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筹药费救母劫持女孩 警察逮捕时为其捐钱

2013年06月20日02:19  金羊网-新快报
即将刑满释放,张方述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新快报记者孙毅/摄 即将刑满释放,张方述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新快报记者孙毅/摄

  昔日为救母劫持女孩,今日刑满出狱;张方述坦露心声——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尹华飞 阚淼 徐磊

  4年前,为了挽救重病垂危的母亲,张方述和弟弟在白云区三元里当街劫持了一名女孩,只为1.8万元的药费。其背后的孝心和无奈也令羊城市民为之动容。4年后,当他终于可以重获自由时,母亲早已撒手人寰……

  他说,“母亲是一棵大树,我就是一片叶子,母亲走了,我也跟着她飘走了。”

  2013年6月20日,张方述已服刑39个月,他先后获得了35次嘉奖,获得共计16个月的减刑,今天,他就重获自由了!

  他出狱的前一天,记者赴乐昌监狱再次探访了他。

  1

  出狱感恩

  “母亲是我一辈子挥之不去的痛”

  张方述说,我愿意用生命去换取家人的健康平安,但我现在明白了,不要伤害无辜的人。我这几年的服刑,就是对法律和被害人的一个交代。

  新快报:现在回头看当时自己的行为,会有不一样的想法吗?

  张方述:也许你不能明白我当时的感受。我几岁的时候爸爸得淋巴癌去世了,弟弟才一岁,妈妈1米5的瘦小个子,却给了我们这么大的爱。所以我当时想,只要母亲能健康,就算牺牲自己的生命,我也愿意去做。现在不会这样想了,尽管我仍然愿意为我的家人,比如我的继父,如果他有一天像我母亲这样需要我的照顾,我还是愿意用我的生命去换取他们的健康平安。但我现在明白了,前提是不要伤害到社会上无辜的人,不能以触犯法律为代价。我这几年服刑,就是对法律和被害人的一个交代。

  新快报:在监狱里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张方述:一个是母亲(哽咽),一个是感恩。母亲是我一辈子挥之不去的痛,有的东西可以忘掉,有的东西可以暂时不去想,但亲情……母亲走了,我会想她一辈子(泣不成声)。

  新快报:为什么还有感恩?

  张方述:当年警察来我家抓我时,一边把我带走,一边把他们自愿捐的钱留给我母亲。后来知道母亲病逝的消息,我一时接受不了,浑身抽搐倒在地上,干警就不停地帮我按摩,开导我。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在关心我,我很感动。

  新快报:还会想起谁?

  张方述:被劫持的那个女孩。她的名字和长相还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她和母亲是支撑我改造的重要信念。开庭审判时她不仅没有责怪我,还变相向法官替我求情。出去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她,我想当面跟她说一声“对不起”。说什么也无法弥补我给她带来的伤害,我很愧疚,但除了抱歉我还能说什么呢?

  新快报:马上就要出狱了,心情怎么样?

  张方述:说实话,很纠结。以前刚进来的时候,很想快点出去,那时候母亲还在。现如今,活生生的人,变成一抷黄土,我的心情真的很复杂。

  2

  狱中苦学

  最近在看曾国藩的书,学习怎么为人处世

  入狱时,好友寄了3000元给张方述,他交了2000元罚金,用100多元钱订了半年的报纸,他很快就用自己的劳动报酬还了回来。临近出狱,他的账户还有1000多元。对自己吝啬,张方述在七监区是出了名的。他说,自己是来赎罪,不是来享福的。

  新快报:怎么总结自己这几年的服刑生活?

  张方述:我生活的那个村子,从来没有人坐过牢,对于监狱的认识都是从电视里看来的,黑暗、暴力,就像谈虎色变一样。进来之后,看到的跟以前想象得完全不一样,这里的管理不错,警察对我很好。以前十几岁就出来外面打工,一心想着多加班赚钱养家,没心思思考更深刻的东西。在监狱里面服刑就完全不同,每天作息很规律,难得有这样宝贵的时间多看书,多学些知识,收获挺多的。新快报:主要学习了哪些方面的知识?

  张方述:因为自己读书少,法律观念淡薄,才会犯这样的错误。在监狱里,我会多学一些法律常识,最近还在看曾国藩的书,看他怎么讲为人处世。我比较喜欢关注时事,去年底用劳动报酬订了半年的报纸。

  新快报:你以前打工的时候爱看报纸吗?

