女性详解“痴汉”的作案手段,而且还标注出一节车厢里哪些位置是作案高发地。最后还会公开投诉电话,“欢迎举报,24小时值班”。崔先生回忆说,有的宣传册还附带关于打击性骚扰的不干胶贴画,“上面写着欢迎张贴。”

  打击“痴汉”动用法医

  便衣警察已经出动到全东京最恶名昭著的铁路线上打击“痴汉”。“痴汉”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词汇,涉及范围包括触摸女性身体、摩擦女性敏感地带及用手机隐秘拍摄淫秽照片和视频等行为。大约十年前开始的早晚高峰时段启用女性专用车厢的举措并没有解决日本地铁中“痴汉”泛滥的问题,虽然警方警告说,一旦认定,骚扰者将面临最高可达六个月监禁和500000日元(约合3万元人民币)罚款的处罚,东京警方每年仍可逮捕1500到1800名“痴汉”。

  超过一半的受害者是二十多岁的年轻女子,三分之一是女性青少年。根据一项研究调查,大约三分之二的年轻女子称她们曾在火车或者地铁车厢里被人摸过。日本不少女性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屡遭性骚扰,但大部分因为苦无证据而很难将罪犯绳之以法。为遏制犯罪势头,日本警方不得不借助法医检测手段锁定罪犯。一些性骚扰案例中,警方会在接到投诉后把遗留在犯罪嫌疑人手上的细小织品纤维同受害者衣服上的纤维做比较,尽管工序麻烦,但却相当有效。

  民警提示

  有“手感”不要忍气吞声

  针对地铁“咸猪手”,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民警提示女性乘客,夏季乘坐地铁,衣着打扮要适当,位置选择也很重要,此外,在防“狼”的同时还要注意防盗。

  公交总队一位民警表示,炎炎夏日,很多女性图清凉,吊带、超短裙、薄衫、热裤,很多大胆的装扮穿在身上,结果给了“色狼”可乘之机。建议女乘客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不要衣着过于暴露,“如果女乘客挤在人群中一旦感觉胸部或臀部有‘手感’,不要忍气吞声或躲避,这样只能更加助长‘咸猪手’的气焰”。这位民警说,可以故作不经意踩对方鞋子,或者考虑利用刹车惯性将其撞开一定距离。还可以向女性乘客多的地方移动投靠、寻求帮助。

  另外穿长裙的朋友在上下车、上下台阶时要提着点裙子,避免身后的人踩到裙子“走光”。

  此外,民警提示,无论乘坐公交车还是地铁,要提前准备好零钱买票,不要在公众面前外露大额财物,以免扒手盯住后尾随作案。乘车时要文明谦让,不要为抢座位给扒手造成机会。

  民警表示,女乘客遇到“咸猪手”,可以在列车到站后迅速向驻站民警或是车站工作人员求助,公安机关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进行处理,查证属实的将给予治安拘留的处罚,单一案件最高处治安拘留15天。

  律师说法

  网曝“咸猪手” 证据为先

  对于很多将“咸猪手”的照片上传到网上“曝光”的行为,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尹富强律师认为,若上传者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相应男子具有性骚扰行为,而仅基于看到有性骚扰行为而气愤地上传有关人员照片,则有可能面临因举证不能而最终承担侵犯他人名誉权的法律责任。“这就要求上传者上传前一定要先确认自己是否有证明他人性骚扰行为的证据,以避免自己由于无证据或证据不足而承担侵权责任。”

  尹富强律师提示说,公民在监督或者举报他人违法侵权行为时,一定要提高法律意识,而法律意识中最为核心的就是证据意识。

  网络宝典

  “咸猪手”特征速写

  “咸猪手”出没场所:很多朋友都在不同场合遭遇过“咸猪手”。其中以拥挤的公车,地铁,或者人少的街心花园,夜半街道等居多。

  “咸猪手”主人形象: 中年猥琐大叔,猥琐学生男。如果恰好经过特定地区,一些人还将有幸偶遇猥琐的外国兄弟。

  “咸猪手”下手对象:据研究,这些“咸猪手”下手的对象不定,通常是就近随机选择。

  女性自卫“宝典”

  第一招:笑里藏刀

  跟他聊天:你认识我吗?不认识靠我这么近干什么?或者掏出手机,问他110是什么号码?

  第二招:声东击西

  假装没站立稳,狠狠撞过去用高跟鞋踩色狼的脚。如他反咬一口,有借口辩解。

  第三招:无招胜有招

  直勾勾地与色狼对视20秒,千万别将目光移开,最后冲他阴冷一笑。

  第四招:以暴制暴

  这是一位辣妹的经验:话说当年她也遇到过这样的臭流氓,办法是:使出全身力气擂过去,硬是把那臭流氓擂地上捂着下身半天没爬起来。

  第五招:一招制敌

  最后是一个绝招,是一位日本MM的经验:坐地铁的时候随身携带一根伪装好的长长的锋利的绣花针。哪天你在地铁里听到有变态的一声惨叫,那一定是她在防守!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