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50元罚单把城管告上法庭 称就为评个理

2013年06月19日06:59  今日早报

  为一张50元的人行道违停罚单

  温州一市民把城管告上法庭

  人行道到底如何界定,引发双方当庭激辩

  □通讯员 鹿轩 本报记者 解亮

  在温州,一张50元的人行道违停罚单,引发了一场惹人关注的行政诉讼案。

  “我不是计较钱,我想要法院来主持评个理。”从事规划工作的温州市民何先生,认为自己临时停车被开罚单的地方,根本不是城市道路人行道,最终他把温州市鹿城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下称鹿城城管)告上了法庭。

  这场官司也引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争论,哪些地方算是“城市人行道”?这方面的界定,当真存在立法解释空白?

  案情回顾 一张罚单引发行政诉讼

  事情发生在今年5月2日上午8点57分,温州市民何先生将自己的车子,临时停放在惠民路温州市鹿城区文化中心(市歌舞团)门口。

  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次临时停车,换来的是一张城管开具的罚款通知书。

  鹿城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认为,何先生停放车辆的位置属于人行道,他不按规定临时停车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违法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根据相关法规,鹿城城管决定处罚何先生50元。

  何先生对这个处罚不服,他认为,自己停车的地点,根本不属于人行道。

  这个地方大致格局是,鹿城文化中心门口有大块空地(何先生的车正是停在这里),再往外靠近马路一侧,是常见的铺了地砖和盲道线的路,这才是人行道。

  在何先生看来,他停车的地方应该算是一个小广场。

  何先生认为,鹿城城管作出行政处罚的行为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于是把他们告上了法庭。

  5月23日,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受理此案。

  庭审现场 城管局长出庭应诉

  昨天下午,温州市鹿城法院第一审判庭,该案正式开庭。

  原告何先生到庭,而作为被告的鹿城城管,则由该局局长、五马中队中队长和法制科工作人员出庭应诉。

  何先生当庭出示了他收集的证据,包括温州市土地管理局的文件、温州市勘察测绘院地籍图和道路地形图,试图证明自己当日停车的地块,属于鹿城区文化中心地块用地范围之内,并非城市道路人行道。

  另外,他还向法院提供了一张照片,显示惠民路机动车道与鹿城文化中心地块绿化带之间,已有一条人行道。而绿化带以内的地方,属于鹿城文化中心地块,不是人行道。

  何先生边说边指着规划总图解释,他停放车辆的位置,既然是鹿城区文化中心的地块,应当是由单位管理,不应由政府进行管理。

  何先生提出,城管部门在事实不清的情况下,适用简易程序作出处罚,属于程序不当。请求法院撤销鹿城城管对他作出的50元行政处罚行为。

  何先生本身从事规划工作多年,虽然之前从来没参与过诉讼,不过他说自己以前曾参加过党校的法律知识培训,所以还是做了不少准备。

  鹿城法院将择期对该案件进行宣判。

(原标题:为一张50元的人行道违停罚单温州一市民把城管告上法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