  张方述:以前完全不看,哪有工夫啊。现在在这里,我必须要学习,否则出去会和社会脱节的。我看报纸说,广州有了BRT,是公交车吗?前两天看到神十上天了,还看到习主席偕夫人访俄罗斯,特别激动……

  新快报:你比较喜欢看哪方面的内容?

  张方述:前几年看到我们国家的GDP超过日本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很高兴也很自豪,国家一下子就这么强大了。

  新快报:出去后有什么打算呢?

  张方述:我在监狱里学了几年的制衣技术,技术挺熟练,还拿了职业资格证书,出去后先靠这个技能留在广东找份工作。回趟家花费太高了,我想赶快赚钱把家养起来,继父老了,儿子还小,毕竟我是家里的顶梁柱。

  新快报:现在外面的竞争很激烈,很多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你会担心吗?

  张方述:我看报纸说了,去年有六七百万大学生找工作,我觉得我比他们有优势。我虽然没什么文化,但我能吃苦,什么活我都愿意干,以前就是做搬运工的,那么辛苦,一个月才900元。

  3

  期待理解

  别的什么都不重要了,我只需要别人的理解

  有人说我这么做是为了出名。坦白说,谁碰到我这样的情况,就愿意这么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母亲这样离去?张方述说,母亲已经走了,我不需要帮助了,别的什么都不重要了,我只需要别人的理解。

  新快报:如果不是这件事,你可以一直陪在母亲身边,看着她离去,但现在你连最后一面都没见到,后悔吗?

  张方述:(泣不成声)我没办法,那时候母亲就要死了,只要能救到她的,我都愿意试,我不甘心啊!

  新快报:因为这个事,你“出名”了,从默默无闻变得有很多人帮助,你怎么看?

  张方述:有人说我这么做是为了出名。坦白说,谁碰到我这样的情况,就愿意这么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母亲这样离去?在这里,有些同伴看了报纸,用异样的眼神看我,我觉得很可怕,我会逃避;有的人又很好,拿来很多东西给我,我不需要的也硬要给,不收还不高兴。我不需要同情的帮助,我可以自己承担责任,我觉得人还是要真实一点。

  新快报:你怕因此被人看不起吗?

  张方述:没什么。母亲已经走了,我不需要帮助了,别的什么都不重要了,我只需要别人的理解。

  4

  

  梦想慈善

  

  给老婆选择的权利我也希望她过得好

  老婆离家出走了。张方述说,不找了。走了就走了,给她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我也希望她过得好。不要又多一个人为这个家伤心。

  新快报:因为亲情而触犯法律,现在即将刑满释放,想对亲人说些什么?

  张方述:弟弟一直是我的牵挂,不知道他现在在哪里,生活得怎么样了。我想对他说,母亲已经走了,不应因为这个既定事实而消沉,自暴自弃,要混出个人样儿来才对得起母亲。

  新快报:有没有什么想对自己说?

  张方述:母亲去世的时候,我一直想,母亲是一棵大树,我就是一片叶子,母亲走了,我也跟着她飘走了。现在想得比以前成熟多了。母亲离开了已成事实,我离开了,什么都不能改变;我留下了,好好活着,还可以帮助跟我有类似遭遇的人。

  新快报:有什么事情是你比较担心的?

  张方述:继父的身体,这几年没照顾到他,人老了,一年不如一年,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就因为我和弟弟小的时候,他给了我们和妈妈一口饭吃,我就要好好照顾他下半辈子。

  新快报:听说老婆离家出走了,想找她吗?

  张方述:不找了。走了就走了,给她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我也希望她过得好。不要又多一个人为这个家伤心。

  新快报:对于以后的生活有什么梦想?

  张方述:最终还是想回老家开个饭馆,做小吃生意,小本经营比较适合我。如果有了一定的积蓄,比如有十万块,我会留一部分给家人,另外更多拿出来办个慈善基金会,像李连杰的壹基金,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母亲。

  新快报:如果有500万,你会拿出多少来做慈善?

  张方述:没有如果。我会把大部分拿出来做慈善,我想得很清楚,家人需要的只是生活,而不是享受生活。

(原标题:希望找到被劫持女孩,当面说声“对不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