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防车遮号牌挂警灯上街巡逻 办事处称不得已

2013年06月20日02:39  新京报
昨天13时,一辆挂着警灯和“十里河巡防002”牌照的巡防车停在巡防队院内。1小时后,该车外出巡逻。新京报记者 李宁 摄   昨天13时,一辆挂着警灯和“十里河巡防002”牌照的巡防车停在巡防队院内。1小时后,该车外出巡逻。新京报记者 李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李宁)昨日,有市民反映称,在朝阳区十八里店地区,经常能看见巡防队员的车,挂着自制车牌或遮挡车牌,并挂着警灯上路巡逻。

  十八里店地区办事处主管巡防队的工作人员称,此举“是不得已”,为的是遇到紧急情况,及时赶到现场。

  市民:巡防车应带头守法

  市民吴先生称,在朝阳区十八里店地区,经常看到一些“执法车”,在没有正规车牌的情况下上路。“这些车是地区巡防队的,车上挂的警灯跟警车很像”。

  有市民也表示,最近两三个月来,经常看到此类巡防车出现在街面上巡逻。

  6月初,吴先生将这些情况向有关部门做了反映。

  前日,相关部门回复:经调查,因为十八里店乡下属八个村委会,为了更好地便于区分,办事处将各个村委会的车辆进行编号。

  “这个回复根本解释不通。为了区分就要违法制作牌照、把合法号牌遮盖?如果十八里店的做法没问题,是不是每个部门都可以制作?”吴先生认为,巡防工作主要是治安巡逻、维护秩序,自己首先就应该依法办事,现在不应该带头违法。

  办事处:挂警灯有震慑作用

  昨日下午1时许,在十八里店所属的十里河地区巡防队大院内,停着挂有“十里河巡防002”、“十里河巡防005”牌子的两辆车,其中一辆还挂有警灯,但车身上并无警察标志。1小时后,两名身着蓝色制服的人员,驾驶着挂有警灯的巡防车,离开了巡防队大院。

  巡防队的一工作人员称,该车是出去巡逻,维护治安。十里河巡防队共有4辆巡防车,“警察有自己的车,巡防车都是我们队员开”。

  十八里店地区巡防大队工作人员介绍,有的巡防队车辆遮挡车牌,是为了方便,如遇紧急情况,可以违章。

  十八里店地区办事处主管巡防队的工作人员称,巡防队悬挂的“巡防”车牌是他们自己制作的,虽然知道这属于违章,但“也是不得已”,“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我们要在几分钟内赶到现场……在这样的情况下,难道还要等1分钟的红灯”?如果不遮挡车牌,处理紧急情况时,会给自己带来麻烦。“比如闯红灯了,事情处理后,还要去交警队解释,即便把违章记录清除,但这样花费多少时间”?

  “我们只在自己的区域开,这是村规民约允许的……闯红灯时,我们也会注意,毕竟这也关系到我们自己的安全。”该工作人员称,巡防车挂警灯,“这样能形成震慑……如果有小偷,很远就能看到警灯闪,他们就不敢偷东西了。”

  ■ 回应

  警方:非警用车挂警灯违法

  昨天,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工作人员否认核发过地方巡防牌照,并表示,如果故意遮挡车牌的车辆上路,属于违章行为,会受到交警的处罚。

  记者将巡防车辆悬挂警灯一事,向110做了反映。

  报警中心工作人员说,非警用车辆挂警灯是违法行为,此事会转交给当地派出所调查,并会有警员跟记者联系。

  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警方电话。

(原标题:巡防车遮号牌挂警灯上街巡逻)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