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建贫困生饭卡预警系统 消费低发短信慰问

2013年06月17日09:59  东方早报
华东师范大学近日向一些学生发出关心短信。 华东师范大学近日向一些学生发出关心短信。

  早报记者 韩晓蓉

  “同学你好,发现你上个月餐饮消费较少。不知是否有经济困难?如有困难,可电话、短信或邮件我。”这条信息最近在网上热传,说的是华东师范大学一名女生因减肥,5月饭卡餐饮消费较少,没想到收到校方一条关怀备至的短信。

  华东师范大学日前表示,这条信息来自学校的困难生预警系统——校方及时通过饭卡消费情况,了解学生经济状况。

  目前,学校还在继续完善系统,将从现有的“餐饮预警”、“勤工助学预警”两个模块再扩充,加入“综合预警”和“学习预警”,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帮助。

  网友纷纷评价华东师范大学是“负责的学校,让冰冷的数据有了人性之美”,不过,也有网友质疑此举侵犯隐私。

  对此,华东师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志昨天回应,这是全国首个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预警系统,于2011年试运行,去年9月正式运行,两年多来没有收到一起学生关于隐私被侵犯的投诉。

  预警系统扫除“盲区”

  据华东师范大学介绍,该校从2011年起尝试开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系统,着力于对学生的经济困难与相关问题能够早发现、早调查、早干预,扫除资助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盲区”。

  华东师范大学勤工助学中心在工作中发现,有极少数学生存在于资助覆盖的“盲区”:一是有些学生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是不愿意让其他同学和老师知道家庭情况。他们不向学校提出困难认定的申请。二是有些学生虽然通过了困难认定,但是事实上经济并不困难,或者曾经有困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实际经济状况得到改善。三是一些学生特别自强,他们希望通过自我的努力来解决经济上的困境,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各类勤工助学活动,影响了正常的学习。

  已开发餐饮、勤工助学系统

  于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勤工助学中心谢丽老师等人负责,开发出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系统,目的是让学校能及时了解不主动申请补助的贫困学生的生活状况,从而不动声色地予以关怀和帮助。

  该系统的一大特点是对每一个学生的校内消费进行实时分析,一旦出现过低消费,该系统马上会 “预警”。王志表示,系统会每两周统计一次全校学生每顿饭消费的平均值,如果低于均额的60%,这些同学就会进入核查的名单。“我们会联系相关院系的辅导员进行核实,并找该同学了解实际情况,”王志说,“实行一对一排摸,这是为了保护贫困大学生的隐私和自尊心。”

  经核实认定后,华东师大将对贫困生进行补助,并为其制订一个较为长期的“自立”计划。“我们将结合学生的学业情况,让其参与勤工助学,”王志说,“有些学生刚入学的时候,家庭条件不错,但大学期间,可能会遭遇家庭变故,该系统能够实时跟踪学生的消费情况,从而及时达到帮困的效果。”

  此外,该系统还具备“预防勤工助学过度”的功能。据介绍,目前华东师大95%的学生会通过勤工助学中心找到适合自身的兼职。“学生的主业还是学业,如果勤工助学过度,很可能会影响学习,”王志说,“大学生每月勤工助学的时间应不超过40个小时,一旦超过,系统就将预警。”

  “我们可以从学生每天使用的饭卡的花费了解学生的经济状况,某个月内,如果比正常的开销少了,我们就会去关注,究竟是学生在节食,还是经济上出现了问题。”王志说,预警系统还会关注学生的勤工俭学信息,如果某学生突然增加了勤工助学的工作量,学校也会前往了解,该学生的经济状况是否出现了问题。

  受助学生惊讶又感动

  “收到来自学校的慰问短信,我挺惊讶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受助李同学说,“我来自农村,父母都是农民。我在生活上从不浪费,至于吃饭方面我觉得还没有太亏待自己。如果学校允许,我也想得到一定帮助。非常感谢学校的关心。”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受助学生王同学说,自己的消费水平较低,一方面因为从小是素食主义者;另一方面是家里有点困难,就养成了尽量节俭的习惯。

  对外汉语专业的张同学做了个小调查,她粗略统计了身边十多名同学的饭卡消费,发现饭卡消费和该同学生活是否经济拮据,并不相关。

  “我身边有两名‘富二代’同学,每月的饭卡消费却很低,原因是他们经常到外面下馆子;而在我的调查中,绝大部分同学家境一般,但饭卡消费差别也很大,有的同学因为减肥,刻意不消费,有的则喜欢经常到食堂请客吃饭,饭卡消费极高。”小张说。

(原标题:学生饭卡消费少华师大要调查)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