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青年因父亲无暇照料被锁屋4年(组图)

2013年06月24日09:45  中安在线 微博
阿宝被锁4年,其父感到很无奈 阿宝被锁4年,其父感到很无奈
  被锁于屋内的阿宝。记者 李远波 摄   被锁于屋内的阿宝。记者 李远波 摄

  据江淮晨报报道,

  芜湖市无为县无城镇七广村21岁的阿宝(小名,大名周红飞)天生智障,喜欢赤身裸体外出,还喜欢见车就骑,几次出事,隐患很大。其父忙于生计、无暇顾及,一把锁将他锁于屋内。    目前,民政部门已对阿宝家实施了低保、危房改造、残疾人补助和临时救助。

  智障青年被父亲锁屋4年

  6月23日,记者前往七广村走访。进村后,经多方打听,才找到了锁阿宝的“家”。远远地,两间平顶房藏于马路边两间小屋后面,前面长满了半人高的蒿草。靠西那间厢房的窗户大开着,一个蓬头垢面、光着膀子的年轻人手扶“铁窗”向外张望。带路的村民说,他就是阿宝。虽然堂屋的大门也开着,但西面厢房的门上却多了把锁,门前还堆满了杂物。

  好心村民从邻村的工地上叫回了阿宝的父亲周光涛。周光涛说,他今年47岁。妻子在的时候,由她照顾阿宝,5年前妻子病逝了。妻子走后一年,他忙于生计,在外面做小工,没多少时间照顾阿宝;阿宝又经常往外跑,而且一跑就是几天。出于无奈,他将阿宝锁在老房子里。有时在家附近做活,他中午就弄点剩饭剩菜送回来给阿宝吃;如果做活的地方远,就只能饿着阿宝。就这样,阿宝“饱一餐饿一顿”地被锁了4年。

  村民是既同情又无奈

  几位村民告诉记者,阿宝生下来就是智障。他母亲过世后,周光涛整天忙着做小工,没精力管他。阿宝便经常光着身子到处游走,还见车就骑,几次出事。出于无奈,周光涛便将他锁在了屋里。

  该村几位老大妈说,阿宝被锁的屋子是他们家的老房子,因没翻盖,屋子漏雨,加上他自己的屎尿都在里面,又无人清扫,屋子简直就像猪圈。屋外蒿草很深,晚上蚊子都能将他“抬”起来。村里人可怜这孩子,不时给他送些吃的。可阿宝喜欢像狼一样嚎叫,声音还很大,也不管白天黑夜,让村民寝食难安。记者从阿宝被锁屋子的后窗朝里看,阿宝一丝不挂地倚窗站在潮湿的地上。

  该县民政局:已经实施了救助

  七广村主任潘家炳接受采访时说,多年前,村里第一批低保计划下来,周光涛一家就享受了;2011年,镇、村为周光涛家盖了两间新房,就是老房子前面那两间;每年春节,村里会给他家一些补助。但该村有几十个智障者或精神病人,占村内总人口的7%到8%,村里实在是“照顾”不过来。镇、村想将阿宝送到精神病院去治疗,但他是先天性的智障,无法治疗。而且他有监护人,不符合国家相关福利要求,也无法送进福利院。今后,他们只能尽量增加他家的低保额度。

  6月23日,该县民政局局长李自林接受采访时说,阿宝是先天性智障,是看不好的,否则花多少钱,他们都会医治。再者,他有监护人,不符合“五保”标准,不能送到福利院。目前,民政部门已对阿宝家实施了低保、危房改造、残疾人补助和临时救助。22日,该局还给阿宝家送去两千元现金和一些衣物。阿宝的料理工作,主要还是要靠其监护人,即其父周光涛。晨报记者 李远波

(原标题:智障青年被父锁屋4年(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房媳”家族至少15人担任公职
  • 体育联合会杯-托雷斯破门西班牙3-0胜
  • 娱乐蒋雯丽被曝姐弟恋 与小16岁男星玩地下情
  • 财经李克强上任百日:打破惯性未救银行钱荒
  • 科技中移动类Skype应用Jego暂停内幕
  • 博客美国引渡斯诺登需经过五个关键步骤
  • 读书西方最推崇的领袖传记:毛泽东传
  • 教育高考牛班57人平均分652